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G Dream! It's MyGO!!!!!
13话 / 2023年6月29日 / 柿本広大 / ブシロード / Craft Egg;动画人物设定:茶之原拓也、八森優香、Shin Joseph
2023-10-2 / 标签: TV 原创 摇滚 青春 女性主义
重塑了我对 3D 动画的认知,对镜头的各种探索充分发挥了 3D 的魅力,配乐也细腻地传达了青春期少女那不安定又复杂矛盾的情绪,这种侧重描绘女性独特心境的女性主义视角在日本动画中显得尤为珍贵(又恰好是宅男们所难以共情的,也是诸多所谓批评的底层原因)。是我期待看到「孤独摇滚」和「少女歌剧」TV 版的样子。前期不断铺垫情绪,不断挖掘角色间的内在矛盾(与此同时维持着表面的充满张力与不安定的和平,这种粉饰的太平一直持续到了结尾),最后将问题的真正解决甩给了下一季。但收尾的方式还算能接受,至少一方面让本季平稳落地,一方面也让我看到了继续升华本作的可能与野心。这个故事仍远未结束。ep.10 > 13 > 7 > 3。长评参见:https://bgm.tv/blog/325074 -
娜娜 NANA-ナナ-
50话 / 2006年4月5日 / 浅香守生 / 矢沢あい(集英社「Cookie」連載) / 濱田邦彦
2023-7-25 / 标签: TV 漫画改 MADHouse 爱情 人生 女性主义 神作
宛如一场梦。女性主义视角下的「白色相簿 2」(游戏),ACGN 界的张爱玲,极致的现实主义神作。情感细腻而真挚,人物塑造的顶点,每位角色都立体复杂,不能一语概括。我很难想象在爱情领域还能有第二部动画(漫画?)作品达到「NANA」的高度。女性主义不仅仅是强调女性的权利意识,更是女性视角下对女性独特心境的细致描绘。在葛兰西的文化理论下,本作可以说是比「少女革命」更具现实革命性的作品(更贴近大众,意识形态渗透更悄无声息,兼具严肃性与娱乐性)。OP / ED 全程未跳过,神切入,尤爱「黒い涙」。评分较低估,或许与观众人生阅历有关,希望后来的观众不要以道德卫士的视角鉴赏文艺作品,这并不会显得你高尚,只会显出你的无知与审美的匮乏。 -
少女革命 少女革命ウテナ
39话 / 1997年4月2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22-10-23 / 标签: TV 几原邦彦 神作 女性主义
一部即将觉醒的女性向腐朽父权体系革命的曲折历史。纵使父权主导的社会制度仍未改变,革命的先驱者已在人们的心中埋下启蒙的种子。几原并不希望为观众带来一个圆满的故事,而更希望让观众保持愤怒,放弃幻想,准备斗争——这场革命并不是发生在剧本中,而是在现实中啊。所有的隐喻都很浅显,稍有思考就不难理解。编剧还贴心地在每集的小剧场给了类比的解读,在总集篇又串起来做了总结,说看不懂实在是辜负了编剧的良苦用心。// 二刷时的简短感想:https://b23.tv/uGTH1Xo
看过的标签
- 48TV
- 25剧场版
- 24漫画改
- 13原创
- 9神作
- 7搞笑
- 7GAINAX
- 6庵野秀明
- 5SUNRISE
- 5轻小说改
- 5赛博朋克
- 5荒木飞吕彦
- 5MADHouse
- 4游戏改
- 4MAPPA
- 4WITSTUDIO
- 4京阿尼
- 4押井守
- 4人生
- 4今敏
- 4偶像
- 3日常
- 3OVA
- 3实验动画
- 3轻百合
- 3女性主义
- 2舞台剧
- 2意识流
- 2虚淵玄
- 2新海誠
- 2科幻
- 2几原邦彦
- 2汤浅政明
- 2小说改
- 2梶浦由記
- 2新房昭之
- 2奇幻
- 2短片
- 2青春
- 2ProductionI.G
- 2P.A.WORKS
- 2宗教
- 1都合主义
- 1公路片
- 1爱情
- 1古川知宏
- 1菅野洋子
- 1WEB
- 1麻将
- 1岡田麿里
- 1职场
- 1夏目真悟
- 1性转
- 1公路
- 1叙述性诡计
- 1动画制作
- 1生死观
- 1川井宪次
- 1神風動画
- 1心理恐怖
- 1废土
- 1吉卜力
- 1现代主义
- 1定格动画
- 1童年
- 1末世
- 1轮回
- 1Studio4℃
- 1鹤卷和哉
- 1久石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