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IVE A LIVE LIVE A LIVE
2022-07-22 / Nintendo Switch、PS5、PS4等 / RPG
2023-6-2
幕末篇算是在玩法上最有趣的一篇,地图和隐藏内容设计都很优秀;西部篇里部署陷阱的设计还不错,其他几个篇章基本就只是中规中矩的跑路打怪,不过各个篇章的叙事和角色刻画还是挺精彩的(除了科幻篇多少有点弱智)。中世篇反常规的剧本设计在90年代确实挺震撼的,但放到现在这个时代来说,其实这种程度的反传统反套路已经不能算很特别了。不过好在最终章的演出和剧情感染力都很到位。 -
春逝百年抄 春ゆきてレトロチカ
2022年5月12日 / iOS、Android、PC等 / AVG
2023-1-29
几个演员颜值演技都不错,剧情也还可以,但是线索拼图的推理玩法设计的比较有问题,如果没有最后叙诡的神来一笔,基本只能算平庸的作品了 -
真・女神转生V 真・女神転生V
2021年11月11日 / Nintendo Switch / RPG
2023-1-6
开放大地图设计挺复杂巧妙,但有时候找东西也真的太绕;剧情和角色设计的实在有点简单粗暴,尤其主角基本就是个工具人,最后分歧结局设计的真对不起前面那么多神神叨叨。。。 -
塞尔达传说 御天之剑 HD ゼルダの伝説 スカイウォードソードHD
2021年7月16日 / Nintendo Switch / AAVG
2021-8-30
通过巧妙的迷宫设计来不断学习新道具,并组合运用这些道具以解决更多谜题,在逐步熟练掌握道具的过程中,玩家也同林克一道完全了成长。但可惜的是,以体感为核心的战斗系统十分单薄,由于体感难以实现精准复杂的操作,战斗设计往往就沦为了呆板的机制杀,因此道具在boss战往往毫无用武之地,甚至连锁定和闪避机制都没做好,更别说NS复刻版的体感表现本身就非常糟糕了。 -
尼尔 人工生命 ver.1.22474487139... NieR Replicant ver.1.22474487139...
2021年4月22日 / PS4、Xbox One、PC / ARPG
2021-5-6
本来游戏性就不足,居然还设计成为了看E结局要打到四周目,简直有毛病,二三周目到底有多少值得再打一遍的内容心里没数吗。虽然E结局演出挺叼,但也实在不值得多花十几个钟头去做重复劳动。看来尼尔2还是进化了很多的,叙事更完整,风格更成熟,连尼尔1.22的E结局也有尼尔2的影子。 -
小小梦魇2 Little Nightmares II
2021年2月11日 / PC、Nintendo Switch、PS4等 / Puzzle-platformer / Tarsier Studios
2021-2-26
-
异度神剑 终极版 ゼノブレイド ディフィニティブ エディション
2020年5月29日 / Nintendo Switch / RPG
2020-6-28
结构复杂的大地图是系列优点,但XB1地图传送点过少,移动速度较慢等设计使得探索缺乏便捷性,探索正反馈的缺失更削弱了探索驱动力,而当这些问题与数百个支线结合到一起,便产生了灾难性的跑图体验。借鉴MMO网游的战斗与支线系统的问题在于:前者等级补正过强且深度相对不足,横向技能栏的设计很失败;后者过分堆砌数量而缺乏有设计的内容。整个前中期剧情略显平庸,角色塑造有所缺失,后期才展现出不错的立意与世界观设定。 -
最终幻想7 重制版 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2020年4月10日 / PS4 / ARPG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 第一開発事業本部
2020-5-3
SE为游戏业界示范了如何从原作剪出一小块剧情,用无聊且注水的一本道流程以及花哨臃肿的过场演出填充出一部全新重制版,还能让一群玩家产生JRPG神作的幻觉,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让人不得不服。 -
集合啦!动物森友会 あつまれ どうぶつの森
2020年3月20日 / Nintendo Switch / 生活模拟
2020-7-2
动森的核心乐趣在于现实生活与社交在虚拟空间的投射延伸,现实与虚拟时间的同步机制在强化这种体验的同时,也不得不把游戏内容拆分到一年甚至更长的周期去更新,很多设计也在刻意让人放缓游戏节奏。所以尽管动森鼓励的是一种每天上线一两个小时的休闲游玩模式,但时间一长还是容易让人厌倦。对我而言在游玩时间超过250小时之后就觉得比较枯燥乏味了,而且我本身就不喜欢手游式的每日上线打卡。不过动森整体游戏素质还是挺高的。 -
女神异闻录5 乱战:魅影攻手 ペルソナ5 スクランブル ザ・ファントムストライカーズ
2020年2月20日 / Nintendo Switch、PS4、PC / ARPG
2020-7-24
作为P5的后日谈性质游戏来说素质不错。继承了P5精髓,比如与队友日常互动游山玩水的青春感,找宝藏发预告信攻略迷宫的仪式感,而且最终boss战操控全员分工战斗再接总攻击演出甚至可以说是对P5的补完。但是以ARPG来说数值设计实在太不友好,普通难度下boss战也是刮痧,被敌人打中弱点的惩罚又高,队友太容易全灭。另外游戏简化了日常活动且没有coop系统,是比较可惜的点。将近100小时白金。 -
女神异闻录5 皇家版 ペルソナ5 ザ・ロイヤル
2019年10月31日 / PS4、PS5、PC等 / RPG
2020-12-7
游戏机制的完善和游玩内容的扩充使游戏更加成熟,不过由于各种难度都有所降低,也少了些紧张的乐趣。然而第三学期的添笔不仅没能进一步深化本篇剧情,也打破了在本篇最终战情绪调动之下收尾的连贯感,结局的处理也不如原版有余味,作为P5加强版而言始终是有不少遗憾。240小时白金。 -
莱莎的炼金工房 ~常暗女王与秘密藏身处~ ライザのアトリエ ~常闇の女王と秘密の隠れ家~
2019年9月26日 / PC、PS4、Nintendo Switch / RPG
2021-2-1
像炼金工房系列这种道具驱动的游戏在JRPG里基本是独一家,很纯粹也很特别,不过虽说这一作已经大幅简化了调和系统,繁琐的地方依旧很多,既然素材被赋予了品质参数,那么基于素材的整个调和链往往就需要反反复复地重炼,极其麻烦。再加上流程难度不高,这导致大部分中高级道具没有什么用武之地,非常尴尬。 -
伊苏IX -怪人之夜- イースIX -Monstrum NOX-
2019年9月26日 / PS4、Nintendo Switch、PC / ARPG
2020-2-22
基于伊苏8的系统本身素质很高,这一作不再受制于硬件机能从而实现了大地图,在此基础上加入了高速立体移动的异能系统,探索和战斗的爽快度更进一步。但是素材、装备、战斗等系统相对伊苏8来说进化太小,双线叙事互相推进的结构似乎也是沿袭伊苏8。另外没有OP,没有事件回顾功能也是比较遗憾的点。剧情上感觉完成度略有不足,不过情怀牌打得不错,玩到几个系列彩蛋的地方很有感触。 -
塞尔达传说 织梦岛 ゼルダの伝説 夢をみる島
2019年9月20日 / Nintendo Switch / AAVG
2019-9-23
作为原汁原味的重制版,古老的游戏系统对现在的玩家来说并不友好,就核心的迷宫设计而言,缺乏循序渐进的解谜引导,大部分迷宫整体性弱,怪物互动机制看不到明确的关联性和逻辑性,因此那些不熟悉2D塞尔达系列的玩家往往需要以接近穷举的方式不断试错去找出解谜思路与互动模式,而缺乏方向性的解谜设计非常容易导致玩家卡关。另外取消了照相馆系统,新加的自制迷宫只是单纯的素材拼接组合,算是挺失败的尝试。 -
AI:梦境档案 AI: The Somnium Files
2019年9月19日 / Xbox Series X/S、Xbox One、PlayStation 4等 / ADV
2020-3-1
核心trick设计的不太喜欢,但好在整体上伏笔回收自圆其说做的不错。人设好,塑造也好,人物小动作演出细节丰富,各种(黄)段子全开,物品互动台词都设计的很有趣,游玩体验不错。不过NS版本的狗牙实在太多,还是适合用PS4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