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玲音 Serial Experiments Lain
13话 / 1998年7月6日 / 中村隆太郎 / 岸田隆宏
2023-12-7 / 标签: TV TriangleStaff 中村隆太郎 小中千昭 科幻 硬科幻 意识流 90年代 1998 原创 赛博朋克
独一无二的观感。所有的一切都笼罩着一层神秘色彩,而迷雾之下却也有大量可考证的硬货。而且,总觉得这些个主创的个人风格契合度高得有些吓人了。安倍吉俊的人物原案,中村隆太郎的演出,小中千昭的脚本,还有主题曲,怎么能如此的浑然一体有如天成……多么庆幸当年他们聚在一起完成了这部实验动画。 Lain的人设无论从造型画风还是在故事中的定位来说,都充满着一种只可远观不可直视的神秘感、渺远感、凌驾一切的感觉,如此的玄妙。这种玄妙感不是故作出来的,而是在硬核的基底上真正自然生发出来的。所以《Lain》才在那么多同类作品中显得如此与众不同,超凡脱俗。 ||推荐这个帖子:https://bgm.tv/subject/topic/16940,顺便也推荐大家Lain中酒吧名字来源的那部书《赛博利亚》:https://www.gcores.com/portfolios/392 -
攻壳机动队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殻機動隊
1话 / 1995年11月18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24-4-10 / 标签: 剧场版 Production.I.G 押井守 伊藤和典 西久保瑞穗 漫画改 1995 90年代 科幻 赛博朋克 冲浦启之 黄濑和哉 河森正治 竹内敦志 矶光雄 士郎正宗
95攻壳要引进了?|| 个人认为95攻壳杰出在结构。攻壳系列的信息密度都很高,谁时长更短,谁的剧情量自然就更少,而95,恰是时长最短的,仅78分钟,作为电影都太短。正是在机动警察2奠定的制作体系下,95的一切要素,无论是三线合一的叙事,还是镜像人物的塑造,角色思辨和作品主题的同步递进,都合并于一种控制力极强的节奏当中。这一切只用了78分钟完成!每一幕都有独立的作用,同时环环相扣贯通一气,最后一起稳步走向那句拥抱未来的结束语。几乎无废戏,无多余镜头,自成一体,工整而有序,高效又丰满。一切都那么恰到好处,不深不浅,直白精准,融合于整体奇妙的平衡中。这种高度的平衡统一让我认为95在结构规划上优于任何一部攻壳。PS:片中流动的博物馆可能就是方舟的化身。有趣的是有人发现进化树的分支写的全是鱼类,这和《天使之卵》《机动警察剧场1》都可以相互联系起来。 -
蓝色恐惧 PERFECT BLUE
1话 / 1998年2月28日 / 今敏 / 竹内義和
2023-10-31 / 标签: 剧场版 MADHouse 今敏 村井贞之 松尾衡 悬疑 原创 90年代 1998
“我的每一个镜头安排都是有作用的。”感谢今 敏这样敢想敢说敢做敢当的监督。推荐大家观看今 敏有关这部动画制作的幕后访谈节目。 -
幽灵公主 もののけ姫
1话 / 1997年7月12日 / 宮崎駿
2023-11-20 / 标签: 剧场版 吉卜力 宫崎骏 奇幻 讽刺 原创 90年代 1997
重温再标。看的最早的一部吉卜力,而且当时只看过正片却不知道片名,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只有纯粹的影像记忆,光是这点影像记忆,就一直令我念念不忘,直到再次重看。永远忘不了山神之怒时爆发的表现力,和所有人物展现出来的众生百态。 顺便阿席达卡和珊同为个人印象最深的宫崎骏电影男女主。说起来我很想看到幽灵公主也有类似于风之谷漫画那样有更多内容的扩充。 -
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 Air/真心为你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Air/まごころを、君に
2话 / 1997年7月19日 / 鶴巻和哉、庵野秀明 / GAINAX、庵野秀明 / 貞本義行(コミック:月刊少年エース連載/角川書店)
2023-8-26 / 标签: 剧场版 GAINAX Production.I.G 庵野秀明 贞本义行 鹤卷和哉 90年代 1997 萝卜 意识流 原创 科幻
EVA真正意义上的补完。 尽管痞子总是在访谈里“背叛一般”地笑话解读EVA的观众,但不可否认EVA这些主创们都未曾预料的影响实在深远,深远得超出人们的想象。 一想到国内创立了有二十年,至今仍然在继续更新的网站“EVA研究站”,想到EVA吧数年前的研究盛况,想到无数阿宅们满怀热情的孜孜不倦的深耕。那种不断激发动画迷思考热情的热潮实在不由得令人叹服。这是属于某个时代的特殊的印迹,是曾经动画宅们的一次无可复制,再难描摹的狂欢。 -
机动警察 和平保卫战 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the Movie
1话 / 1993年8月7日 / 押井守
2024-3-24 / 标签: 剧场版 Production.I.G 押井守 伊藤和典 西久保瑞穗 90年代 1993 讽刺 萝卜 科幻 原创 高田明美 出渊裕
形式和内容没有大于哪一方,两者高度结合,平衡统一。因此后来攻壳95才能如此工整、精准。 以现在国内对日本政治题材作品的回顾分析,剧场版2确实时至今日都是将日本社会群体对世界上的战争、和平、运动的态度和观念,呈现、刻画、剖析得最为现实且深入的作品之一。它将大多日本人至今都相信的本国和平观念,推导向战场之外的国际视野,也将日本文艺作品通常认为的战争矛盾与人们的思想绑定的观念推进向更全面多元的视角。比起日本的其它文艺作品,本作的观点和人物塑造是确有突破的;比起日本以外的异国作者,本作又有着独有的对日本本土人民的真挚与恳切。 关于形式,关于影像的语言,推荐鲜奶饼干的这两篇文章:https://bgm.tv/blog/271806、https://bgm.tv/blog/271929。这部电影演出的妙处实在不知如何言说,只好借助他人已有的成果。 -
星际牛仔 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26话 / 1998年10月23日 / 渡辺信一郎 / 矢立肇 / 川元利浩
2024-2-7 / 标签: TV SUNRISE 渡边信一郎 信本敬子 佐藤大 横手美智子 川元利浩 90年代 1998 科幻 太空歌剧 原创 山根公利
重温。全方位都有所兼顾的作品,观看时想到了情景化美学一词。尽管每集单元回的时间并不长,但是观众往往可以体验到有些时长更长的电影也无法提供的悠长感受。CB大概正是如海明威一般,以省略经验的方式,在短时间、短篇幅内就能让观众自行想象出韵味长足,意境悠远,意趣横生的空间。入味深的同时也保证了表面的易于理解与接受,无怪乎各个国家地区的观众都喜欢它。 比起有参考它的后来者《萤火虫》剧集,《星际牛仔》还是有着更符合东亚观众的魅力。 || 2021年9月记录:清分后分数升回了,之前不到两个月就下降了以前一整年都不曾下降的分数,准确地说首页靠前的那些动画,除了钢炼、CL第二季,在清分后全都升回原分数了。 -
人狼 人狼 JIN-ROH
1话 / 1999年11月17日 / 沖浦啓之 / 西尾鉄也、沖浦啓之
2023-8-19 / 标签: 剧场版 Production.I.G 冲浦启之 押井守 神山健治 西尾铁也 井上俊之 90年代 1999 科幻 原创
如吐槽箱里有人所说,仿佛现代版的浪客剑心追忆篇。高达0080、浪客剑心追忆篇和人狼,都是当时动画里以小见大,从单一小事件和小人物中窥见时代的悲剧性的一类,而且或许是此类中最有代表性的三部作品。人狼中童话的潜文本更是使其在同类中显示出自己独有的一份特色,而且冲浦启之的监督和神山的演出也更加强了表现力。 -
老人与海 The Old Man and the Sea
1话 / 1999年7月3日 / Александр Константинович Петров / Ernest Miller Hemingway
2018-7-4 / 标签: 短片 欧美 俄罗斯 1999 90年代 小说改
-
浪客剑心 追忆篇 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4话 / 1999年2月20日 / 古橋一浩 / 和月伸宏 / 柳沢まさひで
2023-9-7 / 标签: OVA studiodeen 古桥一浩 十川誠志 90年代 1999 历史 漫画改
以小见大之杰作,从小故事里折射透露出背后时代的悲剧性。更妙的是堪称放在所有时代剧或剑戟片当中都极为考究、设计独到的美学体验。简直是将日式的建筑、环境、美术、影像美学都发挥到了极致。就因为曾经先看了追忆篇,至今都没能彻底适应TV正片。感到奇怪与遗憾的是,既然上世纪古桥一浩就能在时代剧里展现出如此的美学,难道后世没有任何一个剧本能再让他有此发挥吗?《多罗罗》本来有一定希望,但最终成品效果远及不上追忆篇。 -
幻想曲2000 Fantasia 2000
1话 / 1999年12月17日 / James Algar / Gaëtan Brizzi
2021-7-17 / 标签: 剧场版 欧美 迪士尼 音乐 原创 90年代 1999
-
机动警察 NEW OVA 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NEW OVA
16话 / 1990年11月22日 / 吉永尚之 / ヘッドギア / 高田明美
2023-11-22 / 标签: OVA SUNRISE 伊藤和典 押井守 横手美智子 90年代 1990 讽刺 萝卜 科幻 原创 吉永尚之 高田明美 出渊裕
ep.5、7、8、10、12、13、14、15 、16。 ep.7是传统精巧的情景喜剧,ep.8是辛辣的讽喻文学,ep.14是情绪内敛的都市爱情剧,ep.15是极好的特摄捏他回,ep.16是令人不舍的告别回。 除去前四话之后的集数都回顾了无数次……有嬉笑处,有辛辣处,有唏嘘处,有慨叹处,有柔情处,有怅惘处……余韵长存,回味无穷。 -
∀高达 ∀ガンダム
50话 / 1999年4月9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菱沼義仁
2024-3-24 / 标签: TV 高达 SUNRISE 富野由悠季 萝卜 战争 科幻 太空歌剧 90年代 1999
据说有两类人特别适合看∀,一类是还没看过任何高达的,另一类是已看过很多高达的。个人真的就在当初刚入高达时看了一遍∀,感觉把∀作为第一部高达是相当良好的体验,黑历史的设定也无限牵动新观众的好奇心。将来大致看完uc系列其他作品后会再来回过头来看,甚至打算补非uc系时,每看完一部新高达就回来重温一下∀。 本作田园诗篇般的独特风格和情感基调,让故事中的那些冲突带有些荒诞的特质,有些地方的转折和人物行为会显得不适配。但∀本身已是这类风格与其严肃理念试图平衡后的最契合产物了。 黑历史是对所有uc高达系列乃至其他高达作品共同的总结与回看。而结局黄金之秋带来的沧桑感,既是∀这一部,也是属于所有uc纪元高达的独一无二的壮阔终章。 -
新世纪福音战士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26话 / 1995年10月4日 / 庵野秀明 / GAINAX / 貞本義行
2023-8-26 / 标签: TV GAINAX 龙之子 庵野秀明 贞本义行 90年代 1995 萝卜 原创 意识流 摩砂雪 鹤卷和哉 樋口真嗣 矶光雄 科幻
重温。EVA引起的现象比作品本身更值得瞩目。那是属于特定时代特定地区的特殊的印迹,是曾经动画宅们的一次无可复制,再难描摹的狂欢。 个人觉得最后两集依然有些遗憾,尽管是无可奈何之下的绝处逢生,但当时情急之下做的救急依然缺乏足够的成熟性和完成度。 这是EVA的独特,也算EVA的软肋,是一定意义上拆分的各自欠完成度的作品。 不过这种欠缺的美感也成为了EVA的风格的一部分。就像只出场12分钟但仍抓住观众内心的渚薰一样,永远有种不可捉摸的美感,向观众敞开广袤而开放的解读空间。 -
小倩 小倩
1话 / 1997年7月26日 / 陳偉文 / 鐘漢超(钟智行)(人物造型設計)
2019-4-7 / 标签: 剧场版 国产 玄幻 搞笑 1997 90年代 TriangleStaff
后来补了倩女幽魂三部曲后,发现动画里几乎将电影人物集齐了。如果当年成功,再拓展出一个新系列乃至新宇宙也是有可能的。 -
罗德斯岛战记 ロードス島戦記
13话 / 1990年6月30日 / 永丘昭典、牧野滋人、山田勝久、竜大司、水野カズノリ(水野和則)、さかいあきお、川崎博嗣 / 安田均、水野良
2021-10-31 / 标签: OVA MADHouse 山田胜久 奇幻 小说改 轻小说改 90年代 1990 结城信辉 永丘昭典
对于日式奇幻有种无法解释的偏爱。本属于现代幻想题材中颇为不正统的一种,而罗德斯岛战记又是这种“不正统”中的正统。初看时的其中滋味难以陈述,只余难忘和回味……可惜的就是没有哪一部罗德斯岛战记的动画是将故事讲完的。另外也好希望罗德斯岛传说动画化啊。
看过的标签
- 660TV
- 486漫画改
- 447剧场版
- 376原创
- 347科幻
- 306国产
- 302短片
- 224奇幻
- 215欧美
- 203搞笑
- 193战斗
- 177OVA
- 135小说改
- 1283D
- 1232021
- 120恋爱
- 11090年代
- 1102020
- 107轻小说改
- 105游戏改
- 1042023
- 99Production.I.G
- 962022
- 942019
- 91动作
- 892016
- 82萝卜
- 82泡面番
- 812018
- 8080年代
- 732017
- 722014
- 70治愈
- 662015
- 59太空歌剧
- 592013
- 58MADHouse
- 57校园
- 56子供向
- 542011
- 542012
- 49JUMP
- 47玄幻
- 47日常
- 44A-1Pictures
- 43studiodeen
- 42运动
- 42三渲二
- 412007
- 39SUNRISE
- 39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 39武侠
- 39BONES
- 38耽美
- 382010
- 37StudioPierrot
- 372009
- 36Netflix
- 35赛博朋克
- 352008
- 34mv
- 34青春
- 31里番
- 31dc
- 312006
- 30超英
- 30小宇宙新星计划
- 30讽刺
- 28猎奇
- 28迪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