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尔摩斯的功绩 The Exploits of Sherlock Holmes
1954年 / Adrian Conan Doyle、John Dickson Carr / John Murray(英国)、 Random House(美国)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约翰·迪克森·卡尔
小说评价:想必两位作者都对道尔爵士的了解远超常人。作为老福的仿作短篇集而言,质量尚可,部分地方有点正典味道,但整体而言并没有感觉体现出其精髓之处。 -
燃烧的法庭 The Burning Court
1937-04-21 / John Dickson Carr / Harper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约翰·迪克森·卡尔
小说评价:强大……强大至极! 是说,震撼到了。plot层面这次完全是碾压级别的氛围渲染,实际上在阅读过程之中沉了进去然后被美美地吓到了。之后终于进入解答层面,trick一如所料地巧妙(但还是被带进坑了),但锁凶伏线和线索设置,个人觉得,还是可以说是公平的。然后……嗯,最后一段,没毛病。直接跪拜卡尔吧!一笔入魂,直接颠覆了某个最本质的根基,彻底击碎了解答带来的“安全感”!毛骨悚然!太超前了!不知如何 -
皇帝的鼻烟盒 The Emperor's Snuff-Box
1942-10-28 / John Dickson Carr / Harper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约翰·迪克森·卡尔
小说评价:确实是非典型的卡尔作品。但实则细细解剖的话,很多地方还是卡尔惯用的技俩。 只不过在大方向上,案件的呈现模式,破案的人设走向,线索与推理的设计方面确实可以视作一次成功的风格转变。大道至简的逻辑和案件构成,与卡尔擅长的细致入微的线索设置,都是很值得说到的地方。 -
新门新娘 The Bride of Newgate
1950-03-29 / John Dickson Carr / Harper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历史 约翰·迪克森·卡尔
小说评价:首部历史推理小说,卡尔笔下的爱情悬疑故事。充分的背景描写与历史事件结合。另配上卡尔的爱情叙述和悬案设置。虽称不上杰作,但也是值得一读的佳作。 “尽管我们的眼睛可以看到不公、野蛮和虚伪,但依然有不会凋谢的快乐,亘古不变” -
火焰,燃烧吧! Fire, Burn!
1957-05-29 / John Dickson Carr / Harper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历史 约翰·迪克森·卡尔
小说评价:穿越型历史推理,与《新门新娘》相比着实差了些许。故事与诡计之间的落差实在有点大。感觉很一般。 -
灾难之城 Calamity Town
1942 /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奎因第三时期开篇之作。有一说一,能从故事中看出一些社会派的韵味我是着实没有想到的。上至莱特镇这个小镇,下至埃勒里在内的每个人物都给我留下了相当鲜明的印象。唯一的遗憾是这本书的谜底居然……好吧,其实看到线索的时候真的就脑子里一下闪过,就是没自信而已……只能说,有点遗憾吧。 -
半途之屋 Halfway House
1936 /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前期开场非常具有悬念感,爆点十足;中期法庭辩论相当给力;后期逻辑流水准完全不弱。但……综合起来一看,总感觉前后矛盾的bug有点小多。比如证人的说辞,死亡留言,还有些许生硬的言情戏码……只能说瑕不掩瑜,最后的逻辑流给我爽了一发。作为第二时期转型的开山之作,其历史意义还是值得加分的。 -
恐怖的研究 A Study in Terror
1966 / Lancer Book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感觉很微妙的,确实有点类似叙诡的操作。不过手续还是挺齐全的,倒不如说手记体确实是要有这样的逆转——但是也没什么新意。 整体比较无聊,也算是知道了奎因也是福尔摩斯的热爱。但跟正典相比落差还是有的。 -
玻璃村庄 The Glass Village
1954-08-16 / Ellery Queen /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奎因第三时期作品,整体阅读感觉良好的,偏“社会派”的作品,稳扎稳打。在众人的审判之下坚持着唯一的真相。一场很足以被铭记的“伟大”法庭戏,两个较大的逻辑推理亮点处理得恰到好处,虽然感觉可以再多一点。整体看点偏向于对法律对程序正义的理解与捍卫之上。观感中等吧。 -
不可以 いけない
2019-07-10 / 道尾秀介 / 文藝春秋 / 251
2023-6-18 / 标签: 小说 道尾秀介 推理 悬疑
小说评价: 虽然个人还是偏向那种一目了然的反转,但也承认道尾老师这次的活整的不错,讲了一个很好的故事,以及——图文互搭式的推理确实有点意思。 -
从前我死去的家 むかし僕が死んだ家
1994-05 / 双葉社 / 257
2023-6-18 / 标签: 小说 东野圭吾 推理 悬疑
小说评价:东野这本的推理浓度还挺高的,从一间过去的房子入手,手记、建筑、地理、动机和叙述性诡计等等;动机层面也照旧阐述了一些必要的经典议题。读罢,看得出确实倾注了相当的心力。另一方面,整个过程由于只有一天且局限在一栋房子里,鬼屋探险的悚然感倒是塑造的不错。 PS:这个收尾确实记忆犹新,包括最后那段从前死去的家和直视的尸体的论述,诚然是一个很有水准的结尾。干净利落。没事的时 -
能面殺人事件 新装版 高木彬光コレクション (光文社文庫)
2006-02-09 / 高木 彬光 / 光文社 / 415
2023-6-18 / 标签: 小说 高木彬光 推理 悬疑
小说评价:读的是电子版,鞋底的部分被贴心地省略了。看评价应该属于是大泄特泄的那种。其实从诡计到情节安排都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绝对是有模仿借鉴的。而且对范达因,阿婆等著作的泄底实在……但是不得不说,本作还是“高木彬光”个人的成分。(虽然不是很喜欢他的机械诡计,心理分析,还有侦探塑造这些……)总体而言,算是时代要素和典型构架组成的一部不错的作品。 -
里染天马series 裏染天馬シリーズ
2012-10-11 / 青崎有吾 / 東京創元社
2023-6-18 / 标签: 小说 青崎有吾 推理 悬疑 校园 系列
小说全评:总而言之,不知道下一卷里染天马系列何时到来。 -
暹罗连体人之谜 The Siamese Twin Mystery
1933 /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精彩而奇诡,以山火构成的CC模式。 本作担得起国名系列里的异色作之美称。推理部分围绕着死亡留言大大小小展开了多次的逆转和逻辑推演。最后的真相令人称绝。整个故事情节发展极具氛围感,奇诡的比喻,异样的人物充斥在故事中,宛若胡言乱语般展开的诡谲发展。变态的动机呈现,将癫狂二字贯彻始终的氛围。此乃毋庸置疑的佳作。 -
希腊棺材之谜 The Greek Coffin Mystery
1932-04-23 / Frederick A.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埃勒里·奎因 推理 悬疑
小说评价:这本的质量确实神,奇迹之年的开场便是埃勒里•奎因的登神之位。 -
荷兰鞋之谜 The Dutch Shoe Mystery
1931-10-16 / Frederick A.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最后的两串逻辑链很深刻地诠释了一件事:从一片混沌迷乱的世界之中,仅凭借几个细小的线索展开的理性而细致绵延的逻辑是多么震撼而精巧。 -
法国粉末之谜 The French Powder Mystery
1930 / Frederick A.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有bug是肯定的。丝巾问题解答直接表示不存在的,明明都列出来啊喂!不过推理其实还是很有层次感的,有一处互为证明的推理用严丝合缝来形容也不为过。关键,最后一句话、太有魄力了。就喜欢奎因这么玩。 -
罗马帽子之谜 The Roman Hat Mystery
1929-08-16 / Frederick A.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就处女作而言足够惊艳,挑战读者桥段初现,黄金时代三大家之一中的“奎因兄弟”和“奎因父子”首次跃入众人视野之中。最后有关帽子的逻辑推理算得上扎实,有些小地方没有讨论。虽说篇幅有些许冗长,但阅读体验尚可,颇具意义。 -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2020-02-06 / 三津田信三、薛西斯、夜透紫、瀟湘神、陳浩基 / 獨步文化 / 416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恐怖 民俗
小说评价:前三篇作为开篇质量尚可,第四篇直接将整本小说升华,以至于第五棒陈浩基老师的压力之大显而易见。以《珊瑚之骨》和《鳄鱼之梦》为个人最佳。 -
“爱丽丝·镜城”杀人事件 『アリス・ミラー城』殺人事件
2008-10-15 / 北山猛邦 / 講談社 / 464頁
2023-6-18 / 标签: 小说 北山猛邦 推理 悬疑 奇幻
小说评价:北山猛邦对于BG元素、物理诡计和侦探役角色肯定是有着相当的执著的,在其笔下各个作品中均有迹可循。本作算是他所擅长的这些元素借由孤岛模式统合在一起后的剑走偏锋之作。几番物理诡计还是延续一贯的一图必杀的简洁模式,但是过程和推演过程配合在一起就显得相当繁冗复杂,加之案件进展过快,作为读者想要跟上节奏甚具挑战性。而且最后层层铺陈展现的神动机配合着那奇异的叙诡,观感称不上极佳,但倒也不算余味糟糕。 -
杀人犯对杀人鬼 殺人犯 対 殺人鬼
2019-05-23 / 早坂吝 / 光文社 / 236
2023-6-10 / 标签: 小说 早坂吝 推理 校园 悬疑
小说评价:早坂吝老师的基本功是有的,整部作品中的逻辑演绎和伏笔铺设很熟练,但尽管如此却并不能撑起全部架构,真正的大梗是那个神动机里的神动机,居然能把字谜梗运用到这一境地,也不知道该是夸赞还是入魔。总之,早坂吝老师理应属于是有基本功的点子作作者。至于点子带来的观感好不好的话……就只能全看读者咯。 -
RPGスクール
2015-08-06 / 早坂吝 / 講談社 / 224
2023-6-10 / 标签: 小说 早坂吝 推理 校园
小说评价:光推理部分的话,看得出早坂吝老师在逻辑链的构思上还是颇有思考的。不过问题是,为了这个不算精彩出奇的推理,看了大半本冗长而观感甚欠的RPG解谜小说——如果能让人实操的话!观感想必会好不少吧! -
“琉璃城”杀人事件 『瑠璃城』殺人事件
2008-03-14 / 講談社/文芸 / 336
2023-6-10 / 标签: 小说 北山猛邦 推理 悬疑 奇幻 恋爱
小说评价:以轮回设定串起的三部中篇,各自贡献了一个质量不错的物理诡计。对元素和路线的应用都延续了《钟城》里的简单直白,一图揭示的简洁感。 而串起轮回的一个时间诡计,侦探役的高调出现与破局,还有一个字谜梗实在是意外之喜。个人相当喜欢这种北山式的浪漫情愫。
读过的标签
- 744悬疑
- 607推理
- 522小说
- 488轻小说
- 252奇幻
- 215恋爱
- 202青春
- 188校园
- 137科幻
- 92漫画
- 83系列
- 77治愈
- 63搞笑
- 53猎奇
- 36约翰·迪克森·卡尔
- 35东野圭吾
- 32恐怖
- 30智斗
- 30河野裕
- 28綾里けいし
- 28百合
- 27葵せきな
- 25怪谈
- 20上远野浩平
- 19乙一
- 19北山猛邦
- 18綾辻行人
- 18山形石雄
- 17米澤穂信
- 16伊坂幸太郎
- 16西泽保彦
- 15后宫
- 14青崎有吾
- 13森见登美彦
- 13战斗
- 13早坂吝
- 13谍战
- 13甲田学人
- 12麻耶雄嵩
- 12埃勒里·奎因
- 11小林泰三
- 11白井智之
- 11历史
- 11駕籠真太郎
- 11京极夏彦
- 10紙城境介
- 9貴志祐介
- 9致郁
- 9三津田信三
- 8御堂彰彦
- 8久住四季
- 8三秋縋
- 8萝莉
- 8克苏鲁
- 8竹町
- 8知念実希人
- 7初鹿野創
- 7西条陽
- 7玩具堂
- 7扭曲
- 7公路片
- 7大山诚一郎
- 7瀬川コウ
- 7上遠野浩平
- 7逢沢大介
- 7哲学
- 6裕夢
- 6桥本纺
- 6逆井卓馬
- 6北村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