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人事 他人事
2007-10-26 / 平山夢明 / 集英社 / 288
2022-4-21 / 标签: 小说 平山梦明 推理 悬疑 恐怖
小说评价:我一直在思考作者是不是一个真的变态。虽然有些短篇确实挺契合口味的。 -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オルタナティブ ミステリ・ラビリンス 迷宮館の殺人
2023-12-08 / 紺野天龍 / KADOKAWA / 312
2023-12-10 / 标签: 轻小说 科幻 推理 悬疑 恋爱 紺野天龍
小说评价:川原砾+绀野天龙+远田志帆,算是有功底的组合,书名也非常直白地致敬了绫辻行人的名作,是构建在已有世界观下的特殊设定推理小说。不过进入解谜篇以前的剧情和叙述较为无趣,不是很吸引人。加之本质上是外传,主线联动停留在ALO和SAO的世界观层面,所以不必期待有什么人气角色了。剧情为手记体+双线展开的模式。优点是伏线回收的设计和谜题破解节奏的层次把控,对刀剑神域的一部分设定和主线剧情进行了充分地利用,从中可以窥见绀野天龙老师于推理创作部分的才气;但是细细考究一下,很多地方的结论其实是很含糊跳跃的一笔带过去了——这也算是绀野老师惯有的小毛病了。前期的各个小谜题的破解质量有高有低,说服力程度不一。不过对于动机层面的揭露倒是颇具角度,很有“神动机”的质感。另外,结尾那发操作或许确实是川原砾X绀野天龙这一组合必然带来的效果,好坏分辨就见仁见智了。 -
秋季限定糖渍栗子事件 上 秋期限定栗きんとん事件 上
2009-02 / 米澤 穂信 / 東京創元社 / 254
2023-11-7 / 标签: 小说 推理 校园 青春 恋爱 米澤穂信
小说评价:小鸠和小佐内分手后的两个故事线——小佐内线主要以其新男友瓜野的调查视角展开,徐徐推进纵火案的调查;而小鸠线则各种细小的日常推理给新任女友以照顾。最后双线浅浅交汇,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
NO推理、NO侦探? NO推理、NO探偵?
2017-09-07 / 柾木政宗 / 講談社 / 240
2023-11-19 / 标签: 小说 百合 推理 校园 柾木政宗
小说评价:双重逻辑链没想到这么早就有了——这下不得不更加鄙夷相泽老师了。不过,整体风格其实就是推理迷版本的《学生会的一己之见》,短篇连作并轻小说化的《歪曲的创世纪》嘛。疯狂的吐槽搞笑+meta梗+各色伏线回收+不同类型的推理诡计。有些部分看得出作者有想法也有功力。不过个人其实算是审美疲劳了。 而且,平心而论,这可算不上梅赏史上最大问题作呀。 -
枪与巧克力 铳とチョコレート
2006-05-31 / 講談社 / 376
2024-1-13 / 标签: 乙一 小说 推理 悬疑 治愈
小说评价:乙一的神秘大陆系列作品。少年与名侦探与怪盗的悬疑童话冒险谭! 不过质量不算惊艳,大概算乙一的水准作吧。 -
镀金人 The Gilded Man
1942-06-10 / Morrow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约翰·迪克森·卡尔
小说评价:看到案发描述才想起来自己是读过那个短篇的,中途剧情扩充得尚可,H.M.半途出场,照旧秉持着他那高傲的自尊(顺便去给人表演魔术看了),解答层面是一个非常简单而直接锁住的逻辑点。总体而言,质量在水准线上。 -
“爱丽丝·镜城”杀人事件 『アリス・ミラー城』殺人事件
2008-10-15 / 北山猛邦 / 講談社 / 464頁
2023-6-18 / 标签: 小说 北山猛邦 推理 悬疑 奇幻
小说评价:北山猛邦对于BG元素、物理诡计和侦探役角色肯定是有着相当的执著的,在其笔下各个作品中均有迹可循。本作算是他所擅长的这些元素借由孤岛模式统合在一起后的剑走偏锋之作。几番物理诡计还是延续一贯的一图必杀的简洁模式,但是过程和推演过程配合在一起就显得相当繁冗复杂,加之案件进展过快,作为读者想要跟上节奏甚具挑战性。而且最后层层铺陈展现的神动机配合着那奇异的叙诡,观感称不上极佳,但倒也不算余味糟糕。 -
放課後に死者は戻る
2014-11-19 / 秋吉 理香子 / 双葉社 / 256
2023-6-26 / 标签: 小说 秋吉理香子 悬疑 推理 青春 校园
小说评价:光看封面的话,恐怕会以为是跟《暗黑女子》同系列的作品。 其实不然。本作作为校园推理,却是一个颇具噱头的设定展开。不过比之有着类似设定的名作而言,本作诚然稍有颓势就是了。最后的解谜不算出色,只是圆上了剧情。令人意外的是,本作……居然是好结局诶! -
老虎残夢
2021-09-16 / 桃野杂派 / 講談社 / 336
2022-4-21 / 标签: 推理 武侠 百合 小说
小说评价:有些微妙?看到后面,反倒觉得百合线的设计有些败笔了。感觉跟后记里京极和绫辻说的那样,在本格上的设计欠缺精读而且存在漏洞。但是武侠之中家国情怀的补充又让结局显出一股荡气回肠之感,月村称作者的创作未来值得期待当是如此。 -
霊能探偵・藤咲藤花は人の惨劇を嗤わない
2021-11-18 / 綾里けいし / 小学館 / 264
2022-4-19 / 标签: 綾里けいし 轻小说 推理 悬疑 奇幻
小说评价:这绝对是B.A.D的精神续作!只不过每个案件都太过迅速了,很多值得展开的点都没铺开来。日常应该多来一点好吧! -
圣女的毒杯 聖女の毒杯 その可能性はすでに考えた
2018-07-13 / 井上真偽 / 講談社 / 352
2023-1-7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井上真伪
小说评价:前作“否定之否定”的爆点逻辑看来不能延续到第二作中来。 -
四元馆事件 四元館の殺人―探偵AIのリアル・ディープラーニング―
2021-07-01 / 早坂吝 / 新潮社 / 288
2022-4-19 / 标签: 小说 推理 早坂吝 悬疑
小说评价:咱也不知道说什么。总之,看到大梗之前觉得很无聊;但看完后,大呼woc就是了。 -
ノワール・レヴナント
2021-09-18 / 浅倉秋成 / KADOKAWA / 768
2024-5-29 / 标签: 小说 悬疑 青春 奇幻 推理 浅倉秋成
小说评价:蛮长,也蛮累的。 这种题材还得是让辻村来写才会好看,有嚼劲啊。 -
我杀了他 私が彼を殺した
2002-03-15 / 東野圭吾 / 講談社 / 448
2023-9-1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东野圭吾
小说评价:三人的pov叙事。任何人都可以下使用的毒杀案。围绕着三人之间凶手的争论。数度的推理与反转接连袭来。不过个人一来对毒杀案实在看腻了,二来本作的伏线密度和线索处理不算高明。当然,整个层层递进的复盘过程还是很精彩的。网上诸多评论推理也足见本作模式的成功。 -
爬虫类馆杀人事件 He Wouldn't Kill Patience
1944-02-09 / Morrow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约翰·迪克森·卡尔
小说评价:事实上,虽然我也更喜欢劳森的胶带诡计一点。但真要评比的话,我会给以两作“平分秋色”的评价。 卡尔依旧是那个喜欢在自己小说里撮合男女一对的纯爱小说家,即便是世仇也要想办法亲吻她的嘴唇。trick不错,不过确实是在短篇之中的效果会更好。而plot层面照常发挥,H.M.被追得团团转的开头想一下就觉得太喜感了,但结尾处的对峙太帅了! “我是个老人!” -
不如去死 死ねばいいのに
2012-11-15 / 京極夏彦 / 講談社 / 466
2022-4-21 / 标签: 推理 小说 悬疑 京极夏彦
小说评价:这本书主要看京极如何论证如何诡辩,每当“不如去死”出来的时候,总有种直击心灵的感觉。 -
代号D机关Ⅲ : PARADISE LOST パラダイス・ロスト
2012-03-24 / 柳広司 / 角川書店(角川グループパブリッシング) / 257
2023-6-24 / 标签: 小说 柳広司 推理 悬疑 谍战
小说评价:被模式套牢的作品大抵都逃不过审美疲劳的评价吧。作者本身的叙述相当简练,很多伏笔相当显眼。在套路被摸清楚之后,剧情走向编很容易猜中了。当然,除却此点外,越发多智近妖的魔王人设,还有越发龙傲天的成员们实在有些超模了——另外,加之谍战部分,虽然出现操纵梗本身可以预料,但只能说最后将这一板斧利用得不算上佳。 -
後宮の検屍女官
2021-04-23 / 小野はるか / KADOKAWA / 256
2023-11-25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古风 小野はるか
小说评价:验尸官版猫猫——桃花小姐堂堂登场!懒散且时而缺根筋的后宫验尸官X同样是颜值绝代的宦官男主。不过这次的男主真的是个太监可太有趣,感情线推得有点粗糙,不是很顺滑。另外,开场既视感稍微浓了点,果然一本带动一个模式的产出这点是真的。 总体而言还是以短篇连作的模式推进主线,不过今次的后宫探案主要方式为验尸就是了。因而整体风格更加沉闷阴郁一点,案件的真相也更为黑暗向,对于角色的心理刻画和过往的伏笔暗示也是朝着苦大仇深的方向描绘。氛围感还是足的,但是少了那么一些足以让人眼前一亮的设计。 -
奇迹降临之前
2023-04 / 凌小灵 / 新星出版社 / 296
2023-11-25 / 标签: 小说 推理 凌小灵 悬疑
小说评价:个人更期待能以galgame的方式“读”到本作,想来是会有更为出色的观感。 作者的创作确实很是“自由”。就个人阅读体验而言,作者似乎擅长以接连不断的超展开迅速掌控剧情节奏;靠推理或者自述等方式将大大小小的或是人物或是剧情的“点子”串起,不断甩出爆点吸引读者。压轴大梗则会回收贯穿全文的大小伏线,复盘之时颇具规模感。因而,后期观感总是远超前期。 本作的优点,在于其异色和想象力之呈现,对于虚构和解谜的浪漫有着极佳的诠释。另一方面,也很“硬核”。不过,作者虽自陈在情感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但个人无法get。 最后,比之“特殊设定”,个人更想以“特殊条件”来描述。当然,这无所谓。 -
探偵に推理をさせないでください。最悪の場合、世界が滅びる可能性がございますので。
2023-12-25 / 夜方宵 / KADOKAWA / 328
2024-1-6 / 标签: 轻小说 推理 悬疑 奇幻 校园 青春
小说评价:区区迷侦探,不要在这里冒充推理,冒充凉宫春日啊(吐槽) 老实说这种级别的复刻当真是有些厉害了。说是同人都可能觉得太样板戏的程度。不过老实说,秀浓度的时候确实多少还有点阅读量的感觉()但是实际的案件质量不算很高。不可能坠亡、密室谋杀和怪异尸体的谜面搭配地味的真伪解答,伏线回收和推理逻辑都蛮普通的,而且差不多都是上个世代的作品梗了(最近的Mystery系轻小说鲜有,而且也难觅满意的)。 如若不是设定上添了些彩头,恐怕真要说太过时了——不过这本剧情设定上就是拿了凉宫春日的梗吧……或许更应该感叹谷川流当年真是写出了一个相当厉害的点子。
读过的标签
- 751悬疑
- 610推理
- 526小说
- 505轻小说
- 268奇幻
- 218恋爱
- 207青春
- 192校园
- 138科幻
- 92漫画
- 84系列
- 78治愈
- 63搞笑
- 53猎奇
- 36约翰·迪克森·卡尔
- 35东野圭吾
- 32恐怖
- 30智斗
- 30河野裕
- 28綾里けいし
- 28百合
- 27葵せきな
- 25怪谈
- 24上远野浩平
- 23战斗
- 19北山猛邦
- 19綾辻行人
- 19乙一
- 18山形石雄
- 17米澤穂信
- 16伊坂幸太郎
- 16西泽保彦
- 15后宫
- 14青崎有吾
- 13谍战
- 13森见登美彦
- 13早坂吝
- 13甲田学人
- 12麻耶雄嵩
- 12埃勒里·奎因
- 11駕籠真太郎
- 11白井智之
- 11历史
- 11京极夏彦
- 11小林泰三
- 10紙城境介
- 9上遠野浩平
- 9三津田信三
- 9貴志祐介
- 9致郁
- 8知念実希人
- 8御堂彰彦
- 8三秋縋
- 8久住四季
- 8克苏鲁
- 8竹町
- 8萝莉
- 7哲学
- 7大山诚一郎
- 7西条陽
- 7扭曲
- 7初鹿野創
- 7公路片
- 7瀬川コウ
- 7玩具堂
- 7逢沢大介
- 6北村薰
- 6城平京
- 6裕夢
- 6桥本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