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前我死去的家 むかし僕が死んだ家
1994-05 / 双葉社 / 257
2023-6-18 / 标签: 小说 东野圭吾 推理 悬疑
小说评价:东野这本的推理浓度还挺高的,从一间过去的房子入手,手记、建筑、地理、动机和叙述性诡计等等;动机层面也照旧阐述了一些必要的经典议题。读罢,看得出确实倾注了相当的心力。另一方面,整个过程由于只有一天且局限在一栋房子里,鬼屋探险的悚然感倒是塑造的不错。 PS:这个收尾确实记忆犹新,包括最后那段从前死去的家和直视的尸体的论述,诚然是一个很有水准的结尾。干净利落。没事的时 -
能面殺人事件 新装版 高木彬光コレクション (光文社文庫)
2006-02-09 / 高木 彬光 / 光文社 / 415
2023-6-18 / 标签: 小说 高木彬光 推理 悬疑
小说评价:读的是电子版,鞋底的部分被贴心地省略了。看评价应该属于是大泄特泄的那种。其实从诡计到情节安排都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绝对是有模仿借鉴的。而且对范达因,阿婆等著作的泄底实在……但是不得不说,本作还是“高木彬光”个人的成分。(虽然不是很喜欢他的机械诡计,心理分析,还有侦探塑造这些……)总体而言,算是时代要素和典型构架组成的一部不错的作品。 -
里染天马series 裏染天馬シリーズ
2012-10-11 / 青崎有吾 / 東京創元社
2023-6-18 / 标签: 小说 青崎有吾 推理 悬疑 校园 系列
小说全评:总而言之,不知道下一卷里染天马系列何时到来。 -
暹罗连体人之谜 The Siamese Twin Mystery
1933 /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精彩而奇诡,以山火构成的CC模式。 本作担得起国名系列里的异色作之美称。推理部分围绕着死亡留言大大小小展开了多次的逆转和逻辑推演。最后的真相令人称绝。整个故事情节发展极具氛围感,奇诡的比喻,异样的人物充斥在故事中,宛若胡言乱语般展开的诡谲发展。变态的动机呈现,将癫狂二字贯彻始终的氛围。此乃毋庸置疑的佳作。 -
希腊棺材之谜 The Greek Coffin Mystery
1932-04-23 / Frederick A.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埃勒里·奎因 推理 悬疑
小说评价:这本的质量确实神,奇迹之年的开场便是埃勒里•奎因的登神之位。 -
荷兰鞋之谜 The Dutch Shoe Mystery
1931-10-16 / Frederick A.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最后的两串逻辑链很深刻地诠释了一件事:从一片混沌迷乱的世界之中,仅凭借几个细小的线索展开的理性而细致绵延的逻辑是多么震撼而精巧。 -
法国粉末之谜 The French Powder Mystery
1930 / Frederick A.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有bug是肯定的。丝巾问题解答直接表示不存在的,明明都列出来啊喂!不过推理其实还是很有层次感的,有一处互为证明的推理用严丝合缝来形容也不为过。关键,最后一句话、太有魄力了。就喜欢奎因这么玩。 -
罗马帽子之谜 The Roman Hat Mystery
1929-08-16 / Frederick A. Stokes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埃勒里·奎因
小说评价:就处女作而言足够惊艳,挑战读者桥段初现,黄金时代三大家之一中的“奎因兄弟”和“奎因父子”首次跃入众人视野之中。最后有关帽子的逻辑推理算得上扎实,有些小地方没有讨论。虽说篇幅有些许冗长,但阅读体验尚可,颇具意义。 -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2020-02-06 / 三津田信三、薛西斯、夜透紫、瀟湘神、陳浩基 / 獨步文化 / 416
2023-6-18 / 标签: 小说 悬疑 推理 恐怖 民俗
小说评价:前三篇作为开篇质量尚可,第四篇直接将整本小说升华,以至于第五棒陈浩基老师的压力之大显而易见。以《珊瑚之骨》和《鳄鱼之梦》为个人最佳。 -
“爱丽丝·镜城”杀人事件 『アリス・ミラー城』殺人事件
2008-10-15 / 北山猛邦 / 講談社 / 464頁
2023-6-18 / 标签: 小说 北山猛邦 推理 悬疑 奇幻
小说评价:北山猛邦对于BG元素、物理诡计和侦探役角色肯定是有着相当的执著的,在其笔下各个作品中均有迹可循。本作算是他所擅长的这些元素借由孤岛模式统合在一起后的剑走偏锋之作。几番物理诡计还是延续一贯的一图必杀的简洁模式,但是过程和推演过程配合在一起就显得相当繁冗复杂,加之案件进展过快,作为读者想要跟上节奏甚具挑战性。而且最后层层铺陈展现的神动机配合着那奇异的叙诡,观感称不上极佳,但倒也不算余味糟糕。 -
杀人犯对杀人鬼 殺人犯 対 殺人鬼
2019-05-23 / 早坂吝 / 光文社 / 236
2023-6-10 / 标签: 小说 早坂吝 推理 校园 悬疑
小说评价:早坂吝老师的基本功是有的,整部作品中的逻辑演绎和伏笔铺设很熟练,但尽管如此却并不能撑起全部架构,真正的大梗是那个神动机里的神动机,居然能把字谜梗运用到这一境地,也不知道该是夸赞还是入魔。总之,早坂吝老师理应属于是有基本功的点子作作者。至于点子带来的观感好不好的话……就只能全看读者咯。 -
RPGスクール
2015-08-06 / 早坂吝 / 講談社 / 224
2023-6-10 / 标签: 小说 早坂吝 推理 校园
小说评价:光推理部分的话,看得出早坂吝老师在逻辑链的构思上还是颇有思考的。不过问题是,为了这个不算精彩出奇的推理,看了大半本冗长而观感甚欠的RPG解谜小说——如果能让人实操的话!观感想必会好不少吧! -
“琉璃城”杀人事件 『瑠璃城』殺人事件
2008-03-14 / 講談社/文芸 / 336
2023-6-10 / 标签: 小说 北山猛邦 推理 悬疑 奇幻 恋爱
小说评价:以轮回设定串起的三部中篇,各自贡献了一个质量不错的物理诡计。对元素和路线的应用都延续了《钟城》里的简单直白,一图揭示的简洁感。 而串起轮回的一个时间诡计,侦探役的高调出现与破局,还有一个字谜梗实在是意外之喜。个人相当喜欢这种北山式的浪漫情愫。 -
钟城杀人事件 『クロック城』殺人事件
2007-10-16 / 北山猛邦 / 講談社 / 424
2023-6-7 / 标签: 小说 推理 奇幻 悬疑 北山猛邦
小说评价:其实还算是有趣的一档,至少还是足够契合个人口味的。尤为是斩首动机和蕴含了简洁美的物理诡计。以及……这货其实从一开始就是想写童话故事的吧。 -
閻魔堂沙羅の推理奇譚 金曜日の神隠し
2019-10-23 / 木元哉多 / 講談社 / 336
2023-6-3 / 标签: 小说 木元哉多 推理 悬疑 奇幻
小说评价:系列长篇居然意外地好看。首部长篇,虽然选取的议题不算新鲜,后续的很多讨论也比较“鸡汤味”,推理桥段也不算高质量。但是整体故事的观感却远比之前的短篇要好很多。对于人物角色的刻画和剧情的演进都把我地较为自然。最后的升华很有感觉。 -
閻魔堂沙羅の推理奇譚 点と線の推理ゲーム
2018-12-20 / 木元哉多 / 講談社 / 272
2023-6-3 / 标签: 小说 木元哉多 推理 悬疑 奇幻
小说评价:有进步但不多。还是熟悉的死亡推理游戏,还是熟悉的鸡汤升华。推理部分有进步但是不算多。两篇关于父女家庭的短篇+一个阎魔家的小日常。 这个系列果然适合动画化,但是小说的话果然剧情上观感颇怪。第一篇由点即线的推理构思尚可,伏线布置一般。类似结构人家加藤元浩早玩过了而且玩得更顺滑。第二篇阎魔家人真是一帮怪胎。第三篇平行可能性的选取,嗯,很一般。 -
第一辩手 第一辩手
2010-07-01 / 双子星罗 / 长江出版社
2023-6-3 / 标签: 轻小说 双子星罗 青春 搞笑 推理 校园 系列
小说全评:前四卷展开绝赞,后期收尾有些乏力。最终卷的神动机+超宏大布局,不过框架一口气拉得太大,导致最后的一步踏得有些歪。虽然整体上确实有不少问题,比如男主和前队友的“王牌”塑造相当不足。BOSS战之激烈跌宕起伏与BOSS落败之稍显草率都是让观感下降的点。但是不得不说,吐槽的丧心病狂与有趣,辩论的浪漫,推理的巧思和逻辑塑造的奇诡,人设剑走偏锋之靓丽,主题呐喊之鲜明,都让这个系列熠熠生辉。 -
二重身宫 ドッペルゲンガー宮
2003-06-13 / 霧舎巧 / 講談社 / 538
2023-5-22 / 标签: 小说 推理 悬疑 雾舍巧
小说评价:只能说个人不喜吧。 同样塞满了各种元素,冗长驳杂而也可以说推理量大管饱的《谋杀喜剧之13人》也是同样的观感。虽然可以佩服作者能做一锅大杂烩。但最终的观感却一直很差。更不必说在最后能留下的印象几何了。 -
以为转生就能逃掉吗,哥哥? 転生ごときで逃げられるとでも、兄さん?
262话 / 2020-03-25 / 紙城境介 / KADOKAWA
2023-5-18 / 标签: 轻小说 紙城境介 病娇 悬疑 推理 奇幻 系列
小说全评:病娇异世界转生——奇幻恐怖推理轻小说!从第四章的神转折开始一路狂飙的剧情展开,逐步逼近反转不断精彩至极的[出题篇]所带来的,是名为第七第八卷的精彩[解密篇]。超大规模的伏笔回收和布局设置,令人叹服的剧情构建。纸城老师无疑是个相当善于写[事件]的作者,在框架内的事件能写出必定的高潮好活——当然,不可否认,为此铺设伏笔或者拉长战线时会显得拖沓而无趣。 -
如幽女怨怼之物 幽女の如き怨むもの
2015-06-12 / 三津田信三 / 講談社 / 736
2023-5-12 / 标签: 小说 三津田信三 推理 悬疑 怪谈
小说评价:极佳的伏笔设计,刀城言耶的异色之作,议题鲜明。 -
作者不详 作者不詳 ミステリ作家の読む本
2002-08-06 / 三津田信三 / 講談社 / 560
2023-5-11 / 标签: 小说 三津田信三 推理 悬疑 怪谈
小说评价:三三老师作家系列指定神作档作品。 -
赐给名侦探甜美的死亡 名探偵に甘美なる死を
2022-1-8 / 方丈貴恵 / 東京創元社、獨步文化 / 416
2023-5-11 / 标签: 小说 方丈贵惠 推理 悬疑 科幻
小说评价:王道的馆与新生代的特殊设定交织,古典的本格诡计加上异想天开的环境,便是本作——对名侦探的死亡审判。 不过说实话,在故事情节上稍逊一筹,而且神动机的设置不算力挽狂澜也不算锦上添花,故而还是要扣点分的。 -
再见神明 さよなら神様
2017-07-06 / 麻耶雄嵩 / 文藝春秋 / 316
2023-5-11 / 标签: 小说 推理 麻耶雄嵩
小说评价:个人一直认为,麻耶就是个喜欢装成不良的三好学生。有着扎实的基本功而又生性叛逆不羁,只是等他装不下去的时候,自然就没活了。 光看前三篇确实很有“没活”的感觉。虽然各方面来说都很扎实,但最多也不过是把以前整的大活微量复刻了一下,而后从《情人节昔话》开始,就一路狂飙的后三篇,就仿佛是在向读者宣告,他那时果然还是很有余力的()
读过的标签
- 744悬疑
- 607推理
- 522小说
- 488轻小说
- 252奇幻
- 215恋爱
- 202青春
- 188校园
- 137科幻
- 92漫画
- 83系列
- 77治愈
- 63搞笑
- 53猎奇
- 36约翰·迪克森·卡尔
- 35东野圭吾
- 32恐怖
- 30智斗
- 30河野裕
- 28綾里けいし
- 28百合
- 27葵せきな
- 25怪谈
- 20上远野浩平
- 19乙一
- 19北山猛邦
- 18綾辻行人
- 18山形石雄
- 17米澤穂信
- 16伊坂幸太郎
- 16西泽保彦
- 15后宫
- 14青崎有吾
- 13森见登美彦
- 13战斗
- 13早坂吝
- 13谍战
- 13甲田学人
- 12麻耶雄嵩
- 12埃勒里·奎因
- 11小林泰三
- 11白井智之
- 11历史
- 11駕籠真太郎
- 11京极夏彦
- 10紙城境介
- 9貴志祐介
- 9致郁
- 9三津田信三
- 8御堂彰彦
- 8久住四季
- 8三秋縋
- 8萝莉
- 8克苏鲁
- 8竹町
- 8知念実希人
- 7初鹿野創
- 7西条陽
- 7玩具堂
- 7扭曲
- 7公路片
- 7大山诚一郎
- 7瀬川コウ
- 7上遠野浩平
- 7逢沢大介
- 7哲学
- 6裕夢
- 6桥本纺
- 6逆井卓馬
- 6北村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