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动战士Z高达 機動戦士Ζガンダム
50话 / 1985年3月2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安彦良和
2017-3-26 / 标签: SUNRISE 1985年4月 TV
富野UC高达的巅峰之作,“时代的眼泪”的出处,老虚的童年阴影,最后的结局可真“治愈”啊。 -
千与千寻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1话 / 2001年7月20日 / 宮崎駿 / 宮崎駿
2018-3-31 / 标签: 吉卜力 2001年7月 剧场版
宫崎骏最成功的剧场版动画,音画结合业界顶尖,而且不刻意说教、引人思考的动画才是好动画。 -
钢之炼金术师 FULLMETAL ALCHEMIST 鋼の錬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64话 / 2009年4月5日 / 入江泰浩 / 荒川弘(掲載 月刊『少年ガンガン』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刊) / 人物设定:菅野宏紀;副人物设定:竹越充保、金田尚美
2016-12-6 / 标签: BONES 2009年4月 TV
日本TV动画里逻辑最严谨的热血少年动画,无疑是钢炼FA。我想制作组一开始就按照牛姨的原作把结局定好了,并且始终遵循着等价交换的法则,所以动画才没有失控。//可惜时隔多年再看FA,我感觉终究还是没有打破少年漫的瓶颈。FA剧情深度不够,前期的情感表达不到位,正派角色塑造高度趋同,整体堪称“完美”却没有做到巅峰。//都过去十年了自己的短篇漫画有没有触及中国的政治红线自己心里没数吗?荒川弘你可真令人心寒。 -
新世纪福音战士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26话 / 1995年10月4日 / 庵野秀明 / GAINAX / 貞本義行
2016-12-6 / 标签: GAINAX 1995年10月 TV
痞子最成功的代表作,抛开对日本动画历史的影响不谈,光看其无与伦比的想象力放到如今也是鹤立鸡群。 -
命运石之门 STEINS;GATE
25话 / 2011年4月6日 / 佐藤卓哉、浜崎博嗣、小林智樹(第25話) / 坂井久太
2017-2-10 / 标签: WHITEFOX 2011年4月 TV
这一切都是命运石之门的选择,石头门从第12话开始一气呵成,逻辑极其严谨,虽然其本质还是披着科幻皮的恋爱故事。 -
千年女优 千年女優
1话 / 2001年7月28日 (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2002年9月14日 (日本) / 今敏 / 本田雄、今敏
2018-1-20 / 标签: MADHouse 2001年7月 剧场版
今敏最成功的剧场版动画,镜头剪辑比蓝色恐惧更甚,达到人戏不分的地步。 -
星际牛仔 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26话 / 1998年10月23日 / 渡辺信一郎 / 矢立肇 / 川元利浩
2016-12-6 / 标签: SUNRISE 1998年10月 TV
渡边的CB虽然是单元剧,但就凭极佳的音乐气氛以及人物塑造也强烈推荐。 -
浪客剑心 追忆篇 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4话 / 1999年2月20日 / 古橋一浩 / 和月伸宏 / 柳沢まさひで
2018-4-13 / 标签: studiodeen 1999年2月 OVA
动画史上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各方面都无可挑剔。 -
银河英雄传说 銀河英雄伝説
110话 / 1988年1月8日 / 田中芳樹 / 本木久年(1期)、清水恵蔵(1期,3期~)、久米一成(2期);客串人物设定(3期):松本文男
2018-5-3 / 标签: Kitty film 1988年1月 OVA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银英就是日本动画对这句话最好的诠释。至于本动画中战争的具体细节我觉得不必深究,毕竟银英的重点是政治斗争。 -
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26话 / 2002年10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攻殻機動隊」(講談社 ヤングマガジン KCDX 刊) / 下村一(りぱ)
2016-12-6 / 标签: ProductionI.G 2002年10月 TV
日本科幻的代表作品,神山健治比起押井守的作品显得不是那么压抑。 -
攻壳机动队 S.A.C. 2nd GIG 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26话 / 2004年1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
2016-12-6 / 标签: ProductionI.G 2004年1月 TV
第二季的难民问题预见了如今欧洲很多国家接纳难民的窘境,比起第1季更加好看。 -
CLANNAD 〜AFTER STORY〜
24话 / 2008年10月2日 / 石原立也 / Key/VISUAL ARTS / 池田和美
2017-2-11 / 标签: 京阿尼 2008年10月 TV
第二季从第18话开始就让人眼泪流个不停,不管几周目回顾这几集都会这样,也许是因为最简单的亲情最能触动人心吧。 -
魔法少女小圆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12话 / 2011年1月6日 / 新房昭之 / Magica Quartet / 岸田隆宏
2016-12-6 / 标签: SHAFT 2011年1月 TV
抛开日本TV动画历史累平销量第六、11年霸权以及日本动画三大奖项(尤其是文化厅媒体艺术祭大赏)不谈,新房的演出风格、老虚的“治愈”剧情、梶浦的空灵音乐、苍树梅的可爱人设、阿部望的优秀作画、狗咖喱的珂拉琪技法可谓相得益彰。小圆每一方面都不是最优秀的,然而却是综合素质最高的原创季番动画。 -
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 Air/真心为你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Air/まごころを、君に
2话 / 1997年7月19日 / 鶴巻和哉、庵野秀明 / GAINAX、庵野秀明 / 貞本義行(コミック:月刊少年エース連載/角川書店)
2017-10-12 / 标签: GAINAX 1997年7月 剧场版
痞子EVA真正的结局,报复社会的集大成之作,没有这个结局EVA就烂尾了。 -
攻壳机动队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殻機動隊
1话 / 1995年11月18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17-3-29 / 标签: ProductionI.G 1995年11月 剧场版
押井守比起神山健治的攻壳更晦涩难懂,但剧情深度至今仍是日本动画的巅峰,黑客帝国的借鉴对象。 -
凉宫春日的消失 涼宮ハルヒの消失
1话 / 2010年2月6日 / 武本康弘 / 谷川流 / 池田晶子
2017-2-19 / 标签: 京阿尼 2010年2月 剧场版
消失无愧于京阿尼的巅峰之作,分镜、演出水准极高。看完09版凉宫再看消失我只能心疼大萌神,可惜阿虚还是选择原来的世界。我估计也会做出同阿虚一样的选择吧,当然关于有趣生活与平静生活的选择也是因人而异。 -
攻壳机动队2 无罪 イノセンス
1话 / 2004年3月6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17-7-11 / 标签: ProductionI.G 2004年3月 剧场版
押井守一如既往的风格,这次3D运用得更加成熟了,作画、音乐都是强无敌,就是太沉闷了。 -
白箱 SHIROBAKO
24话 / 2014年10月9日 / 水島努 / 武蔵野アニメーション / 関口可奈味;辅佐:川面恒介、大東百合恵、西畑あゆみ、早川麻美、秋山有希、牧野博美
2016-10-11 / 标签: P.A.WORKS 2014年10月 TV
第19话靠B Part以及赛璐珞风格的ED封神。//第23话静香苦尽甘来,那句“我感觉现在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让人不禁潸然泪下。//第24话喵森最后的“要做照亮别人心房的动画”让白箱成为我能够铭记一生的动画。可见哪怕剧情老套,只要逻辑自洽且演出到位就没有问题。//努哥业界救星,除了励志以外,本番当作动画制作科普也能学到不少知识。 -
少女革命 少女革命ウテナ
39话 / 1997年4月2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17-3-26 / 标签: J.C.STAFF 1997年4月 TV
几原传达的不是女权,而是类似于法国大革命启蒙运动的思想,打破旧秩序才是该作的主题。 -
四叠半神话大系 四畳半神話大系
11话 / 2010年4月22日 / 湯浅政明 / 森見登美彦 / 伊東伸高
2018-1-6 / 标签: MADHouse 2010年4月 TV
森见登美彦的内涵轮回作品,汤浅表现手法独特带感,唯三获得文化厅媒体艺术祭大赏的TV动画(另外两个是小圆和映像研)。其中第6、7、8话描述同一选项的三种选择,第10话回收伏笔真相大白,最后一话的演出水准之高令人眼前一亮。 -
化物语 化物語
15话 / 2009年7月3日 / 新房昭之 / 西尾維新「化物語」(講談社BOX) / 渡辺明夫
2017-3-26 / 标签: SHAFT 2009年7月 TV
最后一话的星空对白实在是太美了,至于音乐的高水准就更不用提了。世纪霸权,实至名归。//没想到化物语的销量记录能被马娘2打破,不过新世纪亚军、全年代季军的成绩也不算差就是了。 -
日常 日常
26话 / 2011年4月2日 / 石原立也 / あらゐけいいち / 西屋太志
2017-3-26 / 标签: 京阿尼 2011年4月 TV
对上电波的话可以说是欲罢不能,即便销量暴死也不妨碍其优秀的质量。 -
虫师 续章 第2期 蟲師 続章 第2クール
10话 / 2014年10月18日 / 長濵博史 / 漆原友紀 / 馬越嘉彦
2016-12-6 / 标签: ARTLAND 2014年10月 TV
第二季后半段,一如既往的平静。
看过的标签
- 346TV
- 94剧场版
- 38OVA
- 33MADHouse
- 30SUNRISE
- 28A-1Pictures
- 25SHAFT
- 23京阿尼
- 23ufotable
- 22ProductionI.G
- 21J.C.STAFF
- 16BONES
- 14studiodeen
- 14CloverWorks
- 12Actas
- 12MAPPA
- 12P.A.WORKS
- 112021年1月
- 11SILVERLINK.
- 112012年10月
- 102018年1月
- 10davidproduction
- 102017年1月
- 102018年10月
- 92017年10月
- 92019年1月
- 8GAINAX
- 8WEB
- 82020年1月
- 82023年4月
- 8WITSTUDIO
- 7TRIGGER
- 7SHIN-EI
- 72021年7月
- 7SevenArcs
- 72015年4月
- 72022年10月
- 72014年10月
- 72022年4月
- 72014年7月
- 7AIC
- 62014年1月
- 6Satelight
- 62011年4月
- 62020年10月
- 62014年4月
- 6吉卜力
- 6XEBEC
- 6WHITEFOX
- 62017年4月
- 62017年7月
- 62016年1月
- 62006年4月
- 52015年1月
- 52013年10月
- 52018年7月
- 52015年7月
- 52012年7月
- 52019年10月
- 52011年10月
- 52019年7月
- 5Studio五组
- 52022年7月
- 5KINEMACITRUS
- 52007年4月
- 52022年1月
- 42015年10月
- 4BN_Pictures
- 4Khara
- 48-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