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灵视异闻 FILE23 本所七大不可思议 パラノマサイト FILE23 本所七不思議
2023年3月9日 / Nintendo switch、PC、iOS等 / ホラーミステリーADV
2023-11-15 / 标签: AVG PC 悬疑 SquareEnix 灵异 恐怖 ADV 剧情 群像 推理
剧情基本功很扎实,可以说是428+死月妖花+极限脱出mini版。 -
AI:梦境档案 涅槃肇始 アイ:ソムニウムファイル ニルヴァーナ イニシアチブ
2022-6-24 / Xbox One、Xbox Series X/S、PS4等 / ADV
2022-7-10 / 标签: 打越钢太郎 AVG 2022 解谜 NS SpikeChunsoft 推理 悬疑 ADV
剧情和诡计仍在水准之上,不过打越依然没能突破自我,老粉们见仁见智。梦境解谜比前作强,不过很多演出太尬了,人物塑造也相对较弱,总体来说是优缺点都很明显的作品。 -
古诺希亚 グノーシア
2019年6月20日 / PS4、PS5、Xbox One等 / SF人狼ゲーム
2022-2-3 / 标签: AVG 推理 狼人杀 解谜 PC ADV STEAM 悬疑
玩法独特的悬疑作品,游戏性和剧情结合得很好。故事真相本质上并不复杂,但有始有终。此外,在玩家“亲自”历经多次轮回后,结尾的演出也能够带给玩家更为深刻的感动。不过,作品缺点在于AI不够智能,BGM较少且复用次数多,部分配角塑造相对简单。但总体来说,本作是一部极有创意的悬疑文字冒险游戏,创作者把握好了最关键的剧情部分,因此作品虽有瑕疵但依旧不失为上佳之作。 -
十三机兵防卫圈 十三機兵防衛圏
2019年11月28日 / PS4、Nintendo Switch / AVG (戏剧冒险游戏, ドラマチックアドベンチャー)
2021-6-20 / 标签: PS4 香草社 群像 AVG 萝卜 科幻 悬疑 互动剧情 SLG
核心诡计并不复杂,部分诡计亦有所向前人借鉴。但本作依然通过优秀的演出、完美收束伏笔、张驰有度的剧情征服了我。综合来说是个人过去两年内在ACG领域里看过的最佳科幻悬疑作品。同样也是既《428:被封锁的涩谷》之后玩过有相似游戏性的最佳作品。PS:Seaside Vacation永远的神!有谁能拒绝一边听歌一边开机甲的浪漫呢。 -
人狼村之谜 レイジングループ
2015年12月3日 / iOS、Android、PS Vita等 / ADV
2021-3-8 / 标签: AVG 悬疑 狼人杀 PC 轮回 STEAM kemco galgame 推理
首先表扬这种富有创意的狼人杀+新本格剧本,但作者违反了一个重要原则,即在“新”的同时,别忘记“本格”。换言之,神话民俗可以是故事外衣,但诡计和黑幕需符合现实逻辑。四周目采用逻辑与科学解释谜题本身没错,但由于违反原则,导致在解谜过程中同时混淆逻辑科学与民俗神话,给人一种既不科学又非灵异的感觉。此外,一些都合情节也减弱了作品逻辑性,如男主结尾的嘴炮等。以上原因致使玩家诟病连连。本可以很优秀,太可惜了。 -
暴雨 Heavy Rain
2010-02-18 / PC、PS3、PS4 / AVG / Quantic Dream
2021-3-8 / 标签: PS4 AVG 暴雨 互动电影 互动剧情 体感操作 推理 悬疑
剧情较为紧凑,但核心诡计在某一场景里有瑕疵,凶手部分行为不符合常理,且编剧对一些需要交代的人物(如富二代)与事件(试炼中杀人等)未予以回答,给人一种故事匆匆收尾的感觉。此外作为互动电影,游戏性几乎为零,部分QTE操作异常生涩。还不如删去操作部分直接做成gal式选项让人舒服。因此作为通关玩家建议感兴趣的人直接云通关就好。 -
海市蜃楼之馆 -A Requiem for Innocence- ファタモルガーナの館 -Another Episodes-
2015年8月31日 / PC / 零に至るデセントノベル
2020-11-11 / 标签: Novectacle PC 同人 AVG GAL 必玩续作 悬疑 FD 縹けいか 靄太郎
虽然FD的主线剧情有些都合,一些“国家”和“社会”的情节在我看来过于简单幼稚,但是架不住最终的《fragment》和《你与我的故乡》暴击,无论是氛围营造还是感染力都极强,不得不感慨海馆和海猫的故事本质都一样,那就是言情(笑)。PS:海猫虽然是我心中的同人不可逾越之壁,但海馆也是巅峰之一,两者相似的元素也很多(宅邸/魔女/悬疑/剧情向/言情/神BGM),是两组同好间可以互相安利的作品。 -
命运石之门 精英版 STEINS;GATE ELITE
2018年9月20日 / PS4、PSV、Nintendo Switch等 / ADV
2020-2-18 / 标签: 5pb. galgame Switch 科学ADV 科幻 悬疑 命运石之门 推理
-
逆转裁判2 逆転裁判2
2002-10-18 (GBA) / GBA、NDS、3DS等 / 法庭战斗AVG
2020-1-21 / 标签: 逆转裁判 Capcom AVG 成步堂龙一 巧舟 逆转 推理 法庭辩论 悬疑
相比1代要么直接告诉玩家凶手是谁,要么就非常明显。2代在“谁是真凶”方面进行了一定隐藏,增加了悬疑感。然而2代有一个不能忽视的缺点,即在犯罪手法方面,第二个案子有bug,第三个案子过于巧合。不过第四个案子还是挽回了我对2代的看法,个人认为此案是前两代9个案子中最为精彩的,这才符合我心中巧舟的水准。 -
AI:梦境档案 AI: The Somnium Files
2019年9月19日 / Xbox Series X/S、Xbox One、PlayStation 4等 / ADV
2019-11-16 / 标签: 打越鋼太郎 AVG PC SpikeChunsoft 悬疑 推理 科幻 解谜 夫妻相声
作为推理悬疑爱好者+打越老粉丝,我玩到70%左右的剧情就对本作的核心诡计有个基本猜测了,解谜篇果然不出所料,虽然比我想的过程更复杂一些。总结来说就是“西泽保彦觉得不错”(笑)。相比打越之前的作品,本作亲情描写是一大亮点,个人最喜欢是应太线。PS:如果有因为本作对作者感兴趣的新玩家,推荐尝试E17和R11,此乃打越真正的巅峰。 -
海市蜃楼之馆 ファタモルガーナの館
2012年12月31日(PC) / PC、3DS / 悲劇と絶望の西洋浪漫サスペンスホラー
2018-6-25 / 标签: 同人 galgame Novectacle PC AVG 推理悬疑 魔女 同人游戏 悬疑 馆
“月光透过彩绘玻璃倾洒而下。伴随着五彩斑斓的淡淡光芒。让她白皙的肌肤,翡翠色的瞳孔,更加闪耀生辉。”月光下的这一幕令人印象深刻。中后期不停反转,前期看似毫不相关的故事和人物由点连成了线,气氛和剧情结构都属于一流。读完之后会觉得,人真的有前世今生羁绊吧。另外Cicio和Giselle真神曲。 -
幽灵诡计 ゴーストトリック
2010-06-24 / NDS、Android、iOS / AVG
2018-2-7 / 标签: 巧舟 NDS Capcom AVG GhostTrick 幽灵欺诈 解谜 悬疑 幽灵侦探 逆转
花了两天通关,相比最后揭露真相时的震撼,给我带来更多冲击的则是那份治愈和感动。对巧舟路转粉~ -
超级弹丸论破2 再见了绝望学园 スーパーダンガンロンパ2 さよなら絶望学園
2012-07-26 (PSP) / PSP、PSV、PC等 / ハイスピード推理アクション
2018-1-2 / 标签: 弹丸论破 推理 AVG Spike 悬疑 chunsoft STEAM PC 神CV表
虽然故事整体风格来说属于新本格,但内嵌的几个案子都是很典型的本格推理。前两个案子相对来说中规中矩,没什么太多亮点。第三和第四个案子比较有趣,不过在其他推理小说也都见过类似的手法。真正令人惊奇的是第五案,套中套足够令人惊喜,虽然细细推敲还是很都合主义,不过既然人物设定如此也可以理解。大结局足够燃,逆转也恰到好处,终极谜团自己猜出三分之一,剩下三分之二还是带来不少惊讶,总体是来说是非常值得一玩的作品。 -
她的故事 Her Story
2015-06-24 / Android、iOS、OS X等 / Interactive movie
2017-9-27 / 标签: PC 悬疑 AVG 2015 解谜 STEAM
非线性化叙事的佳作,推理解谜意味很浓。和428一样,故事的真相并未让人觉得有多震撼,但均属于凭借着出色的叙事手段和精彩的真人演出而成为优秀的悬疑类AVG作品。 -
428 ~被封锁的涩谷~ 428 ~封鎖された渋谷で~
2008年12月4日 / PS4、PC、Wii等 / Sound Novel
2017-9-3 / 标签: chunsoft 被封锁的涩谷 Type-Moon ADV 涉谷 428 IOS 悬疑 AVG 推理
一个俗套的剧本,一款优秀的游戏。从剧情和诡计两方面来说,428都不能和我心中最高水平的ACG推理悬疑向作品相比。但是其独特的设计理念,玩法构思和上佳的配乐使得本作成为令人印象深刻而又拍案惊奇的文字类游戏。 -
命运石之门 0 STEINS;GATE 0
2015-12-10(PS3/PS4/PSV) / Nintendo Switch、Xbox One、PC等 / 想定科学ADV
2017-7-28 / 标签: galgame 5pb 命运石之门 假想科学ADV 5pb. GAL PC AVG 悬疑 故事性 Steins
作为续作,0的剧情比不上原作,不过好在没有狗尾续貂。悬疑度、科幻度和架空度依旧十足,然而没有助手的世界不开森。 -
极限脱出 零时困境 ZERO ESCAPE 刻のジレンマ
2016年6月30日 / Xbox One、PS4、PC等 / 極限脱出ADV
2017-7-28 / 标签: 极限脱出 三部曲完结 打越钢太郎 密室 科幻 2016 STEAM 剧情赞 悬疑 AVG chunsoft
零时困境通关之后的第一印象是:比较失望。如果是别的剧本家写的还好,可打越你是在十几年前写出过Ever17和Remember11的人啊。也可能是被R11坑过一次,打越不敢写留大坑的剧本,所以在极限脱出第三部急匆匆的填坑,导致剧情显得生硬了。 -
极限脱出ADV 善人死亡 極限脱出ADV 善人シボウデス
2012-02-16(日版3DS/PSV) / Xbox Series X/S、Xbox One、3DS等 / 極限脱出ADV
2017-7-28 / 标签: 3DS 极限脱出 PSV chunsoft 科幻 穿越 打越钢太郎 悬疑 AVG 解谜
你见过有哪部作品以博弈论里的囚徒困境作为剧情主干,把剧本写得那么精彩刺激的作品吗?此外,故事结尾更上一层楼,虽然还是和infinity系列有既视感233。作为一个三作全通的玩家,给大家一个小建议:别去玩第三部零时困境(大雾)。 -
极限脱出 9小时9人9扇门 極限脱出 9時間9人9の扉
2009-12-10 / Xbox Series X/S、Xbox One、PC等 / AVG
2017-7-28 / 标签: 打越鋼太郎 AVG 密室逃脱 悬疑 9時間9人9の扉 chunsoft 極限脱出 解谜 999 NDS
如果我没接触过“infinity”系列的话,或许会给9星。本作推理性逻辑性都属一流,悬疑气氛极佳,一周目二周目相互呼应环环相扣。只不过想说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打越你还是玩Ever17和Remember11里的老(即)梗(视)啊(感),而且梗玩得不像infinity里那么绝妙,新玩家玩本作会有一种“伪科学”的感觉(突出体现在结尾处)。不过没有贬低的意思,佳作是毋庸置疑的。 -
第七夜:无限轮回的终结 Never7 -the end of infinity-
2000年3月23日(Origianl PS) / PS、DC、PC等 / 悬疑AVG
2017-7-27 / 标签: infinity KID 打越刚太郎 轮回开山作 PC Never7 galgame 悬疑 中泽工
轮回系Gal的鼻祖,infinity系列三部曲的首部曲,奠定了该系列的世界观。相比其步入神坛的后辈Ever17和SG等来说,本作不论是人物立绘、性格塑造还是剧情上都相对幼稚,游戏界面不人性化,4条个人线重复剧情比较多,个人看来比Ever17还要沉闷些。然而,Never7的出现为后辈作品造成巨大的影响,尤其体现在5pb“妄想科学”里的Chaos系列。综上还是给8星。 -
海猫鸣泣之时散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散
2009-08-16(EP5连载开始)、2010-12-31(EP8连载结束) / PC / ADV
2017-7-27 / 标签: 竜騎士07 galgame 07th_Expansion 悬疑 同人 PC 推理 猫箱 2009 十星 VN
我讨厌这个故事,因为故事的真相充满悲伤。而我又喜欢这个故事,就如同该作的神曲“Hope”一样,它充满着希望。结尾是Bad End还是Happy End已经不重要,海猫带给读者的是无尽的感动和治愈。这个故事,献给最爱的魔女贝阿朵莉切,“没有爱,就看不见”。 -
海猫鸣泣之时 うみねこのなく頃に
2007-08-17(EP1连载开始)、2008-12-29(EP4连载结束) / PC / AVG
2017-7-27 / 标签: 竜騎士07 海猫 龙骑士07 推理 同人游戏 悬疑 When_They_Cry 07th_Expansion galgame 海猫鸣泣之时
在海猫中,龙骑士一边抛出诺克斯十诫和范达因二十则来证明此作十分“本格”,一方面又不断违反十诫和二十则,这看起来就感觉有些好笑了。不过,当你读完全篇的文本之后,你会发现这些谜团都是有“目的”的,甚至作者不给出解答也是一种“目的”,这点在Remember11也同理。两部作品我都站在“誉”的一方。 -
Remember11:无限轮回的时光 Remember11 -the age of infinity-
2004年3月18日 (PS2) / PS2、PC、PSP等 / 悬疑AVG
2017-7-27 / 标签: KID infinity 打越刚太郎 galgame 悬疑 中泽工 AVG PC Remember11
不完美的神作,没有真结局需要玩家自己推理,这点跟海猫还有几分相似。半成品的Remember 11作为KID社的余晖,infinity系列的绝唱,想想还是觉得惋惜啊。 -
时空轮回 Ever17 -the out of infinity-
2002年8月29日 (Original DC/PS2) / DC、PS2、PC等 / AVG / KID
2017-7-27 / 标签: KID Ever17 galgame infinity 打越鋼太郎 悬疑 神作 科幻 中泽工 穿越 AVG
游戏之所以能被称为第九艺术,就在于它能够运用自己独特的表现手法,来体现人物感情和故事,对于E17来说,无论是用电影,动画还是影视剧的形式,都无法体现本作剧情的精彩和诡计的“欺骗”。一句话评价Ever17:infinity系列的巅峰,SG的前辈!本人从此变成打越fans。
玩过的标签
- 180PC
- 61ACT
- 59STEAM
- 47AVG
- 38FPS
- 35RPG
- 31解谜
- 30galgame
- 28冒险
- 28悬疑
- 26Switch
- 25IOS
- 24小游戏
- 23童年
- 21任天堂
- 20科幻
- 20独立游戏
- 19手游
- 19奇幻
- 17ARPG
- 17PS4
- 17推理
- 16经典
- 16欧美系
- 15Ubisoft
- 14NS
- 14Capcom
- 13EA
- 13多人
- 12益智
- 12SquareEnix
- 12开放世界
- 12育碧
- 11刺客信条
- 11RTS
- 10恐怖
- 10动作
- 9即时战略
- 9国产
- 9生存
- 9射击
- 9GAL
- 9剧情
- 9TPS
- 8COD
- 82016
- 8休闲
- 8跑酷
- 8同人
- 8Rockstar
- 8使命召唤
- 8windows
- 8ADV
- 7暴雪
- 7STG
- 7Activision
- 7丧尸
- 7末日
- 7沙盒
- 7战争
- 7GTA
- 6合作
- 6消磨时间
- 6战斗
- 6历史
- 6生化危机
- 62017
- 6谁放上来的
- 6PUZ
- 6blizz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