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奇异人生 Life is Strange
2015年1月30日(第一章) / Stadia、Nintendo Switch、Xbox Series X/S等 / AVG, Graphic adventure
2021-8-30 / 标签: AVG PC EN 法国 DontnodEntertainment SquareEnix
P4与命运石之门的结合体。更为写实的校园生活相比P4千篇一律的二次元日式校园更吸引人,哪怕和更具社会感的P5相比也更有代入感。但是时间线穿梭部分就远没有命运石之门精巧了,过于依赖蝴蝶效应导致很多选择非常刻意。结局药味很冲,但缺乏韵味,更希望能有一个bitter sweet的结局。 -
勇者斗恶龙3 传说的开始 ドラゴンクエストIII そして伝説へ…
1988年2月10日 / SFC、PS4、3DS等 / RPG
2021-8-14 / 标签: SFC 日本 cn 汉化 RPG Enix
杂糅着现实世界的设定非常有趣。黑暗世界为DQ初代地图的设计可能给口袋妖怪金银提供了灵感。转职系统有点得不偿失,转职后等级下降太多,使得通关过程中转职基本没有意义。剧情上追随父亲这条暗线与打败魔王的明线相互交织,在那个年代相比纯粹拯救世界的传统rpg是一大突破。 -
冥界狂想曲 Grim Fandango
1998年10月30日 / PC、PS4、PS4等 / AVG
2021-7-25 / 标签: AVG PSV EN 美国 DoubleFineProductions
即使谜题令人抓狂,这也是最好的冒险游戏。台词如丝绸般顺滑,配音表演是电影级别,配乐是很多人的爵士乐启蒙。剧本幽默而不轻佻,黑暗而不绝望,动人而不造作。公路片式的冒险旅程,其核心是对资本主义的控诉。Viva la Revolución! -
孤独的托马斯 Thomas Was Alone
2012年6月30日 / Android、iOS、Wii U等 / 解谜
2021-7-14 / 标签: PSV EN 英国 PUZ
跳跃手感一度让我以为PSV按键坏了。总体上挺有意思的游戏,难度不高。叙事是童话书的风格,效果见仁见智。单纯靠旁白描绘心理活动,几个方块的个性和一般游戏角色也相差无几。与其说是本作角色刻画有力,不如说是整个游戏界对于角色刻画都还较为稚嫩。 -
请敲开我的门 Please Knock on My Door
2017年9月8日 / 独立
2021-7-11 / 标签: EN PC AVG 瑞典
第二周那种“选什么都是错的”的感觉令人绝望。现代社会中陷入主人公那种境地并不困难,这游戏对于无心理疾病的人也有警示作用。 -
万物 Everything
2017-04-21 / PC / 休闲 / 模拟
2021-7-10 / 标签: PC EN AVG 美国
大部分时间都不知道该做什么。听着阿兰瓦茨的讲座从微观世界到宇宙星系逐级变换还算是有趣的体验。游戏带有强烈存在主义倾向,万物都是“会思考的芦苇”,在荒诞的世界中创造自己存在的意义。以我浅薄的理解,本作在主旨上似乎与尼尔人造部队有些类似。本游戏最大的意义大概是每次打折时“Everything is 80% off”的梗了。 -
泰坦天降2 Titanfall 2
2016-10-28 / Xbox One、PS4、PC / FPS
2021-7-4 / 标签: PS4 ElectronicArts ACT EN 美国 RespawnEntertainment
单人模式短小精悍,颇显重生工作室的实力。射击游戏带跑酷正中我好球区。多人模式上限极高。移动如此自如,操作如此流畅的游戏着实不多见,大佬全场脚不点地,取我小命如探囊取物。泰坦各具特色,操作感很强。本作没能取得其应得的赞誉和商业成绩,实乃遗憾,希望近期人气回升能说服EA重启品牌。 -
超级马力欧银河 スーパーマリオギャラクシー
2007-11-01 / Wii、Nvidia Shield TV
2021-7-4 / 标签: WII ACT nintendo EN 日本
整体难度比较平均,各个宇宙创意十足,演出比较下功夫。各种3D星球的重力调整非常考验视角,任天堂能在没有右摇杆的情况下把视角调教到相当高的水平,非常见功力。水下关卡就比较欠缺了,操作蹩脚,视角别捏。WII的体感操作整体上不功不过,没有添加什么太有意义的新游玩形式,但也没有让人不快的地方。BOSS战突出一个换皮,最终BOSS还是那个套路比较令人失望。 -
交响乐之雨 シンフォニック=レイン
2004年3月26日 / PC、Nintendo Switch / 音乐冒险游戏
2021-6-21 / 标签: 日本 cn AVG PC
非常慢节奏的游戏,主角的性格也是不紧不慢。这游戏不会给玩家施加任何压力,另一方面也不会给玩家带来太多动力,所以我打了一年多才打完。最喜欢朵鲁妲线,形象立体,且女性视角非常能打动人。芙铃线让我使我产生漏过了什么信息的错觉。音乐很好听,但总觉得不像是音乐学院声乐系学生该唱的。 -
异度神剑2 ゼノブレイド2
2017年12月1日 / Nintendo Switch / RPG
2021-5-1 / 标签: Switch 日本 nintendo RPG cn MonolithSoft
分量十足,很多支线任务可圈可点。地图探索非常优秀。主线剧情乏味,时有尴尬台词,二刺螈味过重。战斗系统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对于追求策略性的玩家体验不佳。部分设计令人匪夷所思,例如虎虎虎、抽卡、地图引导、教程。总体来说有个很好的骨架,目前看是JRPG这一类型的终极答案。期待下一作能够更好地打磨。 -
猴岛小英雄3:猴岛的诅咒 The Curse of Monkey Island
1997-10-31 / Windows、OS X / ADV
2021-3-3 / 标签: PC AVG 美国 EN LucasArts
可能是那个年代画质最好的游戏,放在今天也毫不过时。向初代致敬较多,很明显团队在核心出走之后选择走一条保守之路。卢卡斯那种放肆的幽默感在现今游戏界已近乎绝迹。 -
猴岛2特别版:勒恰克的复仇 Monkey Island 2 Special Edition: LeChuck's Revenge
2010-07-07 / PS3、XBOX360、IOS等 / AVG
2021-2-14 / 标签: 美国 PC EN AVG LucasArts
剧本比一代更异想天开。经典电影台词的化用很有趣。接近于屎尿屁级别的幽默放在这个游戏里毫不突兀。物品栏里没用的东西太多,给解谜造成干扰。结局非常莫名其妙,系列主创出走导致剧本原案的后续情节成为永恒之谜。 -
看火人 Firewatch
2016-02-09 / Nintendo Switch、Xbox One、PS4等 / 动作/冒险/生存
2021-2-8 / 标签: PC AVG EN 美国
一度以为只是个散步聊天调情游戏,甚至觉得这样也不错。整个剧情围绕“逃避”这个主题,各种意义上如同范文一般的游戏。这不是悬疑推理游戏! -
精灵与森林 Ori and the Blind Forest
2015年3月11日 / Xbox One、PC、Nintendo Switch / ACT / Moon Studios
2021-1-20 / 标签: PC 奥地利 XboxGameStudios AAVG EN
游戏设计充满矛盾的作品。作为银河城,平台动作太多而战斗太少。作为纯平台动作游戏,血条和存档系统又不太合适。战斗系统本身几乎就是摆设,然而敌人数量却不少。音乐和美术提升了很多好感。剧情有抒情用力过猛之嫌。 -
去月球 To the Moon
2011年11月1日 / PC / RPG/ADV
2021-1-13 / 标签: PC AVG EN 加拿大 FreeBirdGames
玩得太快漏掉很多细节,通关之后读别人的分析才察觉到一些伏笔,可惜错过了一些感动的瞬间。非常期待电影改编,可能相比游戏更适合这个故事。毕竟电影是有办法引导观众注意力到细节上的。 -
甜甜圈郡 Donut County
2018年8月28日 / Nintendo Switch、PS4、Xbox One等 / 冒险
2020-12-20 / 标签: PUZ Android EN 美国 AnnapurnaInteractive
即使你不在乎这个游戏,它依然可以帮你消磨时光。符合手机游戏的定位。 -
寻找天堂 Finding Paradise
2017-12-14 / PC、Nintendo Switch、iOS等 / Adventure RPG
2020-12-13 / 标签: PC AVG EN 加拿大 FreeBirdGames
2D点阵图像的表现力很高,音乐出色。这到底是关于孤独还是关于幸福的故事呢?临终造梦这个设定确实高明,以它为切入点有很多故事可以发展。 -
猴岛的秘密:重制版 The Secret of Monkey Island: Special Edition
2009-07-15 / PC / ADV
2020-11-1 / 标签: 美国 PC EN AVG LucasArts
本作的谜题还是有难度的,需要一种专门为point n\\\' click训练的思维方式,一般玩家不要为使用攻略感到羞愧。似乎很多老猴岛粉丝并不喜欢配音,我倒觉得配音为游戏增色不少。对话妙趣横生,可惜本作除了主角以外没有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 -
弗洛伦丝 Florence
2018年2月13日(iOS) / PC、Nintendo Switch、Android等 / AVG
2020-9-11 / 标签: Android AVG EN 澳大利亚 AnnapurnaInteractive
很有创造力的游戏。最喜欢的两章是First Date时拼图对话从难到易以体现对话的流畅程度和Let Go一章要求玩家放下屏幕。结局有点莫名其妙,似乎从普通人的生活一跃迈上人生巅峰。 -
密特罗德 究极 メトロイドプライム
2002年11月18日 / NGC / FPS
2020-9-8 / 标签: WII AAVG nintendo EN 美国 RetroStudios
原版操作别扭?Wii体感不适应?键鼠操作模拟器解君愁:https://github.com/shiiion/dolphin/releases。采用键鼠操作后,控制就没有问题了。普通难度下战斗不难,探索和解谜维持了系列高水准,音乐美术无可挑剔。孤身勇闯龙潭的氛围营造得非常出色。Back-tracking较多,适当的传送机制对这类型游戏还是有必要的。12遗产有强行延长游戏时间的嫌疑。 -
超级马里奥3D世界 スーパーマリオ 3Dワールド
2013年11月21日 / Wii U / ACT
2020-8-18 / 标签: WIIU nintendo 日本 EN ACT
难以评价的一作。一方面,我对游戏的部分设计有不满之处;另一方面,我必须承认自己不擅长平台动作游戏。相比于奥德赛,本作在平台动作之外的乐趣(探索、解谜、演出)就太少了,但是本作的关卡设计更加紧凑有条理,不同角色的特性也能带来不同体验。可惜没有机会体验多人模式。 -
最后生还者2 The Last of Us: Part II
2020年6月19日 / PS4 / AAVG, Survival horror
2020-8-8 / 标签: PS4 AAVG EN 美国 SonyInteractiveEntertainment NaughtyDog
叙事有瑕疵但并无大碍,个人对结局很满意。顽皮狗的对话水平是业界顶尖。本作对动画细节的打磨已经到了偏执狂的地步,可谓业界标杆。当然,这也是顽皮狗员工疯狂加班的结果。叙事节奏问题较大,游戏系统无法支撑起二十多个小时的游戏时长,艾莉线可适当删减。AI水平很高,但是BOSS战一如既往地拖后腿。整体而言,本作所含的恶意远远无法与其所承受的恶意相比,是网络非理性的牺牲品。 -
幻想水浒传2 幻想水滸伝II
1998-12-17(PS) / PS、PSP、PC / RPG
2020-7-26 / 标签: RPG PSP 日本 cn 汉化 Konami
什么叫点面结合!宏大战争和个人心路历程相互交织,突出了主角与亲友在时代大背景下的艰难选择。七美是游戏界第一好姐姐。游戏内容之丰富,花样之繁多在同时代只有FF7可与之媲美,厨艺大赛堪称神来之笔。画面表现力是点阵RPG的天花板,细节惊人。游戏系统略显薄弱,前排肉盾+后排玻璃大炮基本可以解决所有战斗。 -
古墓丽影 Tomb Raider
2013-03-05 / Windows、Linux、Shield TV等 / 动作冒险
2020-7-25 / 标签: AAVG PS3 cn 美国 SquareEnix CrystalDynamics
本作RPG机制恰到好处,既达到强化主角的目的,又避免了刷刷刷的枯燥。整体设计明显向神海系列(尤其是初代)靠拢,但是地图逻辑性和可探索性要稍高一点。
玩过的标签
- 243日本
- 221EN
- 211PC
- 191AVG
- 183cn
- 153汉化
- 123RPG
- 82美国
- 52nintendo
- 49DS
- 39AAVG
- 34SquareEnix
- 30ACT
- 26PS4
- 25PSP
- 22PUZ
- 17PS3
- 17IntelligentSystems
- 17英国
- 17SonyInteractiveEntertainment
- 163DS
- 14PSV
- 12ATLUS
- 12GBA
- 11SFC
- 11falcom
- 11加拿大
- 10Konami
- 10AnnapurnaInteractive
- 9Aquaplus
- 9GAMEFREAK
- 9PS
- 9澳大利亚
- 9Switch
- 9瑞典
- 9Capcom
- 8NaughtyDog
- 8法国
- 8Squaresoft
- 8WadjetEyeGames
- 8BandaiNamcoEntertainment
- 8JP
- 6SLG
- 6SEGA
- 5ElectronicArts
- 5Nitroplus
- 5LucasArts
- 4FROMSOFTWARE
- 4visualarts
- 4MonolithSoft
- 4丹麦
- 4芬兰
- 4ArtePiazza
- 4Type-Moon
- 4chunsoft
- 4GIGA
- 4波兰
- 4ELF
- 4Vanillaware
- 3DevolverDigital
- 3D.O.
- 3FellowTraveller
- 3505Games
- 3ACID
- 3freebirdgames
- 3西班牙
- 3Marvelous
- 3德国
- 3âge
- 3英化