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战斗之魂 霸王 バトルスピリッツ 覇王
50话 / 2011年9月18日 / 西森章 [1話~13話]、渡辺正樹 [16話~50話] / 矢立肇
2023-12-7 / 标签: TV 2011 SUNRISE BattleSpirits 西森章 冨岡淳広
重温//作品风格上来看,算是G高达、恐龙王、蓝光人等名古屋动画的延续与改良。BS系列的数部作品都可以说是承接过去的名作,并在其基础上进行改进。像是异界见闻录系列便是以鲁鲁修、seed、00等00s热门日升作品为基础;续作剑眼则是对深渊传说,等一众南梦宫系RPG,以及脱离神创箱庭世界这种题材的改进。回到霸王:“爆裂”环境下,BS作为TCG游戏迎来了攻守最平衡的一年,对战节奏也非常适合TV动画化。于是本作将重心放在了对局设计上。除此之外,也延续了名古屋动画的一些传统,像是世界巡演,频繁的招牌姿势,少量meta梗。全剧塞满了激发小孩子们兴致的元素。而剧情则依附于BS对战上,后期意图跳出这个框架,谈及到梦想话题。但这个命题还是被后置到剑眼篇中。 -
战斗之魂 赫盟的加雷特 バトルスピリッツ 赫盟のガレット
5话 / 2020年8月28日 / 渡辺正樹 / 矢立肇 / 稲吉智重、稲吉朝子
2023-12-5 / 标签: WEB 2020 SUNRISE BNPictures BattleSpirits 异界见闻录
重温。短短5集,甚至被大量卡牌广告占用篇幅。虽说舍弃了大量细节,仍做出了起承转合结构。开幕与结末的强烈反差,勾起了观众对续作的期待;清晰的时间演进脉络,赋予了作品流畅的节奏感;商业广告和主旨合为一体,通过整合自相冲突的部分,提升了作品的完成度。这些都能体现出富冈系构那份扎实的基本功与知识储备。 -
战斗之魂 幻影 バトルスピリッツミラージュ
4话 / 2021年10月29日
2023-12-4 / 标签: WEB 2021 SUNRISE BNPictures BattleSpirits 异界见闻录 冨岡淳広
得益于高度精炼、主旨清晰的台词。高度压缩的本剧仍然阐明了所需表达的思想。“BS是一种对话,知性生命因对话而成熟。但仅靠对话仍然不够,还需要接纳未知的宽容之心。”为了彻底终结历史的轮回,彻底“终结童年”。作为虚构创作的本作,在此之上迈出了开放性的一步,去改写根植于文化社会根基的价值观。而本作的主人公·加雷特,他继承了勇贵的坚韧与勇气,马神弹的救世热枕与宽容之心,异界王的理想蓝图。 -
嘻皮拉君 ヒピラくん
13话 / 2009年12月21日 / 木村真二 / 「ヒピラくん」 おはなし·大友克洋 え·木村真二
2023-9-17 / 标签: TV 2009 SUNRISE 大友克洋
13集合计60分钟左右。没头没尾的泡面番。 -
交锋联盟 机巧一族 ファイトリーグ ギア・ガジェット・ジェネレーターズ
26话 / 2019年2月14日 / 中島大輔 / 石田智子 / 鈴木幸江 / 西村聡
2024-3-19 / 标签: WEB 2019 SUNRISE BNPictures 中島大輔 冨岡淳広
10分钟一集的3D动画。大量日七档的梗,甚至有heybot和吉姆王。 -
五星物语 剧场版 ファイブスター物語
1话 / 1989年3月11日 / やまざきかずお / 永野護
2022-8-15 / 标签: 剧场版 1989 SUNRISE 永野護
阳光与空气十分充沛的作品。追完漫画16卷,再回头看了遍剧场版。漫画的话大概再等个一两百年能够完结,一个波斯羊篇就花了20多年。之后预计还有大侵攻前篇,游星攻防篇,帝王圣典篇,大侵攻第二世代篇,重战机篇,拉琪的宝可梦之旅篇,泰华宇宙前篇,卡莲降临篇。剧场版的后续就别期待了,作为漫画宣传CM,这种程度就够了。 -
Phi-Brain~神之谜题2 ファイ・ブレイン 〜神のパズル 第2シリーズ
25话 / 2012年4月8日 / 遠藤広隆 / 矢立肇 / 佐々木洋平
2024-1-8 / 标签: TV 2012 SUNRISE 遠藤広隆 佐藤順一
日升作品中最为中二审美的一部作品,甚至远超鲁鲁修与圣天空战记。24集加起来,还没中间的一集日常回好看//大头特写秀。没头没尾仅仅走个形式的谜题,与反复出现的回忆杀填满了全剧。随时依照编剧需求,随便失忆的妈宝男、与万人迷主人公之间的破事纠缠了半天。人物塑造与剧情框架,完全可以混为一谈,一个病娇表演完就换下一个,怎么极端就怎么来。智斗题材又一次被做成一惊一乍的悬疑片。 -
Phi-Brain~神之谜题3 ファイ・ブレイン 〜神のパズル 第3シリーズ
25话 / 2013年10月6日 / 遠藤広隆 / 矢立肇 / 佐々木洋平
2024-1-11 / 标签: TV 2013 SUNRISE 遠藤広隆 関島眞頼
演出与分镜丰富了很多。剧本还是那么烂。一点破事水个半年,走马观花冒出一大堆角色,最后一个角色都没塑造好。作为斗智番,剧本设定却全靠工具人念设定。俗套的单元剧令人想起上世纪的灌水年番。无限月读,台词跳跃,感情极端,疯狂吃书,性别歧视,用词浮夸。関島眞頼,又一个地雷脚本家。小山高生第一弟子,确实如此,全面继承了小山高生系的所有缺点。 -
Phi-Brain~神之谜题 ファイ・ブレイン ~神のパズル
25话 / 2011年10月2日 / 佐藤順一 / 矢立肇 / 佐々木洋平
2024-1-7 / 标签: TV 2011 SUNRISE 佐藤順一 関島眞頼
斗智解密题材,却经常跳脱逻辑推论,全靠演出和摄影以及一惊一乍的音响效果烘托气氛来糊弄。角色单元剧走了几个轮回后,其中一人就莫名其妙地反叛。再往后一点,又抛下最重要的主线任务道具,走上病娇基友线,之前花大篇幅塑造的人物全部变成路人。除此之外,剧情上令人头疼的细节处理遍布全篇。好好一个斗智解密动画就变成当年流行的病娇基友番了。 -
扶桑花之舞 フラ・フラダンス
1话 / 2021年12月3日 / 綿田慎也 / やぐちひろこ
2024-3-16 / 标签: 剧场版 2021 SUNRISE BNPictures 綿田慎也 吉田玲子 水島精二
当现代性的个性展示与自我实现命题,成为无止境拼贴冗杂元素的借口,成为工业产品差异化的手段,成为巴布亚原始人一般的过度装饰,成为企业奴隶精神的传播媒介时。我只能如同1908年的先知一般,在此高呼「装饰即罪恶」。 -
Fresh 光之美少女! フレッシュプリキュア!
50话 / 2009年2月1日 / 志水淳児 / 香川久
2024-6-12 / 标签: TV 2009 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志水淳児 座古明史 前川淳
剧作上可称一滩死水,企划上则显得革新、意图打破既定模式,扩大目标年龄层。但为此调度的制作资源乃至脚本阵容都谈不上充裕。全剧充斥着想象力丰富的点子,但缺乏将其落实的硬实力。包括刹那线在内,多个叙事线都中途半端地遭到遗弃。幸福破坏者-刹那在家族与友爱精神之中,意识到自身的罪孽,找寻到幸福——这本应只是中转点。幸福的多重面孔及其负罪意识,这些都是值得展开的东西。然而,即便是如此重要的叙事线,都仅仅只在第40话回扣了一次。更别提其他花费大量笔墨,却毫无成果的叙事线。作为创作者,他们只是在化用“自明”的观念,而不试图用自己的表达形式去辨识、雕刻它们。除此之外,糟糕的构成又造就了另一个问题:人物弧光未能贯彻全剧,三女主的成长曲线结束于第一季度,刹那在经历第二季度的成长期后定型。其他角色更是只在设定稿上起舞——它们都死了,作为符号死在纸张之上,并且一个比一个短命。 -
ブレイブビーツ
22话 / 2015年10月11日
2023-12-21 / 标签: TV 2015 SUNRISE BNPictures 村野佑太 冨岡淳広 小林克良
没前作好看//热情满溢的前作深受日本大友喜爱,却没被小朋友们接受。本作便试图融合相近定位的光美、勇者系列、假面骑士,打造出通俗易懂的热血动画。于是占据前作绝对核心的街舞,在这里反而变成如同变身兼用卡、英雄秀一般的光污染仪式。违和感强烈的静止画面也有很多。除此之外,本作充斥着大量疯癫的点子,可看作heybot的预演。 -
灵魂力量 ブレンパワード
26话 / 1998年4月8日 / 富野由悠季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いのまたむつみ
2023-10-18 / 标签: TV 1998 SUNRISE 富野由悠季 菅野よう子 浦上靖夫 永野護 川瀬敏文
重温。伊迪安与灵魂力量是富野的黑白两极。作为轴心的便是富野版沉思录,也就是那本混乱无比的说教小说、王之心。围绕轴心的是丹拜因与V高达。将作品拆解为模块的话,伊迪安为昭和精神、集体合作、末日审判;丹拜因首次引入佛教理念、盖亚假说与荣格派力比多;V高达引入圣母崇拜、生活描写;而陷入重度郁病的富野,又将力比多解释为弗洛伊德派的性驱力,以男女之间的生命创造力与宇宙生命体为中心,构筑一种不成体系的迷信框架,意图以此解释复杂的现实世界,信仰哺育自信从而走出精神窘境,以此创作王之心;而在矫枉过正的灵魂力量中,与伊迪安相对的是宽松教育、个体心理学、生命崇拜。而王之心、v高达、丹拜因的影响,仍保留于此。到了turnA,富野才彻底与现实和解,抛下空泛的假说,开始尊重起世界的复杂性。一反之前的殊途同归、归纳式创作;融入神田流演出后,倾向于自然主义。//浦上靖夫+菅野洋子。 -
星空清理者 プラネテス
26话 / 2003年10月4日
2023-9-15 / 标签: TV 2003 SUNRISE 谷口悟朗 大河内一楼 米谷良知 浦上靖夫
重温。以梦想、希望为题的写实风作品。梦想之于头带八,希望之于田名部,这是保卫自我(ego)的甲胄,麻痹自我(self)的剧药。田名部的希望体现在她的浪漫主义上,从冰冷的物件上幻视人情的温暖,这便是她的自保机制。田名部仅是支线,只是造就戏剧冲突、赋予作品风味的装置。本作叙事更集中在头带八上。他的激情由宇宙船之梦转投于人类共同事业上,这点造就了本作的上下部分割。从幼稚的物欲(id)转而追逐共同幻想(super-ego),这是弗洛伊德意义上的进步。另一暗线,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inferiority&compensation),贯穿各个单元剧。头带八对回忆的否定、对清理工身份抱有自卑情绪也是如此。通过否定弗洛伊德,不断克服自卑。这份成长,这份成熟便是本作需要完成、却处理得非常仓促的第二母题//音响方面十分出彩,专职音效人员,实录大和乐器,无比负责的音监。 -
HEYBOT! ヘボット!
50话 / 2016年9月18日 / 佐野聡彦
2023-12-26 / 标签: TV 2016 BNPictures SUNRISE 冨岡淳広 小林克良 石平信司
重温//将合理性抛出窗外,在后现代狂欢中,展现了一场超现实之梦。前半段中随心所欲的片段,会在其后、新的语境中迎来全新诠释。看似随机的元素堆叠,将在49集串成一线,最终又在第50集中回归荒谬。任一无意义的元素必将与其他无意义的元素产生联系,当这种关系网络即将组合为有意义的指向时,时常自省的创作者又将浇灭此间的意义苗头。在周而复始的堆叠中,任一角色都将充分展现出人物弧光。弧光即变化,变化即宇宙。在元叙述、meta与无意义之中,角色激情洋溢地“活”在无意义宇宙。本作不会歌颂爱、不去弘扬任何美德,然而观众能从中感受到制作组对作品的爱。舞台之外,制作组为本作倾注的时间与热情又非常显著。//在这场主体性消散、纯粹的后现代异托邦中解放心灵吧!!人类情感的真诚表达,以及创造性想象的自由运用,在此将不受拘束。此种精神狂欢、合法“药物”便是无意义的剧作所具备的现实意义。 -
进化战记 ベターマン
26话 / 1999年4月1日 / 米たにヨシトモ / 矢立肇、米たにヨシトモ / 木村貴宏
2023-7-25 / 标签: TV 1999 SUNRISE 米谷良知 竹田裕一郎 山口宏 田中公平 渡辺信一郎
重温这个真是浪费时间,不如直接补标个“垃圾B级片”//看着非常累的一部作品。本作无时不刻都在用各种廉价手法煽动观众不安。在此基础上,又在高强度灌输各种SF设定。说他在精心营造恐怖氛围吧,男主那夸张的漫画式演出,与女角色的娇嗔演出又在自毁长城。说他世界观设定出色吧,除去作为核心的分子生物学,其他设定都是随手抄几句暴论就甩观众脸上。米谷监督的片子一直都这样,把握不住分寸,大杂烩。漫画·五星物语,小说·境界线上的地平线,游戏·最后的现在,等等。优秀作品能在更高强度的设定轰炸与大杂烩的前提下,对所有设定物尽其用,并维持统一的风格。 -
装甲骑兵 探寻者 ボトムズファインダー
1话 / 2010年12月4日
2022-12-21 / 标签: OVA 2010 SUNRISE 装甲騎兵ボトムズ
和装甲骑兵没有任何联系,剧情依旧没啥好说的。打戏充满经费与想象力。 -
爆裂鼻毛真拳 ボボボーボ・ボーボボ
76话 / 2003年11月8日
2024-6-2 / 标签: TV 2003 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芝田浩樹 浦沢義雄
在混沌的元素搭配方面,近似于heybot的动画,在日站也是经常与heybot相提并论。不过无论是在链接破碎分镜所需的想象力上,还是针对BGM进行碎片化处理上,甚至是多重meta硬SF构成——这些heybot所拥有的高强度、高意识作业,都是本作所不具备的。本作只是在符号组合与视觉冲击力上显得邪典,整体框架却显得保守,演出又很敷衍的一般无厘头动画。 -
超心动!艺术之星 マジきゅんっ!ルネッサンス
13话 / 2016年10月2日
2024-3-5 / 标签: TV 2016 SUNRISE 山﨑みつえ 金春智子
重温。作为乙女番完成度很高。作为艺术题材的话:文艺复兴的名,古典主义的形,浪漫主义的魂,达达主义的俗。令人想抄起阿道夫·路斯的大棒抨击。除此之外,也可看作意图量产LL式“奇迹”的一种尝试。 -
妈妈是小学四年生 ママは小学4年生
51话 / 1992年1月10日
2023-5-18 / 标签: TV 1992 SUNRISE 井内秀治 中弘子 山口亮太 富野由悠季
奇怪的星云赏作品。光靠标题就能吸引住某位丢人现眼的男士。这么点内容就拿来做年番,算是企划层面的失败。育儿主题只撑到十来集,就抛下基本设定,改成了小学生三角恋。脚本水平参差不齐,越往后越乱套。优秀的单元剧有两三集,相对的烂的单元剧也差不多程度的烂。整体上最让人出戏的是,作为温馨日常番,动不动就面临生命危险。OP富野+村濑。演出、或者说是作品整体保持了低程度趣味,也不至于感到无聊。 -
妙手小厨师 ミスター味っ子
99话 / 1987年10月8日 / 今川泰宏 / 寺沢大介
2023-2-6 / 标签: TV 1987 SUNRISE 今川泰宏 池田成 会川昇 遠藤明範 川瀬敏文
今川监督首作,超长篇少年漫画通病全占,脚本和分镜里有数位曾给我留下过痛苦补番经历。菜谱、BGM和演出上花再多工夫,也盖不住剧情的单薄、生硬。一年目还勉强,后半一直比拼感情牌,实属没活整。与剧情越发乏味相对的,便是越发有病的演出,从真实系进化到超级机器人大战级别,只花了40多集。原定一星期补完,结果拖了一个月。总体5分,收尾十集再减1分. -
恶魔72~漫长战斗的幕间~ メギド72 長き戦旅の傍らで
5话 / 2019年7月27日 / 松根マサト / DeNA / 吉田南
2024-5-6 / 标签: WEB 2019 V-sign 松根マサト 千葉美鈴
便宜手游的便宜泡面动画。其中,EP2田中味十足。 -
Love Live! ラブライブ!
13话 / 2013年1月6日 / 京極尚彦 / 矢立肇 / 西田亜沙子、室田雄平
2024-2-9 / 标签: TV 2013 SUNRISE 京極尚彦 花田十輝
重温。亚文化抗争中,最温驯的一届。//全剧太普通、太常规了,甚至使我找不出“差异”从而正经地写下简评。这种窘迫感真是久违了。 -
Love Live! 学园偶像 电影 ラブライブ! The School Idol Movie
1话 / 2015年6月13日 / 京極尚彦 / 矢立肇 / 室田雄平
2024-2-11 / 标签: 剧场版 2015 SUNRISE 京極尚彦 花田十輝
绕来绕去,“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便是花田对学园偶像的解释。
看过的标签
- 504SUNRISE
- 261TV
- 112OVA
- 103剧场版
- 96GUNDAM
- 56BNPictures
- 46富野由悠季
- 43WEB
- 39高橋良輔
- 33星山博之
- 32五武冬史
- 27東映アニメーション
- 24高松信司
- 21其他
- 212022
- 20田中公平
- 202012
- 19神田武幸
- 19小林克良
- 192017
- 18冨岡淳広
- 182016
- 17藤田陽一
- 172019
- 171989
- 172010
- 17アイカツ
- 172021
- 172013
- 17今西隆志
- 162023
- 16装甲騎兵ボトムズ
- 16滝沢敏文
- 162015
- 162006
- 162009
- 15浦上靖夫
- 152018
- 152008
- 15藤野貞義
- 15谷口悟朗
- 15川瀬敏文
- 142001
- 142004
- 14安彦良和
- 142014
- 141999
- 132020
- 13大河内一楼
- 13福田己津央
- 131998
- 13BattleSpirits
- 13黒田洋介
- 13平野靖士
- 122000
- 121988
- 122005
- 11伊東恒久
- 111996
- 111991
- 11SP
- 112011
- 10隅沢克之
- 10宮脇千鶴
- 10吉野弘幸
- 10望月智充
- 91985
- 9山田隆司
- 91992
- 9遠藤明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