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仙 narcissu
2005年8月1日 / PC / ADV / ステージなな
2022-2-16
N刷的神作,认真补个评论。推了这么多次,愈发觉得“尊严”与“自由”并非濑津美的夙愿。前者更对应男主(从一个无法获得尊重的家庭中逃离);后者在濑津美眼里几乎与虚无无异。濑津美不是怀着反抗命运执念的阿喀琉斯,只是在绝望中默默逝去的厄科。PS:濑津美实则没有诅咒Narcissus,就像《变形记》中为哀悼爱而不得的爱人而自虐的厄科,但游戏中却仅仅提到纪尧姆对这个故事的改写,可是特意隐藏的互文? -
美好的每一天 ~不连续的存在~ 素晴らしき日々~不連続存在~
2010年3月26日 / PC / AVG / ケロQ
2022-2-17
补。“兰艾同焚”。很爱高岛、教主和橘,锋芒毕露,故十分。序章对宫泽和黑塞大段复写、终之空Ⅱ等无非画蛇添足,算是扶她自的自嗨。但素并不徒有装潢。//《…深度》的批评似多不中窍:哲学段完全忽略情节自身内在的冲突;剧情段前三点(降神是确实)无非在混淆作品的背景和外延,依此逻辑甚至能批评任何作品干枯;其他部分的讨论也大都脱离文本了。 -
海底 SeaBed
2016-01-25 / PC、Nintendo Switch / 百合要素を含むミステリーノベル
2022-5-26
说实在挺感动也挺难受的。推的时候没哭,第二天却哭个不行。不知该如何形容这种感觉…… -
星之梦 planetarian ~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
2004-11-29(Yahoo!BB) / PC、PS2、PSP等 / AVG
2022-2-15
二周目又泪崩。无垢而丰饶,是的,这是童话:天堂是小美人鱼的归宿,记忆卡是锡兵的心。梦美的机娘身份无非把她从人之阴暗面划开的界限,批评她“不够机器人”就像说小美人鱼不够鱼一样无聊。而凉元的叙事细腻而干练:背景在梦美的回忆展开,故事的前奏该省就省;巧妙的小设计和铺垫也颇多。key 更奉献了完美的演出。在我看来,这部不那么key的作品正是key真正经得起推敲的至高神作。 -
CLANNAD
2004年4月28日(PC) / PC、PS2、PSP等 / 恋爱ADV
2020-5-30
光玉就是将微不足道的笑与泪汇聚成迈向未来的勇气。//CL成功之处不在于故事(麻子可能真的不大会写故事,至少ab甚至lb之后的表现证明了这点),而在于消弭了故事间的距离。正是因此“家族”才成为可能。 -
腐姬 腐り姫 ~euthanasia~
2002-02-08 / PC / インモラル・ホラーADV
2021-6-23
赤雪难忘……但仍感到真相篇近乎蛇足,安排几近科幻的元素填充一个本就不必完整的世界观何益?明明让一切如赤雪般融释就好啊…… -
Forest
2004-02-13 / PC / ADV
2021-7-23
形式上挺精彩,赋格般的对话、元叙述……彼得潘一节甚至有诗剧的影子。但星空真的把一件事讲好了吗?至少在我看来,故事的线索被繁杂的符号、臃肿的哲学游戏埋得太深,难以追溯。本作的极度晦涩,星空难辞其咎。//我倒觉得forest一点也不Ulysses,乔伊斯并不故意制造混乱(或许因此连斯特林堡那样的狂人都不是);只能说它很Alice in wonderland,星空也确实和刘易斯一样有号令无序元素的魄力。 -
Fate/stay night
2004-01-30 (PC、CD) / Nintendo Switch、PC、PS2等 / Visual Novel (伝奇活劇ビジュアルノベル)
2023-7-28
-
MUSICUS!
2019年12月20日 / Nintendo Switch、PS4、PC / ロックンロールADV
2022-2-14
群像剧。各色人物都描摹得不错,四条线完成度也挺高,没敷衍了事。但不得不吐槽烂户口在故事上的创造力近乎枯竭,能不能别老是在编不下去时来“天有不测风云”这套虐妹子啊喂……以及大段独白总是毫无节制,visual novel当novel来写真的没必要,加上机械的突转,叙事节奏总有些失衡。因此我倒最喜欢学妹线,BE实在共情无能…… -
KIRA☆KIRA 煌煌舞台 キラ☆キラ
2007-11-22(PC) / PC、PS2、iOS / 青春恋爱摇滚ADV
2021-2-24
对烂户口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绮良里的BE,当时推完郁闷了老半天。然而除此之外他老就乏善可陈了…… -
蓝宝石般的被害妄想少女
2017年6月8日 / Web、PC / ADV 文字冒险
2023-5-1
草蛇灰线,细入无间,几位主角的塑造很有看头。不过作者选择的结局莫名让我想到白银案凶手的儿子在采访里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