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攻壳机动队 S.A.C. 2nd GIG 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26话 / 2004年1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
2022-7-10 / 标签: 菅野洋子 科幻 神山健治 押井守 Production.IG TV 士郎正宗 2004
-
攻壳机动队 STAND ALONE COMPLEX 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26话 / 2002年10月1日 / 神山健治 / 士郎正宗「攻殻機動隊」(講談社 ヤングマガジン KCDX 刊) / 下村一(りぱ)
2022-7-8 / 标签: 菅野洋子 科幻 神山健治 士郎正宗 Production.IG Production.I.G TV 2002 漫画改
8+1.5,几乎无可挑剔了,日本动画中最精彩的政治描写,世纪之交的高水平单元剧,丰满的人物塑造,主旨深刻且能层层递进地展开。 日后二刷。 -
千年女优 千年女優
1话 / 2001年7月28日 (Fantasia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2002年9月14日 (日本) / 今敏 / 本田雄、今敏
2022-7-14 / 标签: 今敏 MADHouse 剧场版 2001 原创 爱 历史 分镜 2002 人生
不只是优秀了,看完感觉很完满,一气呵成,技巧与内涵的完美融合,简单而又宏大的故事,对战争的处理也可作为典范,8+1.5+0.5 -
祖先大人万万岁 御先祖様万々歳!
6话 / 1989年8月5日
2023-3-26 / 标签: 押井守 OVA 1989 StudioPierrot 川井宪次 原创 松本宪生
戏剧感;真贫啊,押井守的意识流;家庭、血缘,家国关系,家庭角色与责任,日常与非日常,逃离家庭舍弃家庭是否可能,近代的苦恼,以重拾家庭重要性的名义毁灭家庭又在男主的诡辩之下将崩坏的家庭重新捏合起来,家庭、观念凭借语言的构建;太多漂亮的台词;ep4-5借文明之口表达押井守的故事论,这太精彩了;8+1.5 -
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 Air/真心为你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Air/まごころを、君に
2话 / 1997年7月19日 / 鶴巻和哉、庵野秀明 / GAINAX、庵野秀明 / 貞本義行(コミック:月刊少年エース連載/角川書店)
2022-2-9 / 标签: 庵野秀明 剧场版 GAINAX 1997 GANAIX 原创
tv的结局是绝境中的无可奈何反而促成了传奇(飞越巅峰也差不多如此,据说蓝宝石之谜也是?),多少还带有偶然性与随意性,剧场版则是工整很多,实打实的深刻。8+1.5 日后二刷 -
剧场版 吹响!悠风号~誓言的终章~ 劇場版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誓いのフィナーレ~
1话 / 2019年4月19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22-6-5 / 标签: 剧场版 京阿尼 石原立也 音乐 2019 校园 京都动画 青春 轻小说改 百合
-
机动警察 NEW OVA 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NEW OVA
16话 / 1990年11月22日 / 吉永尚之 / ヘッドギア / 高田明美
2023-6-22 / 标签: OVA 押井守 SUNRISE 1990 机动警察 萝卜 吉永尚之 科幻 原创 伊藤和典 横手美智子 川井宪次 Production.I.G
ep7爆笑,ep8、10精彩,ep14很美,ep15顶级neta,ep16圆满的收束;单元剧整体乐度比tv更高,8+1 -
星际牛仔 カウボーイビバップ
26话 / 1998年10月23日 / 渡辺信一郎 / 矢立肇 / 川元利浩
2022-8-23 / 标签: SUNRISE TV 1998 原创 菅野洋子 渡边信一郎 科幻
b;完美单元剧;西部、音乐、港片、SF情怀,梗大多理解不了,不过没什么妨碍;与攻壳相比主题欠高度,但单集的结构、层次似乎更加精巧,情感也更细腻,几乎每一集都有某种暗喻、呼应、反复、并行,分镜音乐也是完美 有趣的是CB和攻壳、铃音这些同时代顶级作品都有一些相似处,例如ep23 主线结局有些匆忙;8+1 -
蓝色恐惧 PERFECT BLUE
1话 / 1998年2月28日 / 今敏 / 竹内義和
2024-4-19 / 标签: 今敏 MADHouse 剧场版 1998 惊悚 心理 原创 悬疑
作为处女作足够惊艳,各方面也挑不出什么毛病;硬要说的话,各方解读很多但我觉得其本身还是个比较简单的故事,问题在于一方面思考的深度差一点,停在了惊悚的层次,另一方面是手法新颖但没有给人恰到好处天衣无缝的感觉,这一点千年女优做得更好;8+1;北影节重看一遍,愈发感叹其结构与衔接之精巧 -
平成狸合战 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
1话 / 1994年7月16日 / 高畑勲 / 高畑勲
2023-6-29 / 标签: 吉卜力 剧场版 高畑勋 1994 宮崎駿 原创 环保系 奇幻 宫崎骏 高畑勲
天才的想象力,从暴力到信仰到政治再回到信仰与暴力;幽默语调下暗含的危险与不可调和的冲突;组织崩溃的种种可能;苦中作乐的结局;8+1.5;“像这种生活,也只有人类忍受得了” -
攻壳机动队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殻機動隊
1话 / 1995年11月18日 / 押井守 / 士郎正宗 / 沖浦啓之
2022-7-6 / 标签: 押井守 Production.IG 1995 剧场版 科幻 赛博朋克 士郎正宗
8+1,不如TV丰富,但哲学思考更具深度 -
机动警察 十三号废弃物 WXIII 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1话 / 2002年3月30日 / 遠藤卓司 / ヘッドギア
2023-6-23 / 标签: 剧场版 MADHouse 2002 高山文彦 川井宪次 遠藤卓司 原创 萝卜 科幻
去掉了前作的政治性,气质上与tv比较接近,简洁而精致,大开大合的场面和情绪过渡渲染都比较到位,8+1 -
冰菓 氷菓
22话 / 2012年4月22日 / 武本康弘 / 米澤穂信(角川文庫刊「古典部シリーズ」から・少年エース連載) / 西屋太志
2022-2-9 / 标签: 京阿尼 2012年4月 TV
校园日常叙事的最高水平,8+1 -
机动警察 和平保卫战 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2 the Movie
1话 / 1993年8月7日 / 押井守
2023-6-23 / 标签: 押井守 剧场版 ProductionI.G 1993 科幻 川井宪次 政治 原创 伊藤和典
8+1,极佳的紧张感,有韵味而又言之有物的脚本,情节上后期有些收力了 -
机动战士Z高达 機動戦士Ζガンダム
50话 / 1985年3月2日 / 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 安彦良和
2022-11-1 / 标签: 高达 富野由悠季 SUNRISE TV 1985 原创 萝卜 科幻
8+1开篇节奏很快信息量极大,这种剧情密度和情绪刻画在今天的动画里真是很少看到了;几个主角形象都很复杂;极为漂亮的脚本,金句频出,严肃、轻松、深刻、调侃都是手到擒来;人物比79多且分散,感情线索更乱,可能也更随意突兀,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又很细腻、细节与内涵极多;希洛克这个反派形象虽然刻画不算很多但是很精彩,pua大师; 虽然瑕疵很多有很多突兀之处,但亮点更多,如果先看了这部,eva也许不会带来那 -
吹响!悠风号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14话 / 2015年4月7日 / 石原立也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シリーズ) / 池田晶子
2022-6-5 / 标签: 京阿尼 音乐 2015年4月 校园 轻小说改 石原立也 百合 TV 京都动画 山田尚子
“解开心结”驱动型故事的最高水准,层次比一般的青春励志故事厚重不少,缺点可能是人物太多野心太大了,同段位的其他作品很少有能处理如此多常驻角色的,因为她们的高光时刻过去之后如何安置就是个尴尬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没什么好的解,京吹已经做得很好了,8+1 -
莉兹与青鸟 リズと青い鳥
1话 / 2018年4月21日 / 山田尚子 / 武田綾乃(宝島社文庫「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 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波乱の第二楽章」) / 西屋太志
2022-6-5 / 标签: 京阿尼 剧场版 山田尚子 2018 轻小说改 百合 京都动画 校园 音乐
文艺百合,说实话没完全看懂其情绪流和暗喻。8+1 日后二刷 -
不吉波普不笑 ブギーポップは笑わない
18话 / 2019年1月4日 / 夏目真悟 / 上遠野浩平 (電撃文庫 刊) / 澤田英彦
2022-7-12 / 标签: MADHouse 2019年1月 轻小说改 TV 夏目真悟 牛尾憲輔 悠木碧 悬疑 2019
8+1,故事不复杂但是动机有点晦涩,没完全看懂,叙事手法是比较新的但是用得一般 日后二刷 -
RE:cycle of the PENGUINDRUM [后篇] 我爱你 RE:cycle of the PENGUINDRUM [後編] 僕は君を愛してる
1话 / 2022年7月22日 / 幾原邦彦 / イクニチャウダー / 西位輝実、川妻智美
2023-2-18 / 标签: 剧场版 2022 几原邦彦 原创 LapinTrack 2022年7月 BrainsBase Brain’sBase
新东西不多,结局多了一份eva式的温暖,十年换来一句“我们并没有什么过错”和“我爱你”,也算是圆满。回顾一遍剧情理解得更清晰了,箱子与苹果、企鹅罐,命运与换乘与爱。在几原经典的奇观与符号之上,这部片最吸引我的是其对叙事方式的尝试(顺序与视点),部分情节安排得有些刻意或随意,情绪表达也有些直接(比起少女革命和百合熊)但无伤大雅。7.5+1 -
少女革命 少女革命ウテナ
39话 / 1997年4月2日 / 幾原邦彦 / ビーパパス / 長谷川眞也
2022-8-9 / 标签: J.C.STAFF 幾原邦彥 TV 1997 原创 百合 内涵 榎户洋司 细田守
螺旋式上升的单元剧;几原后面的两部作品也是一样的路子,超现实或者说奇观化的设定+隐喻式的演出+对某种社会问题的思考观照+一些零碎的私货作为调剂。能立刻想到的一个缺点是对表层情节的逻辑性不是很关注甚至有些随便。8+1 -
红辣椒 パプリカ
1话 / 2006年11月25日 / 今敏 / 筒井康隆 / 安藤雅司
2022-7-16 / 标签: 今敏 MADHouse 剧场版 2006 小说改 科幻 梦
高逼格高水平的爆米花电影,8+0.5 -
Fate/Zero Fate/Zero
25话 / 2011年10月1日 / あおきえい / 虚淵玄(ニトロプラス)/TYPE-MOON / 須藤友徳、碇谷敦
2022-2-9 / 标签: Fate 虚渊玄 Type-Moon ufotable 2011年10月
幻想战斗类型的最高水平,次世代的摄影技术,立得住的故事和人物,8+1 -
新世纪福音战士剧场版 DEATH(TRUE)2/Air/真心为你 REVIVAL OF EVANGELION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DEATH (TRUE)² / Air / まごころを、君に
3话 / 1998年3月7日 / 庵野秀明
2022-2-9 / 标签: EVA GAINAX 庵野秀明 剧场版 1998 贞本义行
看过的标签
- 269TV
- 187原创
- 140剧场版
- 137漫画改
- 97OVA
- 95轻小说改
- 75科幻
- 51搞笑
- 50漫改
- 48萝卜
- 42SUNRISE
- 402022
- 38百合
- 372023
- 36高达
- 36校园
- 34奇幻
- 30吉卜力
- 28MADHouse
- 26WEB
- 25恋爱
- 24治愈
- 24小说改
- 24Production.I.G
- 23短片
- 23日常
- 23泡面番
- 21MAPPA
- 21宫崎骏
- 21押井守
- 19A-1Pictures
- 192013
- 19京阿尼
- 18WITSTUDIO
- 18ProductionI.G
- 172019
- 17战斗
- 16GAINAX
- 15Type-Moon
- 15J.C.STAFF
- 14庵野秀明
- 14TRIGGER
- 14热血
- 14富野由悠季
- 13OAD
- 132018
- 132020
- 13悬疑
- 13吐槽
- 12CloverWorks
- 12里番
- 122024
- 122022年4月
- 122022年7月
- 12久石让
- 11京都动画
- 112021
- 112002
- 112007
- 112017
- 112014
- 112010
- 11宮崎駿
- 11新海诚
- 11studiodeen
- 10悠木碧
- 10ufotable
- 102006
- 10石原立也
- 10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