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机动战记高达W 总集编 新機動戦記ガンダムW ODD&EVEN NUMBERSオペレーション・メテオ
2话 / 1996年4月25日
2023-7-2 / 标签: OVA 1996 SUNRISE GUNDAM
全四集。odd与even各两集。第一次遇见这么长的总集篇。 -
新机动战记高达W 无尽的华尔兹 剧场版 新機動戦記ガンダムW Endless Waltz 特別篇
1话 / 1998年8月1日 / 青木康直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村瀬修功
2023-7-1 / 标签: 剧场版 1998 SUNRISE GUNDAM 青木康直 村瀬修功 浦上靖夫
先决定高潮场景再逆推过程,剧情让位于演出的典型案例。赛璐珞画片质感、油腻的金属高光、巧妙的音声加工,这些都令人感动。//音声加工与音响效果方面甚至比2010年、高度数码化时代的00剧场版还要逼真。 -
新机动战记高达W 新機動戦記ガンダムW
49话 / 1995年4月7日 / 池田成→高松信司(クレジットなし)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より)
2023-7-1 / 标签: TV 1995 SUNRISE GUNDAM 池田成 村瀬修功 川瀬敏文 浦上靖夫
重温。「宇宙即变化,人生即主观」登场角色们在相互交流中寻求改变,在改变中理解自我的软弱,在理解软弱后克服自卑。作品中的组织乃至人类社会亦然如此。如同莉莉娜所言“战争产生悲哀,悲哀转变为仇恨并引发新的战争,历史堆叠在这样的轮回中。但这并非毫无意义。正因为理解了悲伤,人类才会变得善良。”人类社会在和平、革命、战争的三拍子中周而复始。当民众对战争的循环感到悲伤,重拾宽容,再度拥抱理想主义、祈愿和平时,短暂的和平才会到来。即便为维系和平付出再大努力,新的革命也终将到来。在始而复终的节拍中,伦理将逐步深化,世界也将改变//W高达便是这样的作品。在动荡的90年代,高举理想主义大旗,在无尽的华尔兹中祈愿更加温柔的世界。//在三部偶像化高达中,W最接近“偶像”的原意“神像、图腾”。高举理想主义的同时,不去混淆现实与理想的距离,杜绝观众代入与同理心。这一点做得非常棒。 -
黃金勇者goldran 黄金勇者ゴルドラン
48话 / 1995年2月4日 / 高松信司 / 矢立肇 / 高谷浩利
2023-6-29 / 标签: TV 1995 SUNRISE 勇者シリーズ 高松信司 あみやまさはる
EP33带子勇者,务必欣赏//高松总算找到自己的长处,老梗很多的搞笑片。令人惊异的是,本作中负责发病的脚本家不是惯例的あみやまさはる,而是荒木憲一。 -
兽战士 獣戦士ガルキーバ
26话 / 1995年4月4日
2023-6-28 / 标签: TV 1995 SUNRISE 金巻兼一 日高政光
日本动画转型期的一部腰斩作。感情戏非常多,甚至有奇怪的人兽恋,制作方面很敷衍。本作质量不高,但它的很多点子会在随后几年的“世纪末日升作品群”中蜕变。 -
沉默的舰队 沈黙の艦隊
3话 / 1995年12月18日
2023-6-26 / 标签: OVA 1995 SUNRISE 高橋良輔 吉川惣司
如果像0083那般将日本与军武,两个关键词链接在一起就算右翼的话,这片也称得上极右军国吧。作为饿沙罗鬼、鲁鲁修、全金属狂潮,这些名作原点的本作,得益于高桥那大师级监督能力,如此荒诞的戏剧都能描绘得若有其事。细节上巧妙的模糊化处理,以及应接不暇的剧情推进,使观众在观影期间难以集中心力去挑刺。 -
怪力少女 アッセンブル・インサート
2话 / 1989年12月21日 / 知吹愛弓 / ゆうきまさみ
2023-6-26 / 标签: OVA 1989 SUNRISE 知吹愛弓 島田満
ファイト一発!总算在奇怪的地方看见这个上古老梗的本体。本片实质为日升制作。这个小体量的ova意外地做得很扎实。 -
LoveLive!虹咲学园学园偶像同好会 NEXT SKY ラブライブ!虹ヶ咲学園スクールアイドル同好会 NEXT SKY
1话 / 2023年6月23日 / 河村智之 / 矢立肇 / 横田拓己
2023-6-26 / 标签: OVA 2023 SUNRISE
整体中规中矩。为了突出实拍感,分镜与演出上都非常露骨的在强调一台虚拟摄影机的存在。这一套用在live上非常合适,但全篇都采用这种手法的话,就难以突显出日常与live之间切换时的惊异感。使观众感到整片缺乏变化。 -
机动武斗传G高达 機動武闘伝Gガンダム
49话 / 1994年4月1日 / 今川泰宏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2023-6-25 / 标签: TV 1994 SUNRISE GUNDAM 五武冬史 今川泰宏 田中公平 南雅彦
重温。几位脚本都在自己的擅长范围内写故事,整合也做得不错。系构·五武冬史,不愧是支撑日本动画黎明期的元老脚本,日升的特攻队长、第一任背锅侠。配乐上也是浦上靖夫+田中公平,这样的元老组合。放在94年都显老派的基底上,搭载当年的各种流行元素,这样错落的景致,便是本作的特点。就个人观感而言,无聊与精彩的部分都挺多。跨别十年重温时,除去师徒名场面外,残存的印象很少。 -
小鸟之翼 高尔夫少女 第二季 BIRDIE WING -Golf Girls’ Story- Season 2
12话 / 2023年4月7日 / 稲垣隆行 / BN Pictures / 安食圭;副人物设定:原由美子、西原恵利香、山崎正和、杉本愛、橋本誠一、髙畑かおり(高畑かおり)、尾崎正幸、久行宏和、高橋晃
2023-6-24 / 标签: TV 2023 SUNRISE BNPictures 黑田洋介
很精彩,比同期的另一部高达好看很多。配乐与音效运用得非常好,以至于镜头衔接与剧情走向上的诸多缺陷都被糊弄过去了。在日升空档期,由士大夫热情推动,从而诞生的本作,还是没能战胜日升产能复苏带来的压力。 -
勇者警察 勇者警察ジェイデッカー
48话 / 1994年2月5日 / 高松信司 / 矢立肇 / 石田敦子 ゲスト:高谷浩利、佐々門信芳、久行宏和(中村プロダクション)、寺岡巌(アド・コスモ)、山根理宏(スタジオG-1)
2023-6-21 / 标签: TV 1994 SUNRISE 川崎ヒロユキ 會川昇 あみやまさはる 高松信司
网谷与渡边合作的那些搞笑回很好看。其余部分看得非常憋屈。最基本的问题是作画与演出水平不稳。整体上,几乎是彻底把AI当作人心去写,把写人的故事硬套在机器人身上,很少跳出这个框架。仅这一点就难以给出好评。而以会川升为主的那些拥有高水平脚本的单元剧,新鲜点子多,但缺乏打磨,完成度上经常差口气。并有大量唐突的说教内容。这种不上不下的脚本反倒令人窝火。花样百出的脚本,配上呆板的演出,观感太糟糕了。 -
偶像活动! 10th STORY ~通往未来的STARWAY~ アイカツ! 10th STORY ~未来へのSTARWAY~
1话 / 2023年1月20日 / 木村隆一 / BN Pictures / やぐちひろこ
2023-6-19 / 标签: 剧场版 2023 SUNRISE BNPictures アイカツ 加藤陽一
有着想给9分的冲动。电影、剧场版这样的商业形式注定了本作在起承转合结构上的缺失。这并不是值得批判的地方。相较一般偶像动画面向年轻人那份追逐梦想的勇气。本作更侧重于抚慰被动地迈向未来的平凡人。//到了30代,童年的回忆总是会褪去感情色彩。这样的大人总是在这些优质、面向全年龄的子供番里寻找失去的东西。对于我而言,童年的悲欢离合,容忍彼此的友人,这些无关紧要。我想要再次抓住的是,孩童那无所畏惧的坚强。以及为了活下去,任何事都可以正当化,从这样淳朴的伦理中,涌冒而出的生命活力。在偶活与隔壁BS系列中,我对这些地方特别中意。//回归本作,即便是故事中的她们也重拾不了童年的坚强。这样的她们却告诉我,任何回忆都将成为迈向不确切未来的勇气。童年确实变质了,变质为更加普遍的东西。从她们的抚慰中,我也涌出了些改变了形态的活力。这使我泪崩两次。初看与重温,合计两次。 -
疾风无敌银堡垒 银光之旗下 疾風!アイアンリーガー 銀光の旗の下に
5话 / 1994年11月21日 / 矢立肇 / 二宮常雄、本橋秀之
2023-6-14 / 标签: OVA 1994 SUNRISE 會川昇 アミノテツロー
中规中矩。 -
机动战士V高达 機動戦士Vガンダム
51话 / 1993年4月2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2023-6-13 / 标签: TV 1993 SUNRISE GUNDAM 富野由悠季 桶谷顕 園田英樹 富田祐弘
重温。间隔数年看过三遍也喜欢不上。其主题部分,存在大量先验、先于理性,自然而然的东西。作为田野调查纪录片、人类学专著,会因其基于实例而惊奇有趣。但并不适合编排为面向大众的TV动画。更不是靠立人设贴符号喊口号能讲清的故事。本作未完成的东西被拆分成三部分,传递至白富野时代。亲属结构交给灵魂力量。自然主义交由turn A。作为TV动画的乐趣,生动的肢体动作与打戏,则由完蛋人完善。最终又集束于G-Reco,而本作完成度有限。 -
疾风无敌银堡垒 疾風!アイアンリーガー
52话 / 1993年4月6日 / アミノテツロー / 矢立肇 / 二宮常雄
2023-6-9 / 标签: TV 1993 SUNRISE 五武冬史 アミノテツロー 會川昇 山口亮太
G高达的练手作//比大多数子供向更直白、粗暴,通俗易懂的一部动画。作画上的偷懒技巧十分拙劣。兼用卡多,即便是日常场景也有一大堆兼用卡。日常演出与人物作画不错,人物角度与表情丰富多变。但人设与机设,以及必杀技就略显鬼畜。大河原+SD,违和感满载。脚本阵全是熟人,受题材限制,发挥不是很好。30集后剧情略有起色。 -
热血最强哥修罗 熱血最強ゴウザウラー
51话 / 1993年3月3日
2023-6-1 / 标签: TV 1993 SUNRISE エルドランシリーズ 川瀬敏文 谷口悟朗 川崎ヒロユキ
电视台大幅放权给监督,使制作组做得开心的一部动画。兼用卡好看。剧本、人设上最大的特征是,设计者有意识地规避各种刻板印象、差别意识。演出、脚本上,循规蹈矩,没有明显失误。但除开数个高质量单集外,都非常无聊、老套,缺乏超出观众意料的地方。穿越时空这个点子也用得不好。并有大量总集篇。//这帮第三世代动画人,为什么会如此热衷于描绘小学生恋爱? -
勇者特急 勇者特急マイトガイン
47话 / 1993年1月30日 / 高松信司 / 矢立肇 / 石田敦子、オグロアキラ(小黒晃)
2023-5-28 / 标签: TV 1993 SUNRISE 勇者シリーズ 高松信司 小山高生 あみやまさはる
93年日升的弃子//太杂乱,缺乏整合性,组成元素以及叙事节奏都乱。93年大众SF动画,做得却像昭和时代的动作电影,在此基础上,糅合了更古早年代的时代剧、西部片。节奏上,拥有不同速率的叙事线经常无意义地交缠在一起。孤立的镜头、突兀的场景切换,这些出现得相当频繁。此外,制作资源的匮乏,造就了演出上的死板,缺乏变化。脚本上发挥稳定的只有あみやまさはる与敏鬼。全剧感情脉络零散。音响与分镜之间的配合极为糟糕 -
元气爆发伏魔金刚 元気爆発ガンバルガー
47话 / 1992年4月1日 / 矢立肇
2023-5-25 / 标签: TV 1992 SUNRISE エルドランシリーズ 川瀬敏文 渡辺信一郎
轻松诙谐的演出风格。又土又长的兼用卡,完全配不上激昂的bgm。分镜与演出担当里有一大堆日后的名人,无论美名恶名。脚本毫无章法,即便是单元剧内部也无法维持逻辑一致性。夸张的点子很多,像是捏爆月球,打飞至太阳,比地球还大的机甲。不过这些点子并没有提供更好的观感,反而显露出制作资源的贫乏。 -
勇者传说 伝説の勇者ダ・ガーン
46话 / 1992年2月8日 / 谷田部勝義 / 矢立肇 / 平岡正幸
2023-5-22 / 标签: TV 1992 SUNRISE 勇者シリーズ 五武冬史 平野靖士 川崎ヒロユキ
「時間と空間を超えた営みこそ、宇宙の法則だ!星の数だけ、命の数だけ宇宙はある!」不那么子供向,没多少萝卜魂,连日升立都没的一部勇者。打戏和兼用卡都不好看。成人角色与反派刻画立体。几位脚本都有写好单集的能力,但在大多数单集里都没怎么用心,以至于脚本处理得很粗糙。剧情上,前十集、红龙篇无聊。中间部分的单元剧要比主线回好看。最后十集的主线非常精彩。另外,不知出于谁的恶趣味,本作性暗示异常多。 -
机动战士高达0083 吉恩的残光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3 ジオンの残光
1话 / 1992年8月29日 / 今西隆志
2023-5-18 / 标签: 剧场版 1992 SUNRISE GUNDAM 今西隆志 浦上靖夫
对音声的运用要比OVA好很多。像是34分钟附近配合着分镜,对左右声道进行多次切换。彰显出新一代动画制作人对数字化技术运用的敏锐性。类似的例子遍布全篇。剪辑方面,铺垫部分全部压缩,篇幅集中于打戏。//追加,发现音响运用方面,各式各样的技巧,这一点是音监·浦上靖夫的特色。 -
妈妈是小学四年生 ママは小学4年生
51话 / 1992年1月10日
2023-5-18 / 标签: TV 1992 SUNRISE 井内秀治 中弘子 山口亮太 富野由悠季
奇怪的星云赏作品。光靠标题就能吸引住某位丢人现眼的男士。这么点内容就拿来做年番,算是企划层面的失败。育儿主题只撑到十来集,就抛下基本设定,改成了小学生三角恋。脚本水平参差不齐,越往后越乱套。优秀的单元剧有两三集,相对的烂的单元剧也差不多程度的烂。整体上最让人出戏的是,作为温馨日常番,动不动就面临生命危险。OP富野+村濑。演出、或者说是作品整体保持了低程度趣味,也不至于感到无聊。 -
机动战士高达0083 星尘的回忆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0083 STARDUST MEMORY
13话 / 1991年5月22日 / 加瀬充子(第1話 - 第7話)、今西隆志(第2話 - 第13話)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2023-5-15 / 标签: OVA 1991 SUNRISE GUNDAM 高橋良輔 今西隆志 五武冬史
重温。音响方面很卖力,环境音效的大量运用算是日升动画中的首列。配上大量低音、精细作画,家庭环境视听甚至会感到信息量过载、脑袋昏沉沉。这一点仅是个人体验。脚本方面,前四集五武冬史,一贯扎实又沉闷的风格。5.6遠藤,心理学出身,Z钢的一大主力,脚本上反直觉的地方很多。7.8.10.12.13今西,年轻人在技术变革环境下,对信息密度的把控要比老前辈们敏感一些。9.11高橋,一贯逸秀的台词功底。 -
高智能方程式:SIN 新世紀GPXサイバーフォーミュラSIN
5话 / 1998年12月21日 / 福田己津央 / 矢立肇 / 久行宏和
2023-5-15 / 标签: OVA 1998 SUNRISE 福田己津央 両澤千晶 重田智
6分全给重田智。相较戏剧冲突繁多,散失焦点的saga。本作将焦点、剧情高潮集中于一处,有效降低了创作难度,将其控制在两泽能力范畴之内。尽管如此,作为铺垫的前四集仍然依赖于抛出漏洞百出的新设定去推进剧情,用模糊化处理去掩盖剧情的不合理、写手的能力缺陷。 -
高智能方程式:SAGA 新世紀GPXサイバーフォーミュラSAGA
8话 / 1996年8月1日 / 福田己津央 / 矢立肇 / 久行宏和
2023-5-14 / 标签: OVA 1996 SUNRISE 福田己津央 両澤千晶 重田智 平井久司
以前看过两遍都没觉得这部有这么烂,这根本就不是GPX//制作班底大换血,失去了爆肝作监与大师脚本,换来了seed班底。前四集人物作画很差。剧情上,两泽不断堆彻新设定与戏剧冲突,搞得一团糟。
看过的标签
- 504SUNRISE
- 261TV
- 112OVA
- 103剧场版
- 96GUNDAM
- 56BNPictures
- 46富野由悠季
- 43WEB
- 39高橋良輔
- 33星山博之
- 32五武冬史
- 27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 24高松信司
- 21其他
- 212022
- 20田中公平
- 202012
- 19神田武幸
- 19小林克良
- 192017
- 18冨岡淳広
- 182016
- 17藤田陽一
- 172019
- 171989
- 172010
- 17アイカツ
- 172021
- 172013
- 17今西隆志
- 162023
- 16装甲騎兵ボトムズ
- 16滝沢敏文
- 162015
- 162006
- 162009
- 15浦上靖夫
- 152018
- 152008
- 15藤野貞義
- 15谷口悟朗
- 15川瀬敏文
- 142001
- 142004
- 14安彦良和
- 142014
- 141999
- 132020
- 13大河内一楼
- 13福田己津央
- 131998
- 13BattleSpirits
- 13黒田洋介
- 13平野靖士
- 122000
- 121988
- 122005
- 11伊東恒久
- 111996
- 111991
- 11SP
- 112011
- 10隅沢克之
- 10宮脇千鶴
- 10吉野弘幸
- 10望月智充
- 91985
- 9山田隆司
- 91992
- 9遠藤明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