-
QJKJQ
2018-09-14(电子版) / 講談社 / 337
2022-7-24 / 标签: 佐藤究
整个故事构架就像那个「不断揭开人的头套,却不停地发现下面还有一层头套」的知名meme一样,根本无法确定最后那层头套到底是不是真的「最后一层」。从故事内容和思维深度来评价的话五颗星都少了。美中不足的是一些看似解释过、实际上没解释清楚的片段里留白太多;倘若依靠想象强行构造其与本篇内容的关联,又会出现显而易见的矛盾,总体来说完成度上略存欠缺,但不影响给满分。 -
镜之孤城 かがみの孤城
2017-05-11 / 辻村深月 / ポプラ社 / 554
2022-6-20 / 标签: 辻村深月
从推理和诡计设计来说,这本小说作为一部推理小说并不出色,甚至显得有些平淡、幼稚;但恰到好处的平淡与幼稚反而烘托出整部故事的非凡与深邃,让读者不必费心于复杂繁琐的诡计解谜,真正沉浸在故事构建的“可爱”世界中。 -
ミモザの告白 (2)
2021-12-17 / 八目迷 / 小学館 / 342
2022-6-30
「小丑鱼之歌」和「罗密欧与自我厌恶」,章节标题的选择比第一卷更富有诗意的内涵。价值观的冲突仍在继续;人际关系的微妙平衡终因自我满足的“善意”而破坏,并在最后形成了新的、更为脆弱的平衡。一切都没有解决,但在黑暗中还是出现了些许宛若幻觉的光点。「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这里被赋予了新的象征意义;跳出固有思维、承认多元价值取向、鼓励积极的跨立场对话也成为了这一部作品试图探讨的深层次主题。 -
狂骨之梦 狂骨の夢
1995-05-08 / 京極夏彦 / 蔡佩青 / 講談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2022-8-24
骨头,该扔就扔了吧,天天藏着抱着想着念着,自己都要做起梦来了。如果做不到的话,至少让它们跳起舞、唱起歌来吧,虽然谁也说不准那干巴巴的骨头里是否还残留着些许的怨念,但包含怨念在内的浮世肉身之无常才是更令人捧腹的丑角儿 -
ミモザの告白 (1)
2021-07-21 / 八目迷 / 小学館 / 342
2022-6-27 / 标签: 八目迷
以性别认同障碍群体的象征性形象为地基,以感情矛盾和价值观冲突为骨架,以细腻生动的校园生活和角色的心路历程为建材搭筑而成的彩虹色乡间小屋。整部作品印象最深刻的是后半部分的思维辩证:虽然其诱因稍显极端,但倘若除去表象,将“诱因”抽象为不符合当代伦理道德观念的概念(A),类比蒙昧年代中的性少数群体——不符合旧时伦理道德观念的概念(B),那么如今批判A的人与过去批判B的人在根本上又有何不同呢? -
活了100万次的你 100万回生きたきみ
2021-08-24 / 七月隆文 / KADOKAWA / 336
2022-7-15
正如书腰上的那句话所说,“在最后知晓「你」的含义时,定会泪流不止”。希望那段迟到了2500年的爱之二重奏中蕴含的感谢之情,能够传达给早已消失的“她”吧。 -
誰も僕を裁けない
2016-03-03 / 早坂吝 / 講談社 / 256
2022-8-6 / 标签: 早坂吝
懂点日本的基本地理知识的话,一开始就能猜出一些端倪。相比彩虹牙刷算是相当收敛了。诡计挺有趣,然而非常缺乏现实感;但是,作为社会派色彩更强烈的一部作品,文章想要直面的社会问题却非常现实:当法理、伦理与情理发生矛盾之时要怎么做?文章给出的答案不是舍弃某方,而是协调和变通。“是否应当让法律带上人情味”也是社会上一直以来的争论热点,早坂在这本书中尝试性地、隐晦地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
真相的十公尺前 真実の10メートル手前
2015-12-21 / 米澤穂信 / 東京創元社、尖端出版 / 297
2022-7-30 / 标签: 米澤穂信
除了「十米真相」和「正义汉」之外的四篇都很不错。姑且不论推理的质量,个人尤其喜欢「恋累情死」和「关于丢失小刀的回忆」的故事,希望之后还能读到太刀洗系列的续作。另外,不要购买简中版,翻译相当糟糕。 -
彩虹牙刷 虹の歯ブラシ 上木らいち発散
2015-02-05 / 早坂吝 / 講談社 / 224
2022-8-3 / 标签: 早坂吝
十人十色,所以「赤は上木らいち自身の色」。最后一章从不同的预设结果出发,为相同的线索赋予不同的隐藏意义,略带嘲讽地阐明了推理小说中的一贯套路,直指标题“发散”,又似乎给那些想弄明白“上木らいち究竟是何方神圣”的人(包括我)当头一棒;不过,说不定早坂也在羡慕书里用着橙色牙刷的自己(笑。//七个章节(五个短篇推理+一个最终解决篇),紫色青色的诡计还可以、逻辑也算缜密,绿色写得过于恶心,其他两篇中规中矩 -
透明人潜入密室 透明人間は密室に潜む
2022-09-13 / 阿津川辰海 / 光文社 / 352
2022-10-4
“透明人”这部短篇挺一般的,没啥意思,设定也不够严谨,导致一些细节漏洞百出,以这部短篇的标题作为书名可能只是为了吸引眼球吧;“狂热日本人”就…挺社会派的一部,真相在偶像信仰面前显得一文不值,结局也是情理之中;“窃听”更像是女主角跟侦探的感情史,你俩好甜啊;“13号密室”可以说是全书的高潮,局内局外两起事件从四个维度展开,用剧本的离奇影射人心叵测,可谓爽快、精彩。评分依次:5、7、8、10。 -
迟来的翅膀 いまさら翼といわれても
6话 / 2016-11-30 / 米澤穂信 / KADOKAWA / 256
2018-12-24
看完之后怅然若失…… 大概 就像介绍里所说的“时间不断流逝,四人渐渐改变,清新而苦涩的故事” -
王与马戏团 王とサーカス
2015-07-29 / 米澤穂信 / 東京創元社 / 413
2022-7-25
「尊贵是脆弱的,地狱则在近处。」/「被认为悲伤的真的是悲伤吗?被认为喜悦的真的是喜悦吗?」/在“大”的背景下描绘一个又一个或是随波逐流、或是逆流而上的渺小的“人”的故事,结合读者各自的知识与价值观,在质疑与思考中拼凑成“并未完成”却又不断“走向完成”的大世界,又何尝不是一种更深层次的“以小见大”呢。只给8分是因为推理部分欠佳,太牵强了。 -
折断的龙骨 折れた竜骨
2010-11-27 / 米澤穂信 / 東京創元社 / 338
2022-6-10 / 标签: 推理小说
以第三次十字军东征时期的英国为背景创作的推理小说,具体时间可以特定至1191年左右,但这些其实也没什么实际意义…米泽对中世纪英国的社会生活做了较为充足的考据,虽然个别细节出现了谬误,但总体上符合史实,相信无论读者是否了解欧洲中世纪的历史,都能体会到独特题材的魅力。文章用了较多的笔墨完善设定、构筑场景,对战争的刻画尚可,结局令人扼腕却又透出一丝温暖。文章的推理部分存在一些不太合适的地方。 -
満願
2014-03-20 / 米澤穂信 / 新潮社 / 330
2022-6-18 / 标签: 米泽穗信
每个故事都让人难以释怀。“满愿”不仅是最后一部短篇的标题,更是贯穿所有故事的关键词。或是迫于情感的压力,或是受制于自己的“大义”,或是出于纯粹的自私,各个故事完全不同,却又走了相似的路线:“利我”的冲动压过道德与法理,套上一身悲壮而无奈的外衣,拉上自己或无辜的他人,导向或圆满或不圆满的、名曰“愿望成就”的欲望深渊。《死人旅馆》看似不符合这个线路,但本质上也是符合的,只是线路的开端和结尾比较柔和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