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森薰拾遗集 森薫拾遺集
2012-02-15 / 森薫 /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 / 206
2024-1-8
主要是看插画、人像,以及各种后记、从业生涯小八卦了,没几个短篇。福岛聪原作的那篇短篇伦理主题发展得简练有力,挺喜欢,但完全没有森薰作品的味道。对森薰的印象是精致优雅的美感,以及人猿泰山(裸男)阿宅,就后记里面那样。小八卦很有趣,配合长发裸男的形象,就像个热情洋溢的变态,可怕可爱可敬。有一段讲到出席签名会,自嘲多次急匆匆地带着踩点完成的飞页/传单过去现印现裁,然而有一次遇上了把活动用画忘家里(really?)正临场现画的入江老师。 -
绮萝莉 ちろり
55话 / 2012-02-10 / 小山愛子 / 小学館、青文出版社
2023-7-9
独居的咖啡店老板,清秀内敛、豆蔻年华的侍女,两位女子打理着明治年间的咖啡店。通过对少女日常业务的描绘,着重刻画其优柔的形象,然而基调清寂,透露着无根浮萍于此相依为命的空虚迷惘。是当下之美,是仅有当下的美。比起作者的下一部连载更多创作者的童心幻想味,极少市场与世俗烟火。整体情绪寡欲,就像低饱和的水彩。 -
幽丽塔 幽麗塔
80话 / 2011-11-30 / 乃木坂太郎 / 小学館
2023-1-24 / 标签: 悬疑 性别
掺了不少性别认同题材的悬疑惊奇故事,叙事非常个人主义、英雄传说。分镜和角色神态描绘很好,感官上足够引人入胜,掩去了剧本逻辑的残缺。 挺喜欢后半主线里大小姐和 gay 警官这两个角色的情节。性保守者因为绝境与欲望决定将性用作武器,崩坏同觉醒循环狂飙;性边缘者既不放弃争取合理性也不因此划分敌我,坚韧而高贵。论理粗浅,但作为娱乐戏剧张力不错 -
秒速5厘米 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11话 / 2010-11-22 / 清家雪子 / 講談社、台灣東販
2023-2-28
情绪基调和动画很不一样。动画有天门配乐,眺望浩瀚星穹是壮阔。这是少年意气。而漫画里是营养不良的离群感。但小只的花苗很惹人怜惜,更稚弱的形象,她不懂如何表达,甚至无意识到底发生着什么,只觉得自己脏兮兮的,擦不出半点闪光。第三抄和贵树心境虽然补充了很多,但只觉得是吞了情报。动画用配乐+蒙太奇调动情绪,留白作答:何以言说?漫画试图言说,但很难。执拗所致的死沉情绪,《纽约提喻法》表现得更好。 -
HER
2010-07-08 / ヤマシタトモコ / 祥伝社
2024-5-19
比起他国日记那种长篇入细的日常描绘,这短篇里的对白和自言自语感觉才是粗糙却源初的情绪:无所适从。故事里的女性,虽说平凡,但其实都聪敏,只不过是未启蒙而显得无趣罢了。而启蒙这件事要诀别过往,这总叫人畏缩,畏缩却又惦记着,所以挣扎。试想对于男人什么才会有「我也很讨厌自己这样,但又能怎样呢?」的感慨……性欲吧,也许。 -
苍蓝钢铁的琶音 蒼き鋼のアルペジオ
2010-04-30 / Ark Performance / 少年画報社
2022-1-4 / 标签: 战舰
先看了动画,挺对味的,但听说改编娱乐化严重、「原作理念更深厚」云云,所以来对原作有了兴趣。20 卷看下来,觉得军武考据着实过瘾,但理念部分展开欠火候,或者说至今没太展开,估计 Ark Performance 也不太能展开。动画在一季度的篇幅下大刀阔斧的改动方案非常优秀。 -
SUGAR DARK 被埋葬的黑暗与少女 シュガーダーク 埋められた闇と少女
2009-11-28 / 新井円侍 / 角川書店、台灣角川、湖南美术出版社 / 296
2022-6-17
中学时代读,觉得为自己所愿付出代价的展开挺帅的。 -
白兔糖 うさぎドロップ
56话 / 2006-05-19 / 宇仁田ゆみ / 祥伝社、東立出版社
2023-2-1
幼年和中学是不同类型的故事,动画化的前半是是带娃视角,原作后半则是特殊家庭青春期抉择视角。两人非血亲,没有与生俱来的信赖根基。大叔的选择、维系,女孩的早慧、自立,都是这份亲子关系不同于血亲家庭多少会必然相爱之关系的体现。毫无血缘的两人冷淡才是常态,也因此每滴好意才加倍温暖。到了后半描绘青春期的混沌,讲的则是原生家庭的极限。虽然残酷,但大吉的人生就这样了,りん是最直面此事的人。经济理性人绝不会如此。所以她是特别的。//换个视角,认为りん是碰壁后缩回安全区也无碍这一特殊性的表达:退也得有地方退啊。是大吉创造了这么一个地方,是りん和大吉相处的时光和积累的情谊,才让这个选择可能发生。 -
青之花 青い花
52话 / 2005-12-15 / 志村貴子 / 太田出版
2023-7-24
和放浪男孩相似的气息,但诱惑更多一些,也软弱。我讨厌软弱的孩子,委身于人、寄情于浪漫的样子加倍显得软弱,就像蕾丝边的手绢落在一根针上显露出突锐的模样。我又喜欢对良善美好的憧憬,尽管良心也可映出软弱,因勉强行善而摇摇欲坠、而委屈落泪。 ふみ成长到不再纵容自己的寂寞之后,陡然熠熠生辉。她的姐姐是个人渣。但无奈的是,我们永远、永远会因为或稚嫩或寂寞或软弱无知倾情于有魅力的事物,无所谓道德。这是只能独自背负的业。ふみ让我想起吼姆辣,只不过后者在故事里是先以成熟姿态示人的。反观あきら,进入社会之后身着礼服出现在聚会上的样子不禁让我怀疑这个女人是否给更严酷的社交世界撞致懵逼退缩,再相见时才会是这副可人的模样——但凡有丁点希望与力量,绝不会作如此表情。 她们都似乎在期望一种唯心的情感作为归宿。符合大小姐教会学院的刻板印象,精致、美丽、温柔的鸟笼。 -
大奥 大奥
79话 / 2005-09-29 / よしながふみ / 尖端、白泉社
2022-6-18
颇有历史宫廷剧的趣味,以及作为男性读,有不少设定带来的情愫与触动。比如看无法生育的男子说出“你还能有孩子,我只有你了啊”。令人无言动容。然而或许是类封建时期的背景设定所致,故事仍然是历史潮流不可避为主轴,让人可惜代代英杰出师未捷的同时,难以接受如此就完了,尤其末段。或许若是自己的历史会有切实的纠葛,外乡人视角的我只感觉仓促。荡气不回肠。 -
全都因为爱 愛すべき娘たち
2003-12-19 / よしながふみ / 白泉社 / 203
2023-9-4
温柔,吉永老师故事的伦理感平静而动人,荒诞却现实,严肃、可爱。2-遭威胁猥亵,却被朋友骂人渣,而后严肃对待时那孩子却甩掉了自己,朋友陪酒安慰(这朋友真是叫我火大啊)。但他并不怨恨。全都因为爱。3-传道「要平等爱世人」之人曾相信法西斯,而浸润此道者无法通达世俗的幸福。她在阿丽莎没能走过的窄门那头。全都因为爱。4-传道者不再呼喊理想,她已经不再是孩子。真心希望她能幸福。全都因为爱。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美丽的天空、咸涩的海洋、透明的空气与看不见的地核连接着每一座岛屿。或悲伤或幸福,或熟悉或陌生。全都因为爱。中文译名这么用,是种神学了。 -
萤火之森 蛍火の杜へ
4话 / 2003-07-05 / 緑川ゆき / 白泉社 / 163
2024-3-4
小品。想起了小学第一次读到少女漫的感受。那是个少女喜欢上住一栋楼帅大叔的故事,大叔亡故恋人和少女样貌几同,二人因此结缘。忘了为啥女主时常照顾大叔起居,但后者总以年龄敷衍感情。某日大叔情人日常来访,女主恰好撞见,惊羞之余被大叔打发掉离开,关门时候听见房内传来指责急迫的娇嗔却怒上心头,咆哮了一句“老爸再见!”,震碎了情趣与伪装。本作没有情欲的内容,而个人寂寞期盼、笑着却像哭泣般感到无力的情感却很近似。 -
神枪少女 GUNSLINGER GIRL
100话 / 2002-11-27 / 相田裕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2-10-2
波澜壮阔,风情万种。 黑暗的深处是什么在涌动?无法流泪,无以名状,让人不得不信这世间存在着命运。你我他的生命偶然交汇,毫无道理。昨天还弃如敝屣的事物,此刻呈现为挚爱的模样,永恒凝固如是。 -
医龙 医龍
200话 / 2002-09-30 / 乃木坂太郎 / 小学館
2023-1-25
悬疑动作片。一口气读完25卷,分镜和神态非常抓人,画中的角色瞬间就能摆出临战姿态,极其有力,仿佛是其信念、决心、情绪凝聚的雕塑。无疑画技出色。让人想到浦泽直树。不过叙事则有明显不足(这得赖原案),中后段的博弈反转都靠作画唬人,细想不得。好在是相当专业的题材,只能图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