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人Z 老人Z
1话 / 1991年9月14日
2023-10-15 / 标签: 剧场版 1991 原创
立意很不錯,詼諧與嚴肅並存,角色刻劃良好,要素多而不雜,甚至還有機戰片段能看,很值得推薦了。故事情節照放到現在再播出也毫無違和感,不知該讚賞前人的前瞻性還是該嘆息現代社會的停滯。 -
圣战士登拜因 聖戦士ダンバイン
49话 / 1983年2月5日 / 富野由悠季、矢立肇 / 湖川友謙
2023-12-16 / 标签: TV 1983 原创
機戰場景注水過多,劇情節奏把控不能說很好,搭配富野特有的跳躍敘事,使有些部分情緒跟不太上。且雖然角色性格的塑造是成功的,但雙方殺到你死我活的理由我始終無法很好地理解,導致有時劇情無法共情。也許該買小說來補了。另外中後期注水嚴重的同時,終章卻又過於倉促。// 成功的世界觀建立,作為異世界穿越鼻祖其創新之處遠不止於此,Aura之力、中世紀機戰、妖精副駕、集體反穿越等任一要素單拿出來都極為出色,於此之上還有各種因出身不同造成價值觀隔閡的角色塑造。第一次反穿越回日本的三集堪稱精華,處在混亂的Garalia將其價值觀帶給現世的衝擊及戰慄實在可怕;而穿梭在大樓間的機器人戰鬥刻劃,那種在充滿非現實感的情況下城市灰飛煙滅的氛圍可謂無比震撼,若非畫面受限於年代我可能直接看到吐。自然崇拜、家族愛渴望、善惡價值選擇,以及對現實的情勢批判等,再加上壯烈的結局,富野味十足。 -
街角的童话 街角のメルヘン
1话 / 1984年7月21日 / 天野嘉孝[天野喜孝]、遊佐和重、桜井利行
2024-1-24 / 标签: 原创 OVA 1984
首藤先生在18歲時創作的劇本為原案,在其因動畫工作心力交瘁的狀況下為了重拾腳本家初心而製作的作品,某種意義可謂首部真正的"Original" Video Anime ,雖然遭遇商業大暴死,卻又讓首藤先生回歸動畫工作。實驗性或者個人性極強的作品,比起聚焦內容或演出手法本身,更像是作者個人的投射,所謂的18歲的童話,其所表達的遠不僅止於BMG的幻想詮釋。「このアニメは、生まれるのに10年早すぎた」「68年に書いたものが、84年に、まだ10年早いって言われるの?」今、「街角のメルヘン」をご覧になる方がいたとして……また「この作品、生まれたのが10年、早いよ」といわれるのだろうか? 今度こそは、そんなことはないだろう……と願いたい。」 -
装甲骑兵VOTOMS 装甲騎兵ボトムズ
52话 / 1983年4月1日 / 高橋良輔 / 高橋良輔 / 塩山紀生
2024-6-3 / 标签: TV 1983 原创
大概是高橋的戰地人文哲學性表露的一作,將戰士的氣概與覺悟記錄下來的,戰地記者般的氣迫與文學性頗具特色。基於此種帶有文藝感下的SF世界展開,活用於以人物為中心來展開的恢弘世界觀塑造,並藉由明確分幕的局部敘事層層推進,這種戲劇上的結構把握更添本作文藝氣息。以這些基調為骨幹,並交由吉川惣司主筆,把宏大敘事聚焦於命運、個人傳奇本身來突顯浪漫性,算是與高橋的文學性相輔相成吧。與擁有神田自然演出以及星山大河式兼私小說筆法的達格拉姆相比確實有明確不同,本作的特色應是建立在前述的文藝SF之上。除此之外,本作還富各種80年代流行元素,雨林戰場、宗教性、信息意識、高等文明等等,這些在觀影過程中並不是觀感的減分項,也確實為本作更添時代下的樂趣,不過另一方面似乎也模糊了本應有的那份紀錄戰士人文的核心ーー簡單來說就是,SF的文藝浪漫傳達到了,但更進一步的感受較有限。 -
超时空要塞 可曾记得爱 超時空要塞マクロス 愛・おぼえていますか
1话 / 1984年7月21日 / 石黒昇、河森正治 / スタジオぬえ / 美樹本晴彦
2014-3-2 / 标签: 剧场版 1984 原创
咆哮的年代,空前而近乎絕後。 -
迷宫物语 迷宮物語
3话 / 1989年4月15日
2023-10-15 / 标签: 1987 原创 OVA
各集評分:7、5、5 / 三位大師各顯神通。 因沒什麼故事內核,更加著重的是動畫的表現力而使整體顯得抽象,自由的動畫人,奔放的藝術感,無怪乎角川春樹看了都直呼硬核。 -
银河漂流VIFAM 銀河漂流バイファム
46话 / 1983年10月21日 / 神田武幸、星山博之
2024-2-23 / 标签: TV 1983 原创
宇宙衝突的背景下,將視角交棒給涉世未深的13名孩子,孩子們在各處輾轉的同時學會了理解與互助,也間接推開異種族和平交流的大門。 觀影過程驚異於本作平近且生動的演出手法,以及高效而明瞭的敘事構成。在刻劃人物時,無需特別透過第三者角度凸顯其特色,只以自然的生活流動雕琢出一個個靈動的人物,毫無距離感的日常細節融入劇本的縫隙,於此種真情實感、不起眼但飽滿的筆法描寫的基礎上,故事的進行可謂水到渠成、順理成章。 如此真實系戰爭的氛圍下,卻在結局以充滿理想及人性希望的紙飛機機群收尾,也是因此種筆法才使其顯得如此溫柔而活潑。 -
电脑线圈 電脳コイル
26话 / 2007年5月12日 / 磯光雄 / 磯光雄 / 动画人物:本田雄
2022-10-3 / 标签: TV 2007 原创
硬核科幻、設定無敵、伏筆回收出色。/ 敘事方式不感冒、太慢熱、反派太low。 -
欢迎来到驹田蒸馏所 駒田蒸留所へようこそ
1话 / 2023年11月10日 / 吉原正行 / KOMA復活を願う会 / 川面恒介;副人设:秋山有希、水野紗世
2023-11-11 / 标签: 剧场版 原创 2023
釀威士忌的題材的確很不錯,不僅有新意,內容也有傳達到這部分的職場氛圍,並在此之上帶入企業困境與打破局面的內容,男主部份的專欄寫手職業也有與釀酒廠部分結合帶出職業選擇的課題。早見的女主演繹的不錯,以及女主表現威士忌口感的方式挺有創意。 不過另一方面本片缺點也是很明顯:矛盾迸發突然、轉折生硬,而故事情節也挺普通,不外乎就是俗套的職涯選擇和家族團圓等等隨便都能猜到的展開,還是有影響到觀感。 雖然如此,這次有個看得還算舒心的感覺也不錯了,想了想今年下半年看了三部頗不符期待的動畫電影新作,至少這部整體還是有趣的,喜歡職場作或愛好威士忌的觀眾應該都能收穫不錯的觀影體驗。 -
寻找见习魔女 魔女見習いをさがして
1话 / 2020年11月13日 / 佐藤順一、鎌谷悠 / 東堂いづみ / 馬越嘉彦
2024-3-26 / 标签: 剧场版 2020 原创
也許是早已知道本片的形式,觀感比我預期的要好相當多,反過來說把情懷單獨拿出來做成片子的片確實也屈指可數,而且想到DOMREI小說版夭壽的風評,似乎還是不做續作的好?(哦不對他們好像真要做了b38)// 幾個來自不同背景、因為不同原因、在不同情境下喜歡上一個作品的人們,為了找尋摯愛的具象,踏出情懷旅程,這也會讓我想起過去數次與不同的友人們為了找尋作品中的那個瞬間而遠渡重洋的各種旅程,同好間的距離、關係拿捏得當,此部分的水準我認為是足夠的。遺憾的部分是主角間的矛盾衝突過於生硬,包餃子意圖太明顯,而三人各自的個人問題解決方式也無法說服人,似乎是想把原片中解決問題不依託魔法的精神提取出來做成雞湯,但強灌雞湯的說教感非常重,儘管這個雞湯也並非不那麼美味。不過我還是很欣賞本片的角色行為刻劃的,即使有幾分失真,也被結局稍稍打動了一下。 -
魔法使光之美少女! 魔法つかいプリキュア!
50话 / 2016年2月7日
2024-2-28 / 标签: TV 2016 原创 Precure
融入日常中的魔法碎片,奇蹟般的邂逅僅是為了最平實的相處時光。一次次的互動隨著時間流動其情感份量自然累積,為彼此的成長施加上一句美好咒語,以心傳心。長大之後還能再次與魔法相遇,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 -
魔法公主明琪桃子 魔法のプリンセス ミンキーモモ
63话 / 1982年3月18日
2024-1-24 / 标签: TV 1982 原创
夢的起始處…春臨大地,暖風徐徐。黃鶯高歌,桃紅的奇蹟降臨,喚醒了眾人心中的美妙旋律。在各自的原野上婆娑起舞後,萬物在香甜的搖籃中安然入夢。 夢的終結點…枯葉飄落,凜風刺骨。銀白雪夜,璀璨的魔法消逝,但大人們也回想起了最初的願景。儘管牙齒不住地打顫,仍為了最珍惜的火燭而頑強生存。 夢的延長線…白雪溶解,南風吹拂。風雪將過,忘卻的音符奏響,譜出歌頌人性之愛的交響曲。聽見鄰人叩響已閉起的冰冷大門,你明白了你並不是孤立無援。// ep4、7、13、25、29、33、34、35、38、40、41、42、43、45、46、51、55、60、61、63。 「フェナリナーサで会いましょう!」 -
魔法公主明琪桃子 梦中的轮舞 魔法のプリンセス ミンキーモモ 夢の中の輪舞
1话 / 1985-07-28
2024-1-24 / 标签: 1985 OVA 原创
TV版ep40的升級版,變身大人助人實現夢想的Momo vs 為守護夢想而永遠不會長大的彼得潘,夢想的本質究竟為何?變成大人究竟意味著什麼?本作可謂是TV版內容的再詮釋。無限美好的夢幻桃源,沒有時限顧慮的灰姑娘,跳著恆久的圓舞曲,一覽童話國度的亮麗燦爛,但在這裡抬頭卻看不到天空…看不到天空的フェナリナーサ。儘管醜陋的薰心利益驅使大人企圖染指這片淨土,侵略的武器終究為夢想所蝕。 你很難想像這是一部80年代的幼女向動畫片,對於人文的關懷、童話的詮釋、成長的理解,以及戰爭的指控,完全不亞於其他絕大多數所謂大人看的動畫,至今亦如是。集TV版後期的優點於一身,並且有著不負OVA的制作水準,無論是在與彼得潘辯論後漫步於夢之國度的Momo,還是在戰爭廢墟中尋找哭泣孩子們時的Momo,或是空戰後修復一切的演出都足以讓人刻在心中。 -
魔法使莎莉 剧场版 魔法使いサリー 劇場版
1话 / 1990年3月10日
2024-3-29 / 标签: 剧场版 1990 原创
莎莉的短篇劇場版,作為第二作的番外篇,需要先認人再看。 以找回春天為題展開,相對來說較為夢幻的場景處理與情節編排,母愛與無私的探索主題不錯,但最後轉得太生硬,亮點不大,可能還是需要結合本篇來看吧? -
魔法少女小圆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12话 / 2011年1月6日 / 新房昭之 / Magica Quartet / 岸田隆宏
2014-3-2 / 标签: TV 2011年1月 原创 2011
待重看
看过的标签
- 433TV
- 324漫画改
- 287原创
- 270剧场版
- 124小说改
- 65OVA
- 62游戏改
- 552022
- 53precure
- 532023
- 462014
- 382013
- 32GUNDAM
- 312021
- 302019
- 292010
- 27名侦探柯南
- 272007
- 26哆啦A梦
- 262006
- 242004
- 232015
- 232018
- 222002
- 22短片
- 212005
- 212008
- 201999
- 20泡面番
- 19WEB
- 192009
- 182011
- 182020
- 172001
- 172016
- 172014年4月
- 162017
- 162013年4月
- 152022年10月
- 152024
- 152012
- 152003
- 142022年4月
- 143D
- 131998
- 122014年1月
- 122023年10月
- 101989
- 91997
- 91987
- 92010年1月
- 91996
- 91995
- 91988
- 82006年4月
- 8非日本
- 82000
- 81993
- 82008年10月
- 71981
- 72021年1月
- 71982
- 71983
- 72023年4月
- 72007年4月
- 72010年4月
- 72022年7月
- 72023年1月
- 62023年7月
- 62014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