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属口红 メタリックルージュ
13话 / 2024年1月10日 / 堀元宣 / BONES・出渕裕 / 川元利浩
2024-4-25 / 标签: TV BONES
同为不依靠逻辑来展开的作品,与一月同期的勇气爆发最大的区别大概是制作组还认为自己是在做一部严肃的叙事片。尽管整体上相当无趣,但本片也有许多瞬间会抛出一些极具潜力的台词和设定,误导观众去遐想故事丰富多彩的可能性,然后将其用于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无趣展开,巧妙地达成了一种反差感。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连续不断的反差感也是脚本家实力的体现。 -
药屋少女的呢喃 薬屋のひとりごと
24话 / 2023年10月21日 / 長沼範裕 / 日向夏(ヒーロー文庫/イマジカインフォス刊) / 中谷友紀子
2024-4-21 / 标签: TV TOHOanimationSTUDIO OLM
本片如果是作为一个以推理为主的作品那显然是不合格的,一方面是始终波澜不惊的氛围,不论是恶劣的凶杀还是事后的刑罚,甚至连展示用的尸体也不带有多余的血腥味,无形之中消解了解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是谜底存在太多自说自话的成分,把核心关键通通推给特殊的金属、特殊的药物、特殊的体质……姑且不论这些“特殊”是否真的存在,也使整个诡计显得过于都合,既没有古典诡计的巧妙,也不像天上的诡计那么宏大。当然在白开水般的剧情之外,扎实的制作和一些灵光一闪的镜头还是能带来些许乐趣的,虽然可能也并不多。 -
奇异贤伴 黑色天使 第2部分 SYNDUALITY Noir 第2クール
12话 / 2024年1月8日 / 山本裕介 / MAGUS / 桂憲一郎;副:森田和明、鈴木明日香、今中俊輔
2024-4-18 / 标签: TV 8bit
只想着塑造角色间的关系性,而对剧情发展相关的行为动机、情绪转变等细节马虎至极,最后造就了一个过家家般儿戏的故事。明线上追寻乐园的旅程,已经被一帮小孩子赌气闹别扭式的反派弄得意义不明了,还受限于外传动画的性质,只能定式般的完成上宇宙然后毫无收获地回来,过程没有丝毫的浪漫和热情可言。暗线上ノワール的自我身份认同,更是粗暴地收束在了对シエル的继承。到头来制作组真正想做的,也只能是官方那张人物关系图上各种朝向的箭头了。 -
勇气爆发 Bang Bravern 勇気爆発バーンブレイバーン
12话 / 2024年1月11日 / 大張正己 / 本村晃一;副人设:宇良隆太、小菅和久、成川多加志、宮原拓也、みうらたけひろ、波部崇
2024-4-14 / 标签: TV CygamesPictures
最大的感想就是解构和反套路还是不一样的,前几集那种变形自带logo音响,雷达上出现名字这种细节处的解构还是挺有意思的,但最后几集只单纯为了反套路的展开反而成为了一种博人眼球的套路。这么一想,或许从请かも仮面做人设开始就已经在铺垫这种制作思路了。对于最后几集,我印象最深的倒是大结局的ed,带有卡拉ok的字幕明显是想引导观众一起参与,也和最后一集的主题相符,或许这种不喧宾夺主的设计会更加适合这部片子的气质。 -
战国妖狐 救世姐弟篇 戦国妖狐 世直し姉弟編
13话 / 2024年1月10日 / 相澤伽月(相澤昌弘) / 水上悟志(マッグガーデン刊) / 奥田陽介; 副:小林真平
2024-4-12 / 标签: TV WHITEFOX
不知道是原作就有的问题,还是全话改编带来的篇幅压力,本片在情节之间的衔接上经常会有种微妙的跳跃感,而且不仅发生在集与集之间,单集之内观感上会更加明显。故事本身时有脱线的风格和动画一些夸张的演出、土味的摄影一起,削减了一些场合下的严肃性。 -
葬送的芙莉莲 葬送のフリーレン
28话 / 2023年9月29日 / 斎藤圭一郎 / 山田鐘人・アベツカサ(小学館「週刊少年サンデー」連載中) / 長澤礼子
2024-4-12 / 标签: TV MADHouse
还是觉得芙莉莲更适合奇诺之旅那样模糊世界观的叙事,毕竟想要构建一个横跨上千年的奇幻世界是需要相当的功力的。作品各个角落里显露的世界观越多,互相冲突与不合理的地方就越多;越想强调时间的长度,越显得其承载事物的厚度的虚幻。不过抛去这些单纯注目于一个个小故事的话,还是能从这段连接各种人的旅途中体会到一些宁静,这也主要得益于作品中的世界是一个没有勾心斗角全员好人的世界,因此本片或许也可以算是空气系动画在奇幻世界的投射。 -
机动战士高达SEED HD重制版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SEED HDリマスター
48话 / 2012年1月1日
2024-2-7 / 标签: TV SUNRISE
借用0079的故事结构,但微操时在严肃战争和角色情感之间摇摆不定,最终两方面都不尽人意。战争成了服务于角色表演的舞台,高达成为登台演出的道具,角色改变的驱动力来源于小团体内的爱恨情仇。受孤立的少女沦为主角成长的祭品,却被冠之以战争的悲剧。在激斗中呼唤和平,最终也只是挥舞着暴力独自裁断对错。兼用卡和回忆杀的滥用让多数集数都好像成了总集篇,印象最深的是在后21集里至少出现了14次ニコル死亡的镜头。打戏设计上,只追求摆出各机各种帅气的pose,之间用激光、导弹、投掷武器等衔接,让整个画面几乎没有动势可言。 -
听到涛声 海がきこえる
1话 / 1993年5月5日 / 望月智充 / 氷室冴子
2024-1-31 / 标签: TV 吉卜力
只是当时已惘然。并非洋溢的青春,只是回忆里的一缕怅然若失。//“真厉害啊,连十年二十年后的事情,你都已经能够想像了。”十年前或者十年后看这片会有什么感受呢?我想象不出来。 -
甲贺忍法帖 バジリスク ~甲賀忍法帖~
24话 / 2005年4月12日 / 山田風太郎
2024-1-27 / 标签: TV GONZO
前半单纯利落的超能力大乱斗非常的过瘾,后半放慢节奏想为角色填充更加复杂的情感和经历,但都过于浅显反而效果并不好,加之演出单调的问题逐渐显现,一些角色的退场方式也过于刻意,让其有趣程度是不如前半的。全片虽然依托于历史,但缺乏相关的描绘,比起时代的眼泪更像只是故事发生的必要背景,不过对于无法阻挡的现实不断倾轧理想的表现还是足够的。 -
在盛夏等待 あの夏で待ってる
12话 / 2012年1月9日 / 長井龍雪 / IChiKa / 田中将賀
2024-1-24 / 标签: TV J.C.STAFF
虽然是进行时态的叙事,但本作却有一种淡淡的怀旧气息。如同被不断强调的回忆一般,一切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的都将成为过去,只能被定格在相机与胶片中。当然本作也并非在消极地挽留,过去的一切不会消失,而是不断地延续着编织出当下和未来。这种气质也恰好与片中人物的行动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这个无可替代却已成为过去时的盛夏。 -
∀高达 ∀ガンダム
50话 / 1999年4月9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菱沼義仁
2024-1-21 / 标签: TV SUNRISE
在V高达对自然风光描绘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地注入了充足的生活气息,形形色色、不同阶级的人们在时代中铭刻下它们的痕迹。战斗不再作为叙述的主体,高达动画卸下了作为战记题材的外壳,高达也褪去了作为决胜兵器、联邦图腾的意义,如同工业革命带来的工具一般,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各种滑稽夸张的动作,也作为“人”的延展,更加削去了其严肃硬核的一面。茧丝重新包裹蝴蝶归于大地后的“黄金之秋”不像神话降世一般的绚丽浪漫,也不是轰轰烈烈的新时代宣言,而是很自然地再次回归到角色的生活的流动。 -
幻影死神 ブギーポップは笑わない Boogiepop Phantom
12话 / 2000年1月5日 / 渡部高志 / 上遠野浩平 / 須賀重行
2024-1-11 / 标签: TV MADHouse
与新版最大的相同点——都会因为脸盲错失大量的细节。比起叙事,更加注重对心象和环境的描绘,表现青春期男女逐渐意识到他人、城市、社会而感到不适受伤,但也让最后所有事件合而为一时缺少了点严丝合缝的满足感。 -
翼神传说 ラーゼフォン
26话 / 2002年1月21日 / 出渕裕 / BONES、出渕裕 / 菅野宏紀
2024-1-7 / 标签: TV BONES
没有系列构成导致整体看起来非常松散,集与集之间衔接得相当生硬,最后甚至还有大量的设定没有回收,但换个角度来说也因此保留了各个脚本家的特色,使其得以在各个单集中展现,而观察它们也就成为了本片的一大乐趣——大河内一楼惯用回忆和道具串联起不同时空的情绪,榎户洋司延续了他对青春和多角关系的热爱,小中千昭则承包了大多数的意识流谜语人回。在演出上有趣的地方也不少,ep.8用雨刮器表现少女心事很有少女革命的味道,ep.19充斥着红蓝元素的演出一步步预示着悲剧的降临,而全片大量的构图本身也都蕴含着丰富的意味。 -
永生之酒 BACCANO! -バッカーノ!-
16话 / 2007年7月26日 / 大森貴弘 / 成田良悟 / 岸田隆宏
2024-1-3 / 标签: TV BrainsBase
极其夸张地碎片化叙事给作品带来了一种类似轮回系作品里逐渐揭秘的快感,就算剧情本身可能不算优秀,但拼凑线索的过程却足够有趣。另一个更加重要的作用是为剧中各具特色的精神病变态们提供了属于他们的主场舞台,让他们可以尽情展现自己的疯癫与魅力,从而贡献出了一场精彩的乱斗。最后经由局外旁观者之口的“故事没有结局”不仅作为巧妙的meta,也同时将片尾那种鲁邦三世式洒脱的浪漫推向了极致。 -
玲音 Serial Experiments Lain
13话 / 1998年7月6日 / 中村隆太郎 / 岸田隆宏
2023-12-30 / 标签: TV TriangleStaff
网络中心化、存在主义、集体与个体、虚拟与现实……有关lain的解读是如此之多,我不知道这其中哪个是真的lain,或许每个都是真的lain。 -
16bit的感动 ANOTHER LAYER 16bitセンセーション ANOTHER LAYER
13话 / 2023年10月4日 / 佐久間貴史 / 若木民喜、みつみ美里・甘露樹(アクアプラス) / 佐々木政勝
2024-1-1 / 标签: TV st.SILVER
前半要去做gal的“热情”,和后半用什么去做gal的“想象力”其实隐隐能感受到一些脉络——外星人、ai、人肉电池这种没有私人感受性的东西的创作无法真正打动人,木叶抄了一堆点子的作品也没让业界变得更好,而与伙伴们重新一起创作的更加私人的作品却成为了外星人的最爱。但是内容上的巨大空洞终究让一切形式上的脉络都成为了空中楼阁,而在其中最遗憾的是这种空洞并不是因为类似篇幅不够的不可抗力所导致的。 -
星空清理者 プラネテス
26话 / 2003年10月4日
2024-1-1 / 标签: TV SUNRISE
一只眼看向未来,属于浪漫的“宇宙开拓的赞歌”;另一只眼着眼当下,立足现实的“对弱者平等的博爱”,而在这之中的是自始至终的“人与人之间密切的联系”。五年前第一次看时感受还不强烈,最近第二次点开已是彻底沉入其中。 -
白色相簿2 WHITE ALBUM2
13话 / 2013年10月5日 / 安藤正臣 / 「WHITE ALBUM2 幸せの向こう側」(アクアプラス、Leaf) / 藤本さとる
2023-12-28 / 标签: TV Satelight
以学园祭开头,又以学园祭高潮,最后再以学园祭收尾,三个片段构成一次完整的表演,这个小设计我还蛮喜欢的。 -
赛马娘 Pretty Derby 第三季 ウマ娘 プリティーダービー Season 3
13话 / 2023年10月4日 / 及川啓 / Cygames / 椛島洋介、辻智子
2023-12-28 / 标签: TV StudioKAI
在机械运用加上一厢情愿负面阐释史实,和仿佛每个角色都有出场时长kpi的马娘ip元宇宙嘉年华式的拍法之后,真正让我感到难受的是花了如此多的篇幅和设定铺垫,真正意义上为了醋包了最大的饺子之后,最后给出的答案居然是“巨星/明星”这种和“男子汉”语义南辕北辙,甚至是与本片内容背道而驰的词语。 -
偶像大师 百万现场!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 ミリオンライブ!
12话 / 2023年10月8日 / 綿田慎也 / バンダイナムコエンターテインメント / 石井哲哉、蔦佳穂里
2023-12-26 / 标签: TV 白组
紧紧围绕着“大家一起”和“世代传承”让这部片子更像是本家动画的延长线,但出色的剧情编排也确实将这两个词语的意义做到了篇幅下的极致。 -
别对映像研出手! 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
12话 / 2020年1月5日 / 湯浅政明 / 大童澄瞳(小学館「月刊!スピリッツ」連載中) / 浅野直之
2023-12-25 / 标签: TV ScienceSARU
名为日常的种子,经由想象力的滋养后,便能成长为参天大树。虚构角色对虚构的日常风景的深情凝视,有点遗憾。 -
来自新世界 新世界より
25话 / 2012年9月28日 / 久保田誓(メイン)、清水祐実(サブ)
2023-12-23 / 标签: TV A-1Pictures
惊叹于贵志佑介恢弘的想象力的同时,也从字幕组的各种注释得以窥见动画删减了多少的细节,或许我该去看看原作了。 -
神枪少女 GUNSLINGER GIRL
13话 / 2003年10月8日 / 浅香守生 / 相田裕
2023-12-21 / 标签: TV MADHouse
00年代特有的哀思,某种意义上也是之后各种空气系作品的侧面。加入砂糖的红茶、进出宿舍的长廊、日常所见的风景构筑起了空气感,而观众与角色的认知错位和一次次对“普通”的再强调,则为这空气不断地注入异常。
看过的标签
- 163TV
- 99剧场版
- 28SUNRISE
- 27OVA
- 15MADHouse
- 13ufotable
- 13A-1Pictures
- 12SHAFT
- 12Satelight
- 11GAINAX
- 11京都动画
- 10ProductionI.G
- 10BONES
- 10WEB
- 9P.A.WORKS
- 9J.C.STAFF
- 7MAPPA
- 5BrainsBase
- 5CloverWorks
- 5Actas
- 5KINEMACITRUS
- 5studiodeen
- 5XEBEC
- 4LapinTrack
- 4TRIGGER
- 4Graphinica
- 4Khara
- 3ScienceSARU
- 3Genostudio
- 3Artmic
- 3A・C・G・T
- 3TROYCA
- 3CygamesPictures
- 3TMSEntertainment
- 3GONZO
- 3WHITEFOX
- 3AIC
- 3Sunrise_Beyond
- 3龙之子
- 3StudioBind
- 3GoHands
- 3东映
- 3OLM
- 2EncourageFilms
- 2YostarPictures
- 2梦太Company
- 2studioVOLN
- 2FLAGSHIPLINE
- 2StudioKAI
- 2Passione
- 2白组
- 28bit
- 2动画工房
- 2ArtLand
- 2亚细亚堂
- 2SILVERLINK.
- 2TriangleStaff
- 1FLATSTUDIO
- 1Engi
- 1TearStudio
- 1三次元
- 1NAS
- 1LINDENFILMS
- 1SOLA_DIGITAL_ARTS
- 1StudioPierrot
- 1吉卜力
- 1BUGFILMS
- 1TOHOanimationSTUDIO
- 1P.I.C.S.
- 1Fe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