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灵视异闻 FILE23 本所七大不可思议 パラノマサイト FILE23 本所七不思議
2023年3月9日 / Nintendo switch、PC、iOS等 / ホラーミステリーADV
2024-4-12 / 标签: 云过
断断续续看了几个月,再加上机翻汉化、大段民俗背景,剧情看的是稀里糊涂。人设很美。 -
极限脱出 零时困境 ZERO ESCAPE 刻のジレンマ
2016年6月30日 / Xbox One、PS4、PC等 / 極限脱出ADV
2024-3-26 / 标签: 云过
【剧透】前作的坑挖得太大了,要在已确定的背景下设计出这次的人物和游戏规则,明显比前两作更有挑战性。本作感觉是介于有活儿跟没活儿之间,剧情的大框架合理,几个关键的反转或隐藏信息也足够巧妙;但是作者在更多的设计上是敷衍甚至摆烂的,例如形态形成场、SHIFT、外星科技等各种穿越手段的滥用,多世界线世界观下“拯救世界”的意义遭到消解,还有老生常谈的因果循环问题。兄弟变女儿也很震撼(我无法想象前作的CP党怎么样了),但这倒是相对的小问题了 -
极限脱出ADV 善人死亡 極限脱出ADV 善人シボウデス
2012-02-16(日版3DS/PSV) / Xbox Series X/S、Xbox One、3DS等 / 極限脱出ADV
2024-3-22 / 标签: 云过
AB游戏的机制难免不够简洁,不过九人做出选择的不同模式也明确了角色的价值观。3D美术水平差。作者在人物塑造上明显做了取舍:迪奥就是来搞事的,爱丽丝的推动剧情作用远远盖过她的个人线;而西格玛、法伊、露娜,包括天明寺这几条线质量都非常高。剧情(通过死人/失踪/发癫)把节奏和悬疑气氛保持得不错。总的来说格局宏大,真相令人叹服,美中不足的是最后发现中间缺了一段最重要的剧情,有一点像大型预告片。//应该设计一个在时间穿越、失忆、跨叙事层或其它任何可能有故事的情况下的标准信息交换协议一样的东西——至少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小学作文的这六要素肯定会包含在里面。 -
极限脱出 9小时9人9扇门 極限脱出 9時間9人9の扉
2009-12-10 / Xbox Series X/S、Xbox One、PC等 / AVG
2024-3-12 / 标签: 云过
【剧透】本作算是把小学奥数玩明白了,从9人编号组合的“数字根”与门编号的对应构造选择分支,搭建整个流程框架,并且人物的行为逻辑能自圆其说,需要大量的尝试和巧思。(作者摁计算器一定摁了很久吧)TE高潮部分的演出是“形式与内容相统一”原则的高度表现,延续了作者剧本逻辑的一贯风格。我云完之后不太满意的地方在于剧情还是有一个因果环(茜被淳平救→茜设计游戏→淳平救茜),茜被救时并不存在一个第一推动。但是又一想,好像所有时间穿越的作品都得这么圆,或许看的时候必须抛弃时间维度的有序性观念。 -
疑案追声 疑案追声
2019年3月29日(PC) / PC、MacOS、Android等 / AVG、PUZ
2023-10-2
玩完DLC《致命剧本》后补标。2020年玩的本篇,现在剧情都忘了,但玩法还是印象深刻。这个DLC的剧情在叙事层理论方面绝对是一种先锋,演员与罪犯之间的同构更是新奇。我推理了四五个小时,写满三大张纸,终于找到游戏问题的答案,心满意足地退出游戏、打开指南的剧情解析帖,才发现核心人物的动机根本没有解明。感觉有一种《和声小迷宫》的美。 -
幽灵诡计 ゴーストトリック
2010-06-24 / NDS、Android、iOS / AVG
2023-9-30
故事逻辑滴水不漏,伏笔草蛇灰线,有多重反转。我拍案叫绝三次。游戏的玩法与剧情紧密相关,解谜有提示,难度不高,特别爽快。人物色彩和形象设计很潮(如梅梅莉的轮滑鞋)。由于没有配音,各种人物动作比较夸张,力图突出性格,动画是3D的而且做得非常丝滑。 -
428 ~被封锁的涩谷~ 428 ~封鎖された渋谷で~
2008年12月4日 / PS4、PC、Wii等 / Sound Novel
2023-8-26 / 标签: 云过
以涩谷为舞台,书写人们命运间紧密缠结的故事。游戏系统界面与《你的名字》中的编织机带有相同的隐喻——不同角色的时间线平行向下延伸,通过“JUMP”交织在一起,并最终合成一条线抵达结局。 -
海市蜃楼之馆 ファタモルガーナの館
2012年12月31日(PC) / PC、3DS / 悲劇と絶望の西洋浪漫サスペンスホラー
2023-8-10 / 标签: 云过
设定与历史背景带着朦胧感。故事结构精巧对仗,前期节奏拖沓但之后引人入胜。剧情的宗教、寓言氛围浓厚,包括男主的人物形象、道德观念有很强的宗教意味。 -
三伏 三伏
2023年7月28日 / PC / AVG / 拾英工作室
2023-8-4 / 标签: 云过
美术风格怀旧,使用低饱和度配色和粉刷字体。游戏演出设计精巧,有几处的场景效果特别震撼。剧情上,前期悬疑感优秀,但为了演出效果牺牲了一些逻辑;后期逐渐圆不上了,对调查局和“上面”等大格局政治情节描写乏力,逻辑欠佳;结尾刻意发刀明显有前作影子。看得出作者既想大写特写灵异情节又想给出个科学谜底,导致解释牵强,不伦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