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18!
53话 / 2015-03-30 / 相田裕 / 小学館
2022-11-6
惊人的学生会题材,细致地描绘了学园生活的关切、问题、介入问题的议程。跟我认知中那形式主义、迂腐顽固的政务体系堪称对立,叫身为社会人的我自叹不如,好生欣羡。除了事务,也不乏青春的脸红心跳,但都落落大方,甘冽舒畅。怀着浪漫主义实践现实主义。 -
36度
2018-09-06 / ゴトウユキコ / 講談社 / 240
2024-1-27
寂寞、卑微,真情尚存又怯懦不争。作为一个并不惨绝的人,看到寂寞卑微风格角色的性描绘总觉得悲哀。情欲成了企图通达幸福的捷径,「只要这样我就满足了」背后是恐惧、回避。又作为一个并不幸福的人,也能认同与其高呼自尊、自爱、奋进,不如说寂寞消解、肌肤相亲、即便短暂陪伴的机会对许多人才更是飘渺难得。志向和趣味或许是另一种药方,但即便有,也缺不得友谊交往平衡,免不了熬着孤单修炼。 -
有花无实 adabana-徒花-
28话 / 2020-08-19 / NON / 集英社
2023-1-5
青春伤痕题材的悬疑故事。角色画得圆润美型,基于性、亲子、家庭的反转点描绘得很有杀伤力,很能催发惊愕、同情、义愤。看过的这类型最早的距今已十数年,是一个意外受孕却无门正当处理从而引发的悲剧,彼时的我震恐之余只想有能力借钱给女性朋友安全堕胎…本作中段开始反转得太过顺遂,主角显得志得意满,结局也流于唯美,是两大别扭。某角色你都有能力攒这局了就图这个,格局小了,抑或是心死太早了。 -
All You Need Is Kill (01)
2014-06-19 / 小畑 健 / 集英社 / 216
2022-12-15
分镜挺有张力,作画也很细致,是小畑健标志性的风格。第一部主要是铺垫悬念,是会期待后续的。但进入轮回后的信息量很低,除了「会死」之外很没意思,有种「反正都会死我就肝呗」的躺平感,虽然有变化但故事却很平。 -
All You Need Is Kill (02)
2014-06-19 / 小畑 健 / 集英社 / 216
2022-12-15
作画仍然漂亮。这样的情感线放到今天来看已经非常无聊了,冰山美人细腻柔弱的一面,就是厮杀尽头的追求——这很不……真实。男女主双方从冷峻厮杀状态转变至此的过程很难令人信服。可能是限于篇幅吧,原作不行,真要细腻的话生活感还是少了。颇有一种初中生泡速溶咖啡,但却希望描绘成一种精致活动的感觉。 -
神枪少女 GUNSLINGER GIRL
100话 / 2002-11-27 / 相田裕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2-10-2
波澜壮阔,风情万种。 黑暗的深处是什么在涌动?无法流泪,无以名状,让人不得不信这世间存在着命运。你我他的生命偶然交汇,毫无道理。昨天还弃如敝屣的事物,此刻呈现为挚爱的模样,永恒凝固如是。 -
MOON 舞吧!昴 MOON -昴 ソリチュードスタンディング-
99话 / 2008-02 / 曽田正人 / 小学館
2024-2-25
最后 2 卷收得像要腰斩似的。星星太过耀眼,所以要看它狠狠燃烧,我才能认可那份光亮。结局太圆满了,俊男靓女同框仿佛没有下三烂剧情的 NANA,太正能量了_(´ཀ`」∠)_以及跟都是身体感性的人作 cp 这才感觉对。 -
PPPPPP
70话 / 2022-01-04 / マポロ3号 / 集英社
2022-6-30
妈妈第一次评价小星星那一格很喜欢,以莫名其妙的口吻做影像化的描述、并且插入琐碎小细节。信息量和层次感有这一格水平的部分少了点 -
ReLIFE 重返17岁 ReLIFE
238话 / 夜宵草 / 泰文堂、台灣角川
2024-1-11
大龄(甚至都算不上,刚步入社会没几年好吧)男女重圆青春梦,这设定还挺能击中迷惘青年的。因为虚度过一次的忧伤而对青春的态度从根本上有着质变的严肃和珍视,也由此产生怯懦。以如此经验打闹在教室生活,既通透于今日分分秒秒的珍贵,又更从容于人际交往没有不必要的猜忌烦恼。解开心结不过是顺水推舟,只要认真努力生活,通常就普普通通不会有什么致命心结。(认真生活,never too late)常人期望的平淡生活,正是如此。另,主线动画演绎已经够了,看过的话没必要补原作。 -
白兔糖 うさぎドロップ
56话 / 2006-05-19 / 宇仁田ゆみ / 祥伝社、東立出版社
2023-2-1
幼年和中学是不同类型的故事,动画化的前半是是带娃视角,原作后半则是特殊家庭青春期抉择视角。两人非血亲,没有与生俱来的信赖根基。大叔的选择、维系,女孩的早慧、自立,都是这份亲子关系不同于血亲家庭多少会必然相爱之关系的体现。毫无血缘的两人冷淡才是常态,也因此每滴好意才加倍温暖。到了后半描绘青春期的混沌,讲的则是原生家庭的极限。虽然残酷,但大吉的人生就这样了,りん是最直面此事的人。经济理性人绝不会如此。所以她是特别的。//换个视角,认为りん是碰壁后缩回安全区也无碍这一特殊性的表达:退也得有地方退啊。是大吉创造了这么一个地方,是りん和大吉相处的时光和积累的情谊,才让这个选择可能发生。 -
神待 かみまち
20话 / 2023-08-18 / 今日マチ子 / 集英社
2024-2-15
如果只有苦痛,人会因为盲目抓紧蝇头小利般的幸福便不奇怪。每个逃走的人,都是在受原生家庭之苦,每个回头是岸的路口,都虎视眈眈着甜言蜜语的诱惑,稍有避难贪欢,就只想踩进去得到那柔和、黏润的温暖。猎奇失足青春少女的趣味。结局破局的逻辑太薄,良善心意只堪寥寥慰藉。 -
游转四方的三村面包 くるくるくるまミムラパン
17话 / 2021-08-11 / 関野葵 / 小学館
2023-10-26
丰富的小物件让日常街景一眼乐园,氛围懒洋洋的面包师其实思维活络、产能惊人……画量大饱眼福,简直是锅盖子压不住。相较之下故事平庸就太扎眼了,没有走纯粹的日常疗愈情景剧但又没有足够的编剧张力,没有决定性的情绪高潮。 -
因为太寂寞了而叫了百合风俗小姐的报告 さびしすぎてレズ風俗に行きましたレポ
6话 / 2016-06-17 / 永田カビ / イースト・プレス / 144
2022-6-20
养活自己,表达,获得认可 -
绮萝莉 ちろり
55话 / 2012-02-10 / 小山愛子 / 小学館、青文出版社
2023-7-9
独居的咖啡店老板,清秀内敛、豆蔻年华的侍女,两位女子打理着明治年间的咖啡店。通过对少女日常业务的描绘,着重刻画其优柔的形象,然而基调清寂,透露着无根浮萍于此相依为命的空虚迷惘。是当下之美,是仅有当下的美。比起作者的下一部连载更多创作者的童心幻想味,极少市场与世俗烟火。整体情绪寡欲,就像低饱和的水彩。 -
相合之物 であいもん
2016-12-03 / 浅野りん / KADOKAWA
2021-11-21 / 标签: 和菓子 美食
趣味有 3 大类:新鲜和菓子题材 > 小女孩及身边人的温暖故事 > 情感小插曲。要素和节奏很平衡,中规中矩以上的水准。 -
那一天发生的超级不可思议事件 と、ある日のすごくふしぎ
2020-09-17 / 宮崎夏次系 / 早川書房 / 256
2023-10-18
同世界观的短篇集子。文艺的风格,文艺的故事,但又与寻常生活有枯萎青筋般的联系。编辑所称 SF 或 sugoko fushigi 看似浪漫,但悲观如我看,其实故事是无声竭力抒着情,试图用象征传达微妙幽玄、难以言明因而更难却止不住渴望与人共享的现实经验。为沉默着不知除此之外还能如何的,缺少表达方法、乃至或根本还没意识到或不知何时已经忘掉表达迟钝了喜怒哀乐的人,拾掇他们沿途的心绪,复述归还于之。如此又积极、温暖,有希望。 剥开大众语境下的清新和时髦感,文艺标签的许多事物实质边缘并脆弱。边缘亦即不入主流,为生存意义乃至生计彷徨,因而脆弱。这本小书提供的须臾时空,可以让人安心的矫情脆弱片刻。因而我总觉得这类故事像是黑白化、去浪漫化的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