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一张牌 11枚のとらんぷ
1993年05月 / 泡坂妻夫 / 東京創元社 / 396页
2023-12-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泡坂妻夫
小说评价:泡坂妻夫老师的伏笔回收和布局堪称顶级。 -
恋文的技术 恋文の技術
12话 / 2009-03-05 / 森見登美彦 / ポプラ社 / 332
2023-10-9 / 标签: 森见登美彦 青春 恋爱 校园 小说
小说评价:绅士淑女们哟!去写毫无意义的信吧! 大肆地吐槽,露骨地展现自我的丑态吧! 就算不当情书来写,那份恋心也是一览无余地闪耀啊! -
虚拟战争 H.A.
2015-8-24 / 薛西斯 / 皇冠、百花文艺出版社
2023-12-28 / 标签: 小说 薛西斯 推理 悬疑 科幻
小说评价:太有趣了!相当强悍的三个设定系杀人案。 虚拟世界中的不可能犯罪,在各种规则限定之下要在“不能杀人”的地区完成“杀人”。光看谜面就足够有意思了,关键每犯下一次杀人案以后,就会有新的规则加入,阻断同一条路。 -
是以谋杀 And So to Murder
1940-05-08 / Morrow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约翰·迪克森·卡尔
小说评价:简单异色而非常精彩。没有谋杀却存在凶手。间谍要素的融入和电影的制作。出乎意料轻快的情节和各种事件穿插。卡尔擅长的谜面,凶手和纯爱情节。 这次的误导显然比《索命时钟》的那处好很多。而且,诡计的思路很简单但是相当好用。H.M.的形象比之系列其他作更具亲和感,少了些笑点,但极具趣味性。 另外,这个结局的留白构思非常nice。 -
見晴らしのいい密室
2013-03-22 / 小林泰三 / 早川書房 / 286
2023-10-20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科幻 小林泰三
小说评价:「探偵助手」:用二维码表现读心手法什么的也太有创意了,硬生生将老套的情节拔高到了一个层次的趣味性。 「忘却の侵略」:设定上更像是《醉步男》的姐妹篇,但确实有种JOJO的既视感。用极为电波的口胡和对话展示诡辩至极的设定和颤抖,遭遇战还挺有趣。 「囚人の両刀論法」:才知道原来小林老师也有类似黑暗森林观念的产出,利己与利他是永远的囚徒困境。 「目を擦る女」:梦境现实交错,真假之意混于一处,一切皆是梦境?亦或只是狂言尔尔? 「見晴らしのいい密室」:狂气至极的推理(?)但是看过《大森林小密室》后,又想称赞小林老师的连续剧。 「未公開実験」:又一惊艳的时间与世界的脑洞。 「予め決定されている明日」:计算与未来的结局——小林泰三老师的诡辩永远如此具有说服力,难以反驳。 -
蝉蜕 蝉かえる サーチライトと誘蛾灯
2023-02-10 / 櫻田智也 / 東京創元社 / 263
2023-6-25 / 标签: 小说 樱田智也 推理 悬疑
小说评价:聚焦于what的解谜,伏线设计不多不少,但出于一种刚刚好的舒适感。每个短篇都以虫类知识炫学为主干,并用同一个侦探役角色贯穿。观感相当舒适。 《蝉蜕》:地方民俗与消失谜面,观感尚佳。 《彼方的甲虫》:宗教性质的动机和一个相当眼熟但是用意不用的小梗。 《小町蜘蛛》:少女与母亲的觉悟。 《萤火虫计划》:推理元素及含量相当高的一部。 《撒布撒哈拉的苍蝇》:奇异的动机流与意想不到的解决方式 -
法国粉末之谜 The French Powder Mystery
1930 / Frederick A.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有bug是肯定的。丝巾问题解答直接表示不存在的,明明都列出来啊喂!不过推理其实还是很有层次感的,有一处互为证明的推理用严丝合缝来形容也不为过。关键,最后一句话、太有魄力了。就喜欢奎因这么玩。 -
QJKJQ
2018-09-14(电子版) / 講談社 / 337
2022-9-21 / 标签: 佐藤究 推理 小说 悬疑
小说评价:“平成时代的《脑髓地狱》”这一名号其实没那么吓人,作者确实在解开梦野久作老师留下的谜题这一命题中留下一个有趣的解答。叙事方式颇为奇怪,对于哲学等的探讨也颇有晦涩之感。辅以角色心理的描写,一时间犹如深坠五里雾中一般。但也因而,显得颇有味道。 -
心灵侦探城冢翡翠 medium 霊媒探偵城塚翡翠
2019-09-12 / 相沢沙呼 / 講談社 / 386
2022-4-21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相沢沙呼
小说评价:精彩是真的精彩,当时是真不知道相泽能写这么本格的作品。 -
如幽女怨怼之物 幽女の如き怨むもの
2015-06-12 / 三津田信三 / 講談社 / 736
2023-5-12 / 标签: 小说 三津田信三 推理 悬疑 怪谈
小说评价:极佳的伏笔设计,刀城言耶的异色之作,议题鲜明。 -
老威尔的行星 老ヴォールの惑星
2005-08-09 / 小川一水 / 早川書房 / 379
2024-1-13 / 标签: 小川一水 小说 科幻
小说评价:四篇sf均有个人相当喜欢的点。后记中,以“环境与主体”的论述也确实符合个人阅读中的作品态度。极端环境中的个体生存,夹杂有sf的浪漫与各种态度下的本质性讨论。《迷宫》的内部生存,政权建设;《老威尔行星》的传承浪漫;《漂流瓶》中的孤独过程,都深得个人心意。 -
风丘祭五十元硬币之谜 風ヶ丘五十円玉祭りの謎
2014-04-21 / 青崎有吾 / 東京創元社 / 250
2022-4-21 / 标签: 小说 推理 青崎有吾
小说评价:《花瓶》那篇基本可看作是逻辑流与日常推理融合的典范之作。氢气老师写起日常推理好看太多了。其实个人最喜欢的还是其之后写的《煞风景的早班车》,又有故事又有推理,可以说是两全其美了。 -
シンデレラ城の殺人
2021-07-30 / 紺野天龍 / 小学館 / 276
2023-9-24 / 标签: 小说 紺野天龍 推理 悬疑 奇幻
小说评价:灰姑娘の逆转法庭。舞会上的谋杀案,于临时法庭上针锋相对的推理辩驳。伏线设计扎实,戏谑的笑点都get到了。人设好讨喜,这个版本的灰姑娘suki。结局不愧是童话!印象深刻!非常喜欢!很nice的操作!太可了! -
半途之屋 Halfway House
1936 /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前期开场非常具有悬念感,爆点十足;中期法庭辩论相当给力;后期逻辑流水准完全不弱。但……综合起来一看,总感觉前后矛盾的bug有点小多。比如证人的说辞,死亡留言,还有些许生硬的言情戏码……只能说瑕不掩瑜,最后的逻辑流给我爽了一发。作为第二时期转型的开山之作,其历史意义还是值得加分的。 -
巴里マカロンの謎
2020-01-30 / 米澤穂信 / 東京創元社 / 304
2022-4-21 / 标签: 推理 小说 米澤穂信 悬疑 校园
小说评价:米泽一般水准的日常推理短篇集。就是这样的平淡和不平凡交织才显出了日常的可贵。 -
黄
2016-10 / 雷钧 / 南海出版公司 / 248
2023-12-28 / 标签: 小说 雷钧 推理 悬疑
小说平阿吉:事实证明,只要愿意,推理小说中的诡计和盲点还有大把大把值得开发的“地带”。整篇文章阅读体验过于良好,几乎一口气直接顺下来,一气呵成。而立意也十分值得探讨。诚然是一部佳作。 -
底牌 Cards on the Table
1936-11-02(英国)、1937(美国) / Collins Crime Club(英国)、Dodd, Mead and Company(美国)
2023-7-16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阿加莎·克里斯蒂
小说评价:四位侦探VS四位潜在的凶手。由于这次采用纯粹心证的模式,所以对其中推理设计也略有期待。最后看下来,质量诚然不错。通过三次实验,由人物性格模型、证词和案件的模式统合直指真凶。大道至简,又不乏精彩之感。 -
アンデッドガール・マーダーファルス (1)
2015-12-17 / 青崎 有吾 / 講談社 / 320
2022-4-21 / 标签: 推理 小说 悬疑 青崎有吾
小说评价:很标准的特殊设定,以各类怪人所具有的特性作为条件和线索进行推理。同时,引入各类幻想文学中的经典人物作为角色吸引眼球。 将推理桥段进行一定简化并设计打戏,真的很带感。 《吸血鬼》:七个疑问的板正推论,逐步得出确定的结论,将老梗玩出新花样的特殊设定短篇。 《人造人》:经典恐怖科幻的延伸创作,某位名侦探的出场更是意想不到。心证和神动机层面的设置简单而有力道。 -
マツリカ・マトリョシカ
2017-08-25 / 相沢沙呼 / KADOKAWA / 336
2022-4-21 / 标签: 相沢沙呼 小说 推理 悬疑
小说评价:日常推理长篇,洋洋洒洒七重解答。就我个人而言,这本才是相泽老师转型本格的成功之作。 -
红雨 罪人の選択
2020-3-27 / 文藝春秋、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023-5-20 / 标签: 貴志祐介 小说 科幻 短篇集
小说评价:观感不错的科幻短篇集。 《红雨》:经典末世的人类生存,本以为是会很王道的走向,怎料居然是一个法庭逆转的小故事,各方面眼熟的剧情元素都有,但似乎统合起来很舒服很有趣。《咒文》:超能力与民俗与科幻,最后一个反转将一个奇诡的现象上升至了相当深刻的探讨。《夜の记忆》:ab面的双线叙述,人类之所以为人类的故事。《罪人的选择》:一篇预料之内的悬疑推理短文,反转都猜到了。 -
少女音乐盒 オルゴーリェンヌ
2014-11-21(日本初版)、2018-09-01(台湾)、2020-03-01(大陆) / 北山猛邦 / 東京創元社(日本)、獨步文化(台湾)、新星出版社(大陆) / 381
2023-1-6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奇幻 北山猛邦
小说评价:终于找到第二卷了!三重解答,标准的物理诡计,清新的人设,令人感慨不已的动机以及最终凶手的震撼!童话的北山真不错! -
步行九英里 The Nine Mile Walk
1967-6 / Harry Kemelman / Putnam Pub Group (T)
2023-9-9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HarryKemelman
小说评价:有趣的推理模式。重点在物证上,采取小而精的设计。几个短篇的重点都在于对案件的其中一点进行多方位全面的分析推理。这一模式的重心就在于物证的少,有时甚至仅有一个可供推理的显眼物证或证言,但是这一证物本身同时又有多个可供切入的点能与前文活生活性质的常识相搭配形成多重切入逻辑。其中引出的推理或许不是非常稳固的“死逻辑”,但是将多个切入点收束混合后所得的真相往往则会具有相当的说服力。于此,也可理解后世的西泽保彦老师到底在作品中采用所谓“脑洞推理”模式的源头为何。
读过的标签
- 752悬疑
- 610推理
- 526小说
- 506轻小说
- 269奇幻
- 219恋爱
- 208青春
- 193校园
- 138科幻
- 92漫画
- 84系列
- 78治愈
- 63搞笑
- 53猎奇
- 36约翰·迪克森·卡尔
- 35东野圭吾
- 32恐怖
- 30河野裕
- 30智斗
- 28百合
- 28綾里けいし
- 27葵せきな
- 25怪谈
- 24上远野浩平
- 23战斗
- 19乙一
- 19綾辻行人
- 19北山猛邦
- 18山形石雄
- 17米澤穂信
- 16伊坂幸太郎
- 16西泽保彦
- 15后宫
- 14青崎有吾
- 13森见登美彦
- 13早坂吝
- 13谍战
- 13甲田学人
- 12埃勒里·奎因
- 12麻耶雄嵩
- 11小林泰三
- 11京极夏彦
- 11历史
- 11白井智之
- 11駕籠真太郎
- 10紙城境介
- 9上遠野浩平
- 9致郁
- 9三津田信三
- 9貴志祐介
- 8萝莉
- 8竹町
- 8克苏鲁
- 8久住四季
- 8御堂彰彦
- 8知念実希人
- 8三秋縋
- 7初鹿野創
- 7扭曲
- 7玩具堂
- 7公路片
- 7逢沢大介
- 7瀬川コウ
- 7哲学
- 7西条陽
- 7大山诚一郎
- 6城平京
- 6桥本纺
- 6逆井卓馬
- 6裕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