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战神金刚:传奇的保护神 Voltron: Legendary Defender
11话 / 2016-06-10
2024-4-13 / 标签: web 2016 MIR
仓促的结尾使本季与第二季之间的界限模糊,卡在半途的故事也不适合于此进行过多诠释。就宽泛地说下本作的风格吧:在这里,一切都显得标致、健全。主流价值,主流文化,典型人物形象,典型的民主十字军模板的故事;即便是对于不熟悉美漫的朋友,也能从各种美式游戏中提炼出与本作相似的典型风貌。星间漫游风格的BGM,以及演出上时常流露出的美式幽默,这便是本作值得称赞的地方。而星间多种族的轮替登场却没有未本作增添太空SF的韵味。缺乏价值差异,在设定阶段便被赋予扁平的主流价值观的诸多物种,使本作比起太空SF,反倒是更像传统西幻。另外,本片的日本语版是由日升的老东家-东北新社录制。 -
LoveLive! Sunshine!! ラブライブ! サンシャイン!!
13话 / 2016年7月2日 / 酒井和男 / 矢立肇 / 室田雄平
2024-3-8 / 标签: TV 2016 SUNRISE 酒井和男 花田十輝
重温。最后两集拉跨。以二年组为始,又以其为终;一年组为承,三年组与东京战为转。起承转合、结构匀称的一部作品。在传统模式中,稳扎稳打地进行感情铺垫,这便是花田系构擅长的地方。除此之外,无需向小众群体献媚,更加大众化的本作,所寻求的便是轻人设重故事的模式——因为适度模糊的人设更容易迎合趋势而变化。以此为基础的填充情节则显得老套与矫情、迎合大众——但脚本上的适当留白,将部分细节交由演出处理,淡化了老套所造就的不适感。总之,不像前作那般追寻贫于意义的单语,将落脚点放在突破重重困境;人设雕刻让位于故事本身;加之前述的“传统模式”使本作显得更盈实、没那么空洞。这也体现在演出方针上:前述的脚本适当留白,一来是将情绪煽动让位于配乐。二来则是将定格镜头用在关键之处,对张力变化的克制,对整体感的强调;加之镜头组中富于变化的表演。这些使得本作更接近于富野风、传统日升作品。 -
梦之祭 ドリフェス!
12话 / 2016年9月23日 / 村野佑太 / 芳川弥生
2024-3-6 / 标签: WEB 2016 SUNRISE BNPictures 村野佑太 加藤陽一
时隔8年的重温。偶活的主力脚本阵,配上Brave Beats的监督。全篇全剧各个方面都很差,分镜与演出尤其乏力。5集往后脚本和棒读CV,这些方面有所改善。该说不愧是加藤阳一和山田由香吧,就算是如此糟糕的环境,也能撑起两三集的框架。 -
机动战士高达独角兽 RE:0096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ユニコーン RE:0096
22话 / 2016年4月3日 / 古橋一浩 / 福井晴敏
2024-3-5 / 标签: TV 2016 SUNRISE 古橋一浩 むとうやすゆき
基础分。相信启蒙理性、现代社会的可能性,这个主题并不坏。但落脚点却放在实证主义的人造奇迹、人本主义的上帝之上。虽然不是nazi,但其思想根基。实际上却比种族主义更接近nazi的本源——对工具理性的狂热崇拜。 -
超心动!艺术之星 マジきゅんっ!ルネッサンス
13话 / 2016年10月2日
2024-3-5 / 标签: TV 2016 SUNRISE 山﨑みつえ 金春智子
重温。作为乙女番完成度很高。作为艺术题材的话:文艺复兴的名,古典主义的形,浪漫主义的魂,达达主义的俗。令人想抄起阿道夫·路斯的大棒抨击。除此之外,也可看作意图量产LL式“奇迹”的一种尝试。 -
加速世界 Infinite Burst アクセル・ワールド INFINITE∞BURST
1话 / 2016年7月23日 / 小原正和 / 川原礫(電撃文庫刊) / 愛敬由紀子、椛島洋介(对战Avatar)
2024-3-4 / 标签: 剧场版 2016 SUNRISE 小原正和 吉野弘幸
重温。经由念设定梳理剧情的半部总集篇,配上半部爆米花片。在此之上,又见缝插针地塞入了一堆福利。 -
克拉斯卡劳埃德 クラシカロイド
25话 / 2016年10月8日
2024-3-2 / 标签: TV 2016 SUNRISE 藤田陽一 榊一郎 土屋理敬
重温。高松师徒的数部搞笑动画之中,音画协同做得最好的一部……毕竟这是音乐主导的作品。本作经常出现伴随曲调,随心所欲地拼接各种短镜头的片段;并在musik之中展现高强度蒙太奇演出。这些都体现出创作方打破文本桎梏的意图。以14年G-RECO与舞力四射为标志,日升传统创作路线与文字媒介陷入僵局之时,BNP一脉意图在语言文本之外的地方,探寻媒介的可能性。这也是本作的叙事主题。表达型媒介-音乐,它的暧昧性质使它能够承载创作者的诚意,激发消费者记忆中的情感。它是特别的,超越了理性又超越了真实。但它并不能就此取代规范性媒介-文字。音乐只有被转译为文本之后,才会具备普遍的沟通效用。//除此之外,主旨明确的台词,主次分明的断句,与之相应的音声演出,这些都令人舒适。 -
机动战士高达 铁血的奥尔芬斯 第二季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 弐
25话 / 2016年10月2日 / 長井龍雪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千葉道徳
2024-2-29 / 标签: TV 2016 SUNRISE GUNDAM 長井龍雪 岡田麿里
意图用扁平的画布去捕捉复杂又立体的群众运动……扁平则意味着细节丢失。这一问题在前作也同样存在。但由于前作舞台规模小,主线简单通俗,以至于问题并不明显。而本作的叙事线就如同无头苍蝇一般,前后期可称为只有催泪作用的劣质残酷戏剧,并伴随着冈妈那扭曲性别观讲经。中段则沦为勇者斗恶龙式头目讨伐战。除此之外,散乱的主视角,以及蹩脚的旁观者视角运用,又打散了剧本结构。使得女性角色成为性与生育的附庸;敌役被简化为“全知与全不知”两种状态。主人公们,奥尔加与三日月则化为“家族”与“奥尔加”——两个无法并在剧中赋予魅力的单语的复读机。近乎全程冈妈监修的本作,为何会比无人监修的前作更加散乱?冈妈那过剩的作者性,以及对作者至高权威的执着,并不是她那贫薄的社会知识就能支棱起来的。荒诞之中、无尽趋近死亡的舞台上,生的象征、永恒的女性(的孕育力)将引领着灵魂升天的祈望,这很歌德。 -
高达创战者TRY 岛上战争 ガンダムビルドファイターズトライ アイランド・ウォーズ
1话 / 2016年8月21日
2024-2-27 / 标签: OVA 2016 SUNRISE GUNDAM 綿田慎也 黒田洋介
超级系大乱斗 -
Code Geass 亡国的阿基德 最终章「致我所爱」 コードギアス 亡国のアキト 最終章「愛シキモノタチヘ」
1话 / 2016年2月6日 / 赤根和樹 / サンライズ、大河内一楼、谷口悟朗 / 木村貴宏
2024-2-2 / 标签: OVA 2016 SUNRISE 赤根和樹
碎片化 -
HEYBOT! ヘボット!
50话 / 2016年9月18日 / 佐野聡彦
2023-12-26 / 标签: TV 2016 BNPictures SUNRISE 冨岡淳広 小林克良 石平信司
重温//将合理性抛出窗外,在后现代狂欢中,展现了一场超现实之梦。前半段中随心所欲的片段,会在其后、新的语境中迎来全新诠释。看似随机的元素堆叠,将在49集串成一线,最终又在第50集中回归荒谬。任一无意义的元素必将与其他无意义的元素产生联系,当这种关系网络即将组合为有意义的指向时,时常自省的创作者又将浇灭此间的意义苗头。在周而复始的堆叠中,任一角色都将充分展现出人物弧光。弧光即变化,变化即宇宙。在元叙述、meta与无意义之中,角色激情洋溢地“活”在无意义宇宙。本作不会歌颂爱、不去弘扬任何美德,然而观众能从中感受到制作组对作品的爱。舞台之外,制作组为本作倾注的时间与热情又非常显著。//在这场主体性消散、纯粹的后现代异托邦中解放心灵吧!!人类情感的真诚表达,以及创造性想象的自由运用,在此将不受拘束。此种精神狂欢、合法“药物”便是无意义的剧作所具备的现实意义。 -
战斗之魂 双重驱动 バトルスピリッツ ダブルドライブ
51话 / 2016年4月6日 / 矢立肇
2023-12-19 / 标签: TV 2016 SUNRISE BattleSpirits 杉島邦久 長谷川勝己
重温//抢卡、老千、爆粗,杉島监督与長谷川系构的两作BS都狭隘得令人火大。本作在继承并模仿富冈系BS之中,更加彰显出它与富冈系BS的差距。对局构成只比初代好一点,大多数对局全靠key卡特效互怼;人物单薄程度与烈火传并列倒一,50集下来没有任何一个立体的角色。最令人不快的是完全没有剧情脉络、也没有多少伏笔,甚至连成长都没多少,剧情转折全靠系构胡扯。世界意志、决定论、玄学之类来自于游戏王DM的糟粕,完全与富冈系背道而驰。说到底,烈火传与本作都是集英社与东京电视台的战魂王,而不是日升、角川与朝日系的。而富冈组此时正在搞舞力四射与heybot……讨厌jump与集英社的理由又增加了BGM38。 -
银魂 爱染香篇 銀魂 愛染香篇
2话 / 2016年8月4日 / 空知英秋
2023-11-27 / 标签: OVA 2016 SUNRISE BNPictures 宮脇千鶴 高松信司
粗糙的分镜与脚本,以迷香驱动、浪费笔墨的角色描写。 -
ZEGAPAIN ADP ゼーガペイン ADP
1话 / 2016年10月15日 / 下田正美 / 矢立肇・伊東岳彦 / 山下明彦、田頭真理恵
2023-11-1 / 标签: 剧场版 2016 SUNRISE 下田正美
对这部半总集篇性质剧场版没什么想说的。就以ZEGAPAIN为例,扯一扯私人话题吧。一直难以喜欢上ZEGAPAIN以及相似题材的动画。这些偏向主体性思辨的动画,总是会向观众抛出一大堆制作方也绝对无法解答的命题,并在收尾阶段归结于制作方的价值判断。比起这种价值观输出,个人更喜好开放性结局。到此为止还算容许范围,毕竟我也会理所当然地接受卡牌战斗、机器人设定之类先验一般的设定。这类“有限”动画的问题在于,它们为了剧本的整合性,根本不可能提供足够丰富的思辨材料。在ZEGAPAIN中,向观众提出了精神量子化、生命意义、笛卡尔难题。提出笛卡尔难题的同时,对感受质难题避而不谈。提出生命意义命题时,规避了批判性哲学。提出量子论后,又逃避了系统论,并且忘了为量子化舞台装置赋予意义。观看这类动画时,总是难以融入,想去挑刺。对于抛出的沉重命题,我只能回以苏格拉底式智慧。 -
剧场版 偶像活动Stars 劇場版アイカツスターズ!
1话 / 2016年8月13日
2023-3-15 / 标签: 剧场版 2016 SUNRISE BNPictures アイカツ
明明是剧场版、南国小岛,却没什么特别的、度假一般的气氛。太保守了。 -
偶像活动Stars アイカツスターズ!
50话 / 2016年4月7日
2023-3-11 / 标签: TV 2016 SUNRISE BNPictures アイカツ
前作剧场版水准的演出使全剧显得更甜。传统强项的影视回和节日回相对拉跨,没能放开了玩,束手束脚,并且缺乏像乔尼那样过激的配角来烘托气氛。S4以外的配角回大多都很灾难,想写的点子多,不会取舍,全塞进单集里。罗拉从主角混成配角,小春的人间蒸发,yume到达塑造高峰后连续的配角回,这些都是扣分点。主角线需要处理的戏剧冲突简单,所以单人回少也没出大问题。 -
偶像活动 ~被盯上的魔法偶活卡~ アイカツ!~ねらわれた魔法のアイカツ!カ―ド~
1话 / 2016年8月13日 / 木村隆一 / BN Pictures / やぐちひろこ
2023-1-30 / 标签: 剧场版 2016 SUNRISE BNPictures アイカツ
太短太碎片化。总体不过不失。 -
机动战士高达 雷霆宙域 DECEMBER SKY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サンダーボルト DECEMBER SKY
1话 / 2016年6月25日
2022-12-23 / 标签: 剧场版 2016 SUNRISE GUNDAM
与OVA二择一的话,推荐补这边。
看过的标签
- 504SUNRISE
- 261TV
- 112OVA
- 103剧场版
- 96GUNDAM
- 56BNPictures
- 46富野由悠季
- 43WEB
- 39高橋良輔
- 33星山博之
- 32五武冬史
- 27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 24高松信司
- 21其他
- 212022
- 20田中公平
- 202012
- 19神田武幸
- 19小林克良
- 192017
- 18冨岡淳広
- 182016
- 17藤田陽一
- 172019
- 171989
- 172010
- 17アイカツ
- 172021
- 172013
- 17今西隆志
- 162023
- 16装甲騎兵ボトムズ
- 16滝沢敏文
- 162015
- 162006
- 162009
- 15浦上靖夫
- 152018
- 152008
- 15藤野貞義
- 15谷口悟朗
- 15川瀬敏文
- 142001
- 142004
- 14安彦良和
- 142014
- 141999
- 132020
- 13大河内一楼
- 13福田己津央
- 131998
- 13BattleSpirits
- 13黒田洋介
- 13平野靖士
- 122000
- 121988
- 122005
- 11伊東恒久
- 111996
- 111991
- 11SP
- 112011
- 10隅沢克之
- 10宮脇千鶴
- 10吉野弘幸
- 10望月智充
- 91985
- 9山田隆司
- 91992
- 9遠藤明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