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枪少女 GUNSLINGER GIRL
100话 / 2002-11-27 / 相田裕 / アスキー・メディアワークス
2022-10-2
波澜壮阔,风情万种。 黑暗的深处是什么在涌动?无法流泪,无以名状,让人不得不信这世间存在着命运。你我他的生命偶然交汇,毫无道理。昨天还弃如敝屣的事物,此刻呈现为挚爱的模样,永恒凝固如是。 -
金鱼王国的崩溃 金魚王国の崩壊
模造クリスタル
2023-8-12
非常悲伤的故事。景致阴郁,脏脏的,有种前文明、未开化、混沌的氛围。从较为内向、纤细的稚幼小学生视角来看,孤单、不安、阴郁的生活滤镜下,周遭仿佛就是这样。御风是个孤单而后执拗、高傲的孩子,无意识本着天真向往良善,以期充盈和平静。然而不只是善意(或许该说尤其是善意),任何能映照出自己无力、渺小的事都能催化抑郁与沮丧。御风酱,我们就是这么渺小,还缺少力量、方法、理论去创造持续的天国。无法接受话,就为生为强者、啖食生命担起责任吧,在当下发光发热,以期未来。 龙虾酱很可爱,不会想第三步,但却因此免于瞻前顾后,能在一步想要、二步行动的循环下往复向前。愿你能继续为生命流泪,愿你幸福。 //「要说为什么……因为你是金鱼王国的公主呀」。击中心脏,为什么是这个角色、这个情节、说得出这种话。击中心脏…… -
少女终末旅行 少女終末旅行
47话 / 2014-11-08 / つくみず / 新潮社
2023-3-24
庞大的世界 vs 渺小的车、寡言高傲的知性 vs 随兴活跃的感性、疲惫的移动 vs 安逸的停留、不确信但希冀永恒 vs 确信但只在当下、无缘由相信的未来 vs 确信的终局,共同构成了终末世界风景。最后以小小的火花点燃永恒的信念,用每日的记录供给一浴缸温暖的光与泪。献给一路奔波的你,献给一路珍惜的知识、一路抱持的希望,以及相伴至今的我和她。 -
文学少女 文学少女
野村美月 / エンターブレイン、尖端出版,人民文学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2023-9-2
借经典文学作引子讲了主旨相似但对年轻灵魂极其友好、让年轻时候的我非常着迷的故事,也借此让粗楞的我得以一窥各路文艺的些许魅力。远子文艺但温柔、古典但易亲近、聪明(并没有很聪明)却仍然善良(或许是因为根子上无所依凭,才能不问前程的温柔善良)。突然发现 2023 年了竟然已经很久没有遇见或听闻过这样的女性了,无论是虚拟或是现实……想念她。 -
舞吧!昴 昴
123话 / 2000-06 / 曽田正人 / 小学館
2024-2-18
旁人看着欣羡妒忌,自己过着则绝望无力——如此这般所谓天才的故事。尚且幼小的孩子在一位血亲无望却又漫长的绝症中地经历着希望、承诺、善意,从其闪光萌芽照亮生活,到每况愈下时的良心折磨,再到死别降临时彻底的黑暗。对一个孩子而言太早、太细,再茁壮的生命力也为之窒息。窒息着挣扎、冲撞,由此生发了致密浓郁的感性,又偶得贵人指引,稳定外显成了他人可感的表现力。前半部分的 2 次死亡情节尤为震撼,一切都是无力的!你既无能拯救,也不能相守相伴!舞,只有舞。如此一无所有,却又因此紧密相连。天才痛苦孤独的味道如此疏远,惊觉自己已经沉迷平凡幸福太久。后半美国的情节似乎想要对艺术精进理论阐释,结局则似乎想要为这艺术界的孤星匹配一个可以理解她包容她的归处。但昴每呼吸一分,与她搏动心脏相连、为她供给鬼神之力的死亡筋脉就粗壮一分。我无法想象这会改变,只要她还跳舞。而她不可能不舞。 -
青之花 青い花
52话 / 2005-12-15 / 志村貴子 / 太田出版
2023-7-24
和放浪男孩相似的气息,但诱惑更多一些,也软弱。我讨厌软弱的孩子,委身于人、寄情于浪漫的样子加倍显得软弱,就像蕾丝边的手绢落在一根针上显露出突锐的模样。我又喜欢对良善美好的憧憬,尽管良心也可映出软弱,因勉强行善而摇摇欲坠、而委屈落泪。 ふみ成长到不再纵容自己的寂寞之后,陡然熠熠生辉。她的姐姐是个人渣。但无奈的是,我们永远、永远会因为或稚嫩或寂寞或软弱无知倾情于有魅力的事物,无所谓道德。这是只能独自背负的业。ふみ让我想起吼姆辣,只不过后者在故事里是先以成熟姿态示人的。反观あきら,进入社会之后身着礼服出现在聚会上的样子不禁让我怀疑这个女人是否给更严酷的社交世界撞致懵逼退缩,再相见时才会是这副可人的模样——但凡有丁点希望与力量,绝不会作如此表情。 她们都似乎在期望一种唯心的情感作为归宿。符合大小姐教会学院的刻板印象,精致、美丽、温柔的鸟笼。 -
幸福的飞机云 幸せのひこうき雲
1998-01 / 安達哲 / 講談社 / 241
2023-6-26
直击道德规训的死穴,很有伦理冲击力,收束转折如直线坠机又锐角拔升,仿佛点石成金。姣好的女人对承认、亲密、性的欲求拧作一股,绞死在连勃起都还做不太到的少年身上。厌恶与快意、罪恶与好奇、羞耻与亲近。寂寞流毒作狂风暴雨,却润泽了个孤幼而同样焦虑、寂寞的葫芦兄弟,收获了金丹,再加上南美淘金得成的老爷爷(诡异、耐人寻味的好运),洗净了灵魂,安放了肉体。真是化腐朽为神奇。 -
スターイーター 模造クリスタル作品集
2022-02-17 / 模造クリスタル / イースト・プレス / 256
2023-11-6
如果傻子有清晰表达的能力,会很有趣。如果能够清晰自我表达的傻子傻归傻,但不失相貌可爱,那他们就会变得讨喜。这样的二愣子有一堆,活在谁都不会受伤(所以犯傻也就不会带来恶果)的世界里主动或被动地展开了大冒险——这就是模造水晶的故事。我们的欲望很简单,简单到抵达终点的时候叫人大跌眼镜……真相过于简洁,事实是如此雄辩,所以脑子根本转不起来——这他妈一目了然还用转个 P 啊……如此默然望天,的无力感。而故事里的角色个个大智若愚,根本一秒钟都不恼,骑着彩虹小马奔向下一段旅程。 -
我很正常 僕は問題ありません
8话 / 2013-08-23 / 宮崎夏次系 / 講談社 / 224
2023-10-19
用荒诞设定+黑色幽默的展开+渺小的善良温情来叙述糟心的生活。像是魔幻温情的金爱烂。荒诞给人猎奇感,还原后是枯燥无趣之事,这就像风俗店里最贫弱且只涂得起无料胭脂的孩子如果去地下马戏团会卖得好看。黑色幽默减轻哲思的沉重感,是飞升后的说教,惹人发笑,回过神来只觉得酸楚,明明不该笑的,怎么那么多人会笑啊,怎么自己也笑了,怎么能这样…問題ない、正常,语用上表达的是生活共同体的最大公约数,其中各类权利越强的个体权重高,而奉行此标准的大多数人是重度保守主义的生活风格,恐惧风险。中略…最终边缘人恰因压迫而更可能觉悟,但比例少得可怜。善良温情则在于每个故事都收束在善意上。就算起点是谎言、过程满是伤害欺骗、到头来竹篮打水、让我觉得我还是瞧不起这个女人,但最终,还是希望你能幸福活下去。 -
白兔糖 うさぎドロップ
56话 / 2006-05-19 / 宇仁田ゆみ / 祥伝社、東立出版社
2023-2-1
幼年和中学是不同类型的故事,动画化的前半是是带娃视角,原作后半则是特殊家庭青春期抉择视角。两人非血亲,没有与生俱来的信赖根基。大叔的选择、维系,女孩的早慧、自立,都是这份亲子关系不同于血亲家庭多少会必然相爱之关系的体现。毫无血缘的两人冷淡才是常态,也因此每滴好意才加倍温暖。到了后半描绘青春期的混沌,讲的则是原生家庭的极限。虽然残酷,但大吉的人生就这样了,りん是最直面此事的人。经济理性人绝不会如此。所以她是特别的。//换个视角,认为りん是碰壁后缩回安全区也无碍这一特殊性的表达:退也得有地方退啊。是大吉创造了这么一个地方,是りん和大吉相处的时光和积累的情谊,才让这个选择可能发生。 -
1518!
53话 / 2015-03-30 / 相田裕 / 小学館
2022-11-6
惊人的学生会题材,细致地描绘了学园生活的关切、问题、介入问题的议程。跟我认知中那形式主义、迂腐顽固的政务体系堪称对立,叫身为社会人的我自叹不如,好生欣羡。除了事务,也不乏青春的脸红心跳,但都落落大方,甘冽舒畅。怀着浪漫主义实践现实主义。 -
MOON 舞吧!昴 MOON -昴 ソリチュードスタンディング-
99话 / 2008-02 / 曽田正人 / 小学館
2024-2-25
最后 2 卷收得像要腰斩似的。星星太过耀眼,所以要看它狠狠燃烧,我才能认可那份光亮。结局太圆满了,俊男靓女同框仿佛没有下三烂剧情的 NANA,太正能量了_(´ཀ`」∠)_以及跟都是身体感性的人作 cp 这才感觉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