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梦境档案 AI: The Somnium Files
2019年9月19日 / Xbox Series X/S、Xbox One、PlayStation 4等 / ADV
2020-3-1
核心trick设计的不太喜欢,但好在整体上伏笔回收自圆其说做的不错。人设好,塑造也好,人物小动作演出细节丰富,各种(黄)段子全开,物品互动台词都设计的很有趣,游玩体验不错。不过NS版本的狗牙实在太多,还是适合用PS4玩。 -
刺客信条2 Assassin's Creed II
2009年12月17日 / PC、PS3、Xbox 360等 / AAVG
2019-12-7
26小时通关。一代奠定了系列核心玩法,二代则是大大拓展了系统广度,但也存在一些缺陷,诸如手感僵硬迟钝,中期之后场景和玩法重复度太高,而核心的潜行暗杀玩法也缺乏深度和自由度,再加上PS4版移植水准很差,很多时候体验并不好,作为Ezio三部曲的起点来说意义更大些。 -
刺客信条:起源 Assassin's Creed: Origins
2017年10月27日 / Xbox One、PS4、PC / ACT
2018-7-22
100+小时白金+支线全清。名为起源,实为重启,主线剧情基本和刺客信条没什么关系了。战斗系统也做了很大变革,等级压制的设计除了强迫玩家刷刷刷那堆机械重复毫无玩法乐趣的支线,实际上也在鼓励玩家正面刚,然而不玩潜行暗杀流的刺客信条还有什么核心乐趣可言。可玩要素看似很多但根本没琢磨玩法,古墓基本是砸墙爬梯,舰队战也不过把黑旗的模子复制过来。这部根本就是各种元素堆砌毫无灵魂的垃圾作。 -
刺客信条:大革命 Assassin's Creed: Unity
2014-11-11(北美) / PS4、PC、XBOX ONE / 动作
2017-9-14
主线剧情单薄而又肤浅,白瞎了法国大革命的时代背景。刺客主角与圣殿骑士女主的设置本身比较有意思,然而主线剧情并没有给予深入挖掘这种矛盾关系性的机会,导师的反水也十分生硬突兀,不得不怀疑育碧究竟有没有在剧本和人物塑造上下功夫。潜行难度的增大导致游戏体验非常糟糕,战斗系统是我玩过的刺客系列作最傻逼的,育碧为了推销多人合作系统简直脸都不要了。 -
血源诅咒 Bloodborne
2015-03-25 / PS4 / ARPG
2018-5-20
操作手感和地图设计非常优秀,对于克苏鲁世界观的设计和展现更是出神入化。当然也有不少地方劝退得实在让人恶心。 -
茶杯头大冒险 Cuphead
2017年9月29日 / Nintendo Switch、PC、PS4等 / Run and gun
2019-10-6
只打到三岛,卡通风格是挺不错,但感觉有些过誉,只是单纯地以无法回血、严格判定去降低容错率来提高游戏难度,看不到丰富的关卡设计,升级和配装选择也非常有限,玩家只能靠数十上百次的不断试错去背板,虽然耐心一点总能打得过,不过这么复古的玩法实在是感受不到什么趣味,尤其是打掉boss也缺乏成就感。 -
最终幻想7 重制版 FINAL FANTASY VII REMAKE
2020年4月10日 / PS4 / ARPG / スクウェア・エニックス 第一開発事業本部
2020-5-3
SE为游戏业界示范了如何从原作剪出一小块剧情,用无聊且注水的一本道流程以及花哨臃肿的过场演出填充出一部全新重制版,还能让一群玩家产生JRPG神作的幻觉,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让人不得不服。 -
小小梦魇 Little Nightmares
2017年4月28日 / iOS、Android、Xbox One等 / Puzzle-platformer / Tarsier Studios
2017-10-1
-
小小梦魇2 Little Nightmares II
2021年2月11日 / PC、Nintendo Switch、PS4等 / Puzzle-platformer / Tarsier Studios
2021-2-26
-
LIVE A LIVE LIVE A LIVE
2022-07-22 / Nintendo Switch、PS5、PS4等 / RPG
2023-6-2
幕末篇算是在玩法上最有趣的一篇,地图和隐藏内容设计都很优秀;西部篇里部署陷阱的设计还不错,其他几个篇章基本就只是中规中矩的跑路打怪,不过各个篇章的叙事和角色刻画还是挺精彩的(除了科幻篇多少有点弱智)。中世篇反常规的剧本设计在90年代确实挺震撼的,但放到现在这个时代来说,其实这种程度的反传统反套路已经不能算很特别了。不过好在最终章的演出和剧情感染力都很到位。 -
尼尔 人工生命 ver.1.22474487139... NieR Replicant ver.1.22474487139...
2021年4月22日 / PS4、Xbox One、PC / ARPG
2021-5-6
本来游戏性就不足,居然还设计成为了看E结局要打到四周目,简直有毛病,二三周目到底有多少值得再打一遍的内容心里没数吗。虽然E结局演出挺叼,但也实在不值得多花十几个钟头去做重复劳动。看来尼尔2还是进化了很多的,叙事更完整,风格更成熟,连尼尔1.22的E结局也有尼尔2的影子。 -
集合啦!动物森友会 あつまれ どうぶつの森
2020年3月20日 / Nintendo Switch / 生活模拟
2020-7-2
动森的核心乐趣在于现实生活与社交在虚拟空间的投射延伸,现实与虚拟时间的同步机制在强化这种体验的同时,也不得不把游戏内容拆分到一年甚至更长的周期去更新,很多设计也在刻意让人放缓游戏节奏。所以尽管动森鼓励的是一种每天上线一两个小时的休闲游玩模式,但时间一长还是容易让人厌倦。对我而言在游玩时间超过250小时之后就觉得比较枯燥乏味了,而且我本身就不喜欢手游式的每日上线打卡。不过动森整体游戏素质还是挺高的。 -
伊苏IX -怪人之夜- イースIX -Monstrum NOX-
2019年9月26日 / PS4、Nintendo Switch、PC / ARPG
2020-2-22
基于伊苏8的系统本身素质很高,这一作不再受制于硬件机能从而实现了大地图,在此基础上加入了高速立体移动的异能系统,探索和战斗的爽快度更进一步。但是素材、装备、战斗等系统相对伊苏8来说进化太小,双线叙事互相推进的结构似乎也是沿袭伊苏8。另外没有OP,没有事件回顾功能也是比较遗憾的点。剧情上感觉完成度略有不足,不过情怀牌打得不错,玩到几个系列彩蛋的地方很有感触。 -
伊苏VIII -丹娜的陨涕日- イースVIII -Lacrimosa of DANA-
2016年7月21日 / PSV、PS4、PC等 / ARPG
2017-11-1
隐藏地图对新手不太友好,打到最后发现有地图没开有人没救的感觉太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