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侦探的献祭 名探偵のいけにえ―人民教会殺人事件―
2022-09-15 / 白井智之 / 新潮社 / 416
2024-3-14
名侦探原田亘前传,先看原田亘再看本书会有原来如此般的恍然大悟。但这本的推理水平比原田亘精彩多了,不仅有惯常的伪解答,并驾齐驱的二重最终解答也让人眼前一亮,对设定的利用与反转堪称完美。最终把邪教逼入死胡同的究极选项快意十足,比某个被核弹炸了的邪教小镇强。但想了想书中貌似没解释凛凛子是如何锁定凶手的 -
周一至周末 周一至周末
森雨漫 (SENYUMAN) / 狐泥 (主笔)
2024-3-11
本以为是社畜欢乐的BG恋爱故事,没想到在半道五十多话二人感情达到饱和时开始讲起了基情故事,再往后又加了一对百合,恋爱相当多元。故事一般,但后期不断加入一些实事元素反而让结构变得零散、人物转变突兀不自然。//值得一提的是,连载版是条漫,单行本时特意做了变化改成了适合单行本的页漫,这点好评 -
失われた過去と未来の犯罪
2016-06-02 / 小林泰三 / KADOKAWA/角川書店 / 308
2024-3-10
顺行性记忆丧失在关于那个人的备忘录中就使用过,不过那本书里只有主角一人,本书则扩展到了全人类,通过小林泰三一贯严谨的逻辑构筑出了神奇的世界。虽然自我同一性在形而上学里已经快讨论烂了,但以SF小说的形式写出生活中的种种还是颇感新奇。第一部分与幕间作为引子,第二部分每一个小故事都精彩纷呈,点缀在故事里人类的发展暗线更是尤为精彩。偏在转生.jpg。//看完这些感觉不管放到本子还是推理界还是TS题材里都是相当便利的设定 -
名侦探原田亘 名探偵のはらわた
2020-08-19 / 白井智之 / 新潮社 / 316
2024-3-9
中间有一幕像极了哥斯拉 怪兽之王里的群魔乱舞,可以像游戏打boss一样依次破关,竟让人燃起来了般跃跃欲试。虽然哥斯拉那部电影拍得真烂,但本书还是不错的,推理有逻辑,伏笔回收畅快,恋爱线也有看点。虽然本书口味比较清淡,但从人体受伤时的描写中也能窥得作者压抑下去的恶趣味,貌似。另外翻译校对有点马虎啊,光翼子和美代子是一个人,混着写错了好几次 -
无人逝去 そして誰も死ななかった
2019-09-30 / 白井智之 / KADOKAWA / 320
2024-3-6
肥佬推理,后半部分像恶心的B级片一样,画面感十足又显得荒唐幽默。几个伪解答各有各的漏洞,但毕竟是伪解答,最终的反转不错。动机挺让人忍俊不禁,通篇读下来这几个推理作家简直是活宝 -
最底限渣男 最底辺の男 -Scumbag Loser-
14话 / 山口ミコト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
2024-3-4
很有味道的漫画,前期有三流恐怖片的观感(好的意味上),总而言之就是扭曲。但大决战处理实在太潦草了,周围一群大头啥玩意的啃着大活人呢,这边主角团就开始轮流挑两个演起了对口相声,其他人还在一边看得津津有味,这帮子人平时是不是太过缺乏娱乐活动了? -
閻魔堂沙羅の推理奇譚 金曜日の神隠し
2019-10-23 / 木元哉多 / 講談社 / 336
2024-3-3
系列首部长篇,但推理难易度与诡计复杂度并没有随着篇幅得到应有的提升,反而更简单了,不管是whodunit还是howdunit都相当明显,可能卖点是更多的家长里短与更多的鸡汤吧 -
她和她的猫 彼女と彼女の猫
4话 / 2016-08-23 / 山口つばさ / 講談社 / 164
2024-3-1
分镜很流畅。冷硬的基调,生活的艰辛,与往日朋友渐行渐远,来自工作的百般刁难......人被困在钢铁森林里无处宣泄,以猫的视角更是凸显出社会规则的冷漠。然而可悲的是想要放弃时却总能看到前方若隐若现的希望。欢迎来到成年人的世界,杰西卡 -
閻魔堂沙羅の推理奇譚 点と線の推理ゲーム
2018-12-20 / 木元哉多 / 講談社 / 272
2024-3-1
一共两个案件,第一个还可以,但第二个也太拉跨了,不仅诡计单纯得可怕,仔细一想还漏洞百出。推理之外的描写倒是挺有画面感,一个回旋踢把父亲踢晕仰天大笑出门去的JK什么的,靠咆哮把子女家具全部刮飞的父亲什么的,颇具古早动画遗风。另外看完只想让太太尽早在封面出境。//顺便千本樱文库不按日本出版顺序出,明明是系列第四卷,腰封上却写着沙罗的推理竞技场第二战,而且书中还有涉及前三卷人物复活后的人生情况,如果按简中发行顺序看会明显降低阅读体验 -
看海的人 海を見る人
2005-05-25 / 小林泰三 / 早川書房、新星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 389
2024-2-29
像Forest一样,自对话中故事缓缓流出。在浩渺宇宙无数时间线中,拾取的一颗颗璀璨宝石。世界流转,感情依然 -
凶人馆谜案 兇人邸の殺人
2021-07-29 / 今村昌弘 / 東京創元社 / 368
2024-2-25
看到就差把"马上送"写到脑门上的佣兵团,就猜这次的异常不简单。果然出现了像暴君一般的锁血怪物,不如说整个流程就像生化危机一样,在古堡里躲避BOSS。加上复杂又立体的建筑结构,确实有玩古堡冒险的感觉了。抛开推理,前半部分单纯当作惊险小说来看也相当不错。至于推理以一贯的逻辑风格,排除所有不可能后找到凶手,水平同样在线。//顺便一提,殖魔人第一话里的研究所原型就是这部里的吧 -
四页半
2023-01 / Klaro /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192
2024-2-25
一共十五篇短篇加一篇后记,后记尤其可爱。大部分就像一闪而过的灵感碎片,虽然不乏对社会现状等的思虑,但实际上都像蜻蜓点水般一飘而过了。懵懵懂懂的氛围,轻松闲适的基调,尤其是每个短篇最后的尾页气氛一转,诙谐幽默博君一笑。总而言之,是超级可爱的。PS:很会营造高级感(很会水页数 -
魔眼之匣谜案 魔眼の匣の殺人
2019-02-20 / 今村昌弘 / 東京創元社、獨步文化、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 333
2024-2-24
巧妙利用预言的制约,对此设计的诡计谜题逻辑出色。通过意外与诡计交织,构成了预言笼罩下独特的暴风雪山庄模式。除此之外,比留子也是越来越迷人了,画面感十足,读起来一气呵成 -
透明人潜入密室 透明人間は密室に潜む
2022-09-13 / 阿津川辰海 / 光文社 / 352
2024-2-23
一共四个短篇,前两个短篇推理一般写得不错,后两个短篇写得一般推理还行。最有意思的是六个狂热的日本人,可谓是彻底日本本土化的十二怒汉,明明都有在正经演绎推理,却怎么都掩盖不住那一股胡闹的气氛,很欢乐。但可惜,这篇也是推理最牵强的一篇。透明人潜入密室的设定很有意思,但在密室构造上也挺有问题,凶手的某个操作看完只想问,这有必要吗? -
煞风景的早间首班车 早朝始発の殺風景
2019-01-07 / 集英社 / 208
2024-2-22
轻松又尴尬的校园轻推理,轻松的是阅读体验,尴尬的是书中的各位。与不熟同学的密闭空间相处、好友意见相左、离异兄妹许久未见......正因尴尬,才要不断付诸于脑力想些有的没的,不管是推理还是找话题,而后迎来灵光一现。这很真实,也很有共鸣。最后尴尬消融,此乃青春(就算尴尬最后仍未消融,也同样是阴角的青春 -
每日便车
57话 / HAHA尼
2024-2-21
单行本画风不错,但封面这大大的甜度超标呢?咋吃起来完全无糖啊。而且还有着非凡的把发糖漫画得和流水账一样的能力。翻了连载版看完整部后只能说后期好了一点,虽然剧情还是干瘪,但至少舍得放糖了 -
敲响密室之门2 ノッキンオン・ロックドドア2
6话 / 2019/11/22 / 徳間書店 / 288
2024-2-21
一带而过的幽默感与无法一带而过的裂缝,轻松的气氛却一直在强调过去的阴影,真扭曲。可惜横跨两作的过去篇揭开后会发现动机依旧很无语,不愧是青崎有吾。另外相比于这边扭成一团的男子三人组,粗点心刑警怎么看都像个局外人似的 -
閻魔堂沙羅の推理奇譚
2018-03-22 / 木元 哉多 / 講談社 / 350
2024-2-20
温情死亡游行,四个短篇严格按照事件起因--审判说明--分析推理--返回现世的模板进行,重程式化而少灵气,单纯罗列解迷题般的机械感。案件中规中矩,没什么亮点,倒是每篇描绘的沙罗衣着很吸引人(脑补望月画风版 -
人造人間100
36话 / 2023-04-04 / 江ノ島だいすけ / 集英社
2024-2-15
短篇时阴郁的氛围随着迪米特雷斯库夫人的更换也被一并撤走了,和连载版的单纯傻大姐型女主一样,变成了呆呆的普通战斗漫 -
地元に帰ってきたら幼馴染が壊れてた
2023-11-22 / 十五夜 / KADOKAWA / 176
2024-2-12
痛苦过去抛身后,甜美日常放身旁。在一切早已尘埃落定时重拾生活的光芒,与他人眼中的单调平常。看吧,即使没有仗助般的力量,也可以变得美好。话虽如此,看的时候因为不知道会怎么发展还是和走钢丝一样的提心吊胆 -
那一天发生的超级不可思议事件 と、ある日のすごくふしぎ
2020-09-17 / 宮崎夏次系 / 早川書房 / 256
2024-2-1
由轻松诙谐的日常咻地转到轻松却离奇的非日常跳脱感,那一天的我在白日幻想中做的梦 -
活着!社畜酱 いきのこれ! 社畜ちゃん
2016-05-26 / 結うき。 / KADOKAWA/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4-1-17
把压榨社畜的黑心厂刻画得很真实,但越往后看美少女越多了是怎么回事,与真实性背道而驰的故事。嘛,倒也只能这样,毕竟谁会想看一帮写实大叔呢。伴随着七年连载,作者画风也越发顺滑,特别是美少女的人体结构。而里面的男性都有眼罩贴在脸上,像罪袋一样,不由脑补涩涩的展开。虽然工作黑心,但里面同事关系意外和谐融洽(不思议?),因此配合ストイックにデトックス观看不错。//我们生活着,在这清空之下,我们工作着,在这黑厂之中......"特别是那个人,会背着我们加班,要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