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五秒即死 あと十五秒で死ぬ
2021-1-28 / 榊林铭 / 東京創元社
2023-11-25 / 标签: 小说 榊林铭 推理 悬疑 科幻
小说评价:紧扣十五秒展开的四个短篇。质量都很不错,开篇的智斗攻防战甚是有趣,以第四篇的设定系推理为最佳。(虽然有些不知道如何评价。) 《十五秒》:十五秒后你将会死去,围绕死者与凶手的智斗攻防战,情节紧凑且精彩。以开篇视角而言,质量非常在线。 《このあと衝撃の結末が》:十五秒内你将见识到具备颠覆性的反转。有一说一,大概是这四篇里最无感的一篇。如若能缩减篇幅应该能觉得很赞。 《不眠症》:十五秒内请听好我说的话。这篇的故事完成度很高,结尾处着实被打动了一把。 《首が取れても死なない僕らの首無殺人事件》:十五秒内请把头摘下来。绝对当属近期看过的设定系佳作范畴。中间有一段情节我看笑了,解答部分直接惊呼作者实力之强悍! -
而那个女孩被煮死在二楼 お前の彼女は二階で茹で死に
2018-12-14 / 实业之日本社 / 344
2023-3-15 / 标签: 小说 白井智之 悬疑 推理
小说评价:居然连这本也有,个人心中白井短篇连作最佳的一本。(hhhh) -
雾越邸杀人事件 霧越邸殺人事件
1995-01-30 / 綾辻行人 / 新潮社 / 701
2024-3-29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綾辻行人 奇幻
小说评价:无愧于幻想与推理交织的大成之作,绫辻行人在本格推理方面隆重推出的代表之作。精湛娴熟的逻辑流推理和浪漫诡谲的异色幻想,共同交织出一场不散之暴风雪之筵席。 照这么看来,绫辻行人老师其实早已写就十本馆。虽然在正传中没怎么展露出来,但是在这些类似于本作的一些番外作品中,绫辻老师对于逻辑流的把控力称得上优秀,另一方面而言,其对于伏线的铺设和回收即便放之于现在看来也毫不逊色,每一个逻辑论点出来后都能有数条伏笔收束作为补强。在此基础上,或者说也正因如此,才让本作最后那抹奇幻之色搭配上神动机彻底绽放开来——此作诚然是对燃烧的法庭的品质极佳的再演。既有卡尔当年作品的意蕴,也有独属于绫辻谱写的幻想色彩。 -
镜像猿 Ank: a mirroring ape
2017-8-23 / 佐藤究 / 講談社 / 416
2024-2-9 / 标签: 小说 佐藤究 悬疑 科幻
小说评价:名作自诞生之刻便是名作了——如今终于可以说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简直如史诗一般的科幻巨作,POV+跳跃的时间碎片化叙事,逐渐将一场虚构的人类暴动描绘得淋漓尽致,而这跨越百余年的浩荡进化,在此刻,展现了独属于此的宏大浪漫。 -
天体の回転について
2010-09-10 / 小林泰三 / 早川書房 / 366
2023-11-12 / 标签: 小说 科幻 小林泰三
小说评价:诚然是比《看海的人》差了一个档次的硬科幻短篇集,但个人评价而言,大抵是那本10分,这本9分的程度,总体还是鹤立于小林泰三一众作品的准神短篇集之一。因而还是五星。 「天体の回転について」:忘却科学的世界,少年踏上遗留下来的太空电梯,与幻想中的美好相见。 「灰色の車輪」:机器人三大定律的盲点,溢满人伦思考。 「あの日」:相当顶级的科幻推理,电波感满溢而出的对话与解明,世界观掩藏其中,最后突如其来的一击,极富趣味性。 「性交体験者」:虚构的男卑女尊世界犯罪调查,没想到那个时候的小林老师就有这等思想的作品产出。 「銀の舟」:最后那一下很有震撼力,科幻的浪漫奇想无比充沛。 「三〇〇万」:异种族的伦理思考。 「盗まれた昨日」:器忆の复调重弹 「時空争奪」:不逊于看海的人的SF畅想,浪漫而又恶寒 -
皇帝的鼻烟盒 The Emperor's Snuff-Box
1942-10-28 / John Dickson Carr / Harper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约翰·迪克森·卡尔
小说评价:确实是非典型的卡尔作品。但实则细细解剖的话,很多地方还是卡尔惯用的技俩。 只不过在大方向上,案件的呈现模式,破案的人设走向,线索与推理的设计方面确实可以视作一次成功的风格转变。大道至简的逻辑和案件构成,与卡尔擅长的细致入微的线索设置,都是很值得说到的地方。 -
向日葵不开的夏天 向日葵の咲かない夏
2008-08-01 / 道尾秀介 / 新潮社 / 268
2024-3-19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道尾秀介 恐怖
小说评价:一个作家的处女作中包含着他所有的天资——我时而对这句话深信不疑,因为道尾秀介绝对是这样的一位作者。这本书里可以窥见其后各类作品的要素和影子。暗黑童话,日式猎奇,恐怖心理,以儿童视角展露的光怪陆离之世界,双线叙述,moving part和叙诡,这部作品完完全全就是道尾秀介的大成之作,读罢这么多作品后回看这本,竟有种异色的浪漫缓缓流淌在文字间,随着结尾一并迸发出来。 -
地雷格力高 地雷グリコ
2023-11-27 / 青崎有吾 / KADOKAWA / 352
2023-11-30 / 标签: 小说 智斗 推理 青崎有吾 青春 校园
小说评价:智斗作品其实有个问题,一旦构造力不够,很容易陷入“操纵梗依赖症”。也就是说,时时刻刻都是“我预判了你预判了我,所以我抢先一步预判她的下一步预判”这种乱七八糟的随心口胡智斗。不过氢气老师这本的把控就很到位。通过简单游戏的规则变体,保证了每篇的规则理解、博弈过程的长度和利用上的“可拓展性”,且双方基本都是奔着一招制敌去的,搭配上其原先就有的娴熟伏笔回收功底,观感诚然不错——哦对了,本作还有氢气相当擅长的清爽青春百合感情线(笑) -
暗黑残酷监狱 暗黒残酷監獄
2020-2-19 / 城戸喜由 / 光文社
2023-9-9 / 标签: 城戸喜由 悬疑 推理 小说
小说评价:看得时候一度忘记这是推理小说了(?)属于越往后看越带劲的类型。中途一度有种电波被卡得死死的感觉。 明明是传统的家访流,但是意外感觉不错。推理方面总体水准在线。(以新人奖视角来看,相当不错。)其中最对我胃口的是整本书拉得很长的伏笔,以及这似梅非梅的文风。最后几重真相反转爆出以及背后的人物行为动机让我跪了(这SM理论还有欲上先下的价值观我居然无比认同,我可能……)哦,对了。实不相瞒,这本书里出现的角色多少都不正常(?)但我真的喜欢…… -
杀人暗黑馆 暗黒館の殺人
28话 / 2004-09-09 / 綾辻行人 / 講談社
2022-4-21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綾辻行人
小说评价:这本个人认为是馆的集大成的制作,串联起所有的馆,为中村青司所著,致以推理的浪漫。 -
燃烧的法庭 The Burning Court
1937-04-21 / John Dickson Carr / Harper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约翰·迪克森·卡尔
小说评价:强大……强大至极! 是说,震撼到了。plot层面这次完全是碾压级别的氛围渲染,实际上在阅读过程之中沉了进去然后被美美地吓到了。之后终于进入解答层面,trick一如所料地巧妙(但还是被带进坑了),但锁凶伏线和线索设置,个人觉得,还是可以说是公平的。然后……嗯,最后一段,没毛病。直接跪拜卡尔吧!一笔入魂,直接颠覆了某个最本质的根基,彻底击碎了解答带来的“安全感”!毛骨悚然!太超前了!不知如何 -
华丽人生 ラッシュライフ
2005-05-01 / 伊坂幸太郎 / 新潮社 / 469
2022-9-20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伊坂幸太郎
小说评价:伊坂幸太郎老师惯有的多线叙事手法,最终收束非常有趣且有力度,看完后确实想要幸福地活下去了。 -
火蛾
2023-05-16 / 古泉迦十 / 講談社 / 268
2023-12-7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宗教 古泉迦十
小说评价:感谢民翻。 很久没有读过这样的异色作了。是十分优秀的宗教推理。推理层面的三重逆转,伏线运用越发强悍,逐步攀升的真相观感。虽然结合了宗教哲理,但是意外地好读。中途师徒一大段辩论太爽了。 -
宵山万华镜 宵山万華鏡
2009-07-03 / 森見登美彦 / 集英社 / 248
2023-10-13 / 标签: 小说 森见登美彦 奇幻 治愈
小说评价:森见登美彦的小说与连城三纪彦的小说多少都不适合连着读。短时间内接触大量二者以同一笔法和元素组成的作品,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审美疲劳——至少对笔者而言,此点诚然如是。 但把握好时机,兴趣来时,偶然翻阅之前没看过的一本,则会为之精湛的笔力,如梦似幻的剧情构建,通过不同视角谱写而成的故事而啧啧赞叹。此作在森见老师一众作品中,也算异色。既有一如印象中戏谑而有趣,执着于无意义活动的角色,巧妙散落而后逐步收拢的伏笔,以及永远美如幻界的京都天地;也蕴藏着独特少见的怪谈展开般续续荡漾的异色之感,无可奈何的角色之悲伤,以及属于森见老师的不可解不可名的奇幻臆想。 所以,为什么要爬山?因为山就在那里。为什么要骗藤田同学?因为藤田同学就在那里。这是本能尔尔。 -
有翼之暗 翼ある闇 メルカトル鮎最後の事件
2012-03-06 / 麻耶雄嵩 / 講談社 / 328
2022-4-21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麻耶雄嵩
小说评价:就几十亿分之一的概率,不过如此!出道时的麻耶就是这么能搞事情! -
希腊棺材之谜 The Greek Coffin Mystery
1932-04-23 / Frederick A.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埃勒里·奎因 推理 悬疑
小说评价:这本的质量确实神,奇迹之年的开场便是埃勒里•奎因的登神之位。 -
作者不详 作者不詳 ミステリ作家の読む本
2002-08-06 / 三津田信三 / 講談社 / 560
2023-5-11 / 标签: 小说 三津田信三 推理 悬疑 怪谈
小说评价:三三老师作家系列指定神作档作品。 -
不会振翅的信天翁 アルバトロスは羽ばたかない
2017-11-30 / 七河迦南 / 東京創元社 / 422
2023-1-27 / 标签: 小说 推理 七河迦南
小说评价:同《玻璃麒麟》一样,都是相仿符合个人旨趣的日常推理小说。 -
三口棺材 The Three Coffins
1935-09-12 / Harper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约翰·迪克森·卡尔
小说评价: 本作虽以“密室讲义”广为人知,但绝非只有“密室讲义”。卡尔乃至世界推理史上的丰碑!抓人眼球的plot层层递进,一口气读完诚然畅快。trick层面大胆且富有震撼力,最后的结局强势逆转,整个构架完整且巧妙,推理过程以酣畅评析绝不为过。 -
玻璃麒麟 ガラスの麒麟
1997-08-25 / 加納朋子 / 講談社 / 322
2022-4-21 / 标签: 小说 加纳朋子 推理 青春 悬疑
小说评价:大概是最符合个人旨趣的日常推理连作集。考虑到成书年限,想必是对后世的日常推理作家有所影响。少女们在日渐扭曲的环境下欢笑着成长,十七岁的青春并不美好,阴郁的每一天匆忙流过。开篇的杀人案贯穿始末,少女的内心无人可知。然而,即便如此,日常的谜题却将每个人的情感徐徐道出。天空略显阴郁,高中的生活仍在继续。 -
秋の花
1997-02-16 / 北村薫 / 東京創元社 / 268
2024-3-18 / 标签: 北村薰 推理 悬疑 小说 青春 校园
小说评价:异为感性柔情的一卷长篇,基本是靠女主的读书感想填充剧情,然后讲述了一起女学生坠楼案件。即便是有人死了,也依然是日常推理,此点在推理桥段出现时更为明显。但是北村薰的柔情与感性在隽永文字间的流淌更胜。到最后,只见到一切如秋花陨落。 -
阿拉伯之夜谋杀案 The Arabian Nights Murder
1936-02-13(英国)、1936-03-05(美国) / Harper(美国)、Hamish Hamilton(英国)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约翰·迪克森·卡尔
小说评价:精彩之至!卡尔在plot层面总能玩出不少花活。酣畅的叙事配上稳扎稳打的双重逻辑推理与伏线收束,太赞了! 以三位负责此案的警察视角轮番展开,将一整个大而杂的布局拆散,再以某一细节碎片作为开篇。读者视角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逐步逼近整个“宏大事件”的核心,犹如拼图般从无到有地梳理出了整个事件繁杂分呈的各个人物线。洋洋洒洒十一个疑点的罗列解答仍然能让凶手扑朔迷离。最后便是天降的逻辑分析与不曾设想过
读过的标签
- 752悬疑
- 610推理
- 526小说
- 506轻小说
- 269奇幻
- 219恋爱
- 208青春
- 193校园
- 138科幻
- 92漫画
- 84系列
- 78治愈
- 63搞笑
- 53猎奇
- 36约翰·迪克森·卡尔
- 35东野圭吾
- 32恐怖
- 30河野裕
- 30智斗
- 28百合
- 28綾里けいし
- 27葵せきな
- 25怪谈
- 24上远野浩平
- 23战斗
- 19乙一
- 19綾辻行人
- 19北山猛邦
- 18山形石雄
- 17米澤穂信
- 16伊坂幸太郎
- 16西泽保彦
- 15后宫
- 14青崎有吾
- 13森见登美彦
- 13早坂吝
- 13谍战
- 13甲田学人
- 12埃勒里·奎因
- 12麻耶雄嵩
- 11小林泰三
- 11京极夏彦
- 11历史
- 11白井智之
- 11駕籠真太郎
- 10紙城境介
- 9上遠野浩平
- 9致郁
- 9三津田信三
- 9貴志祐介
- 8萝莉
- 8竹町
- 8克苏鲁
- 8久住四季
- 8御堂彰彦
- 8知念実希人
- 8三秋縋
- 7初鹿野創
- 7扭曲
- 7玩具堂
- 7公路片
- 7逢沢大介
- 7瀬川コウ
- 7哲学
- 7西条陽
- 7大山诚一郎
- 6城平京
- 6桥本纺
- 6逆井卓馬
- 6裕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